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中秋的月饼”……健康专家坐不住啦!

2020年09月28日17:42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新迪

  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奶茶近来刷屏网络,加上临近中秋佳节,不少朋友已经喝到了代表关心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吃上了美味的月饼。但临床上,因为喝奶茶、吃月饼而进医院的,就有人在。健康专家提醒:奶茶、月饼都属于高糖、高热量食物,食用时有讲究。

  网友吐槽:一杯奶茶下肚,彻夜未眠

  一大早,家住郑州的谢女士晒了条朋友圈,吐槽喝了一杯奶茶,竟然彻夜未眠。

  究竟奶茶里有哪些成分?2017年,上海市消协对奶茶进行了一次抽查,检测结果显示:27个奶茶店的51个奶茶品种中,都含有大量咖啡因。咖啡因含量平均高达270mg/L,最高达到了828mg/L。目前,国际公认的咖啡因摄入量为每天不超过400mg/L。我们可以更直观地对比一下:一杯中杯美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仅为108mg,也就是说,如果你喝了含咖啡因最多的那杯奶茶,相当于喝了8杯咖啡。这就是很多人喝了一杯奶茶,心慌手抖,甚至是晚上失眠的原因,其实都是咖啡因在起作用。除了咖啡因,奶茶中还有“甜蜜的陷阱”——糖分。在27杯标示正常甜度的奶茶样品中,糖的平均含量为33g,最高一杯含量为62g,相当于13块方糖。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张文静 左一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张文静:“很多奶茶里面反式脂肪酸超标的,会引发心血管疾病,会损害记忆力,诱发糖尿病。奶茶中富含糖,会让你老的比较快,影响钙的吸收,间接影响骨质酥松。咖啡因会引起身体不良反应,易怒、失眠。”

  同时,张文静提醒,“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是你想喝就可以随意喝的,不适合儿童、孕妇、心脏疾病患者这些特殊人群饮用的,对追求体重、保持好身材的人群也不适合饮用,更不建议经常当作饮品来喝。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秦晓楠 左一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应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因此高糖食品要限量。此外,临近中秋,月饼作为舌尖“重头戏”过节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秦晓楠提醒月饼虽然好吃,但要注意量的控制。临床上就有病人本身血糖控制挺好,准备出院,突然血糖跳高,问怎么回事,说吃月饼了,其他主食没有减量,血糖就飙上来了。月饼虽然好吃,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要注意。月饼属于高能量、高糖、高脂的食物,要加以限制。一块100克的月饼,能量占全天的20%的能量,一天月饼的量不超过100克,50克为宜。

文章关键词:奶茶 反式脂肪酸 咖啡因 吐槽 专家提醒 人民医院 高糖 血糖控制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知名景区烤肠价格调查:新疆一景区烤肠仅两元

    日前,黑龙江牡丹江雪乡烤肠15元被指价格过高,遭游客吐槽。对此,当地官媒发文为雪乡喊冤,并拿泰山山顶矿泉水价格作对比:“15元的烤肠确实是雪乡景区之外出售的,但也属于明码标价。潇湘晨报记者多方询问游客、商户,不完全调查全国知名景区烤肠价格,发现普通烤肠单支售价在2至10元。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冬日晚高峰,郑州一执勤交警收到热奶茶外卖?真相有点儿暖!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芒,一个举手之劳的小事,一句真心的“谢谢”,反射出的是一颗颗善良的心。城市中需要这样的交警,社会更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传播者,温暖的故事还在继续...  大象新闻·新闻事业部编辑 杨瑜贞

  • 因为这个,脸全毁了!你可能也爱喝

    反式脂肪酸超标的危害:可能会引发心血管疾病、损害记忆力、诱发糖尿病、影响生育、导致青少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不良...摄入脂肪过多的危害:让你变胖,让你的骨头变脆,容易得脂肪肝、糖尿病、肠癌...

  • 开放的河南“朋友圈”越来越大

    焦作市商务局局长李坤承说,本届进博会,焦作115家企业参会,有助于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寻觅商机、寻求国际合作。”  嘉吉公司的展台前,无糖新式茶饮、风味糖浆、淀粉糖、健康植物油,还有现场烹饪的牛排、烘焙食品,一系列首发新品及创新展品琳琅满目。

  • 女子深夜看到“黑蜘蛛侠”站在床前 对方竟是熟人

    小慧称,嫌疑人当时是穿了件蜘蛛侠的衣服,两个眼睛是硬壳树脂……颜色大概是黑白相间一样的。玉山警方连夜展开调查,很快锁定“黑蜘蛛侠”竟是小慧的亲妹夫,广信区人潘某。

  • 郑州人因为吃这个,登上全国第一

    除了出门玩乐,避开人流宅在家吃喝娱乐也不失为假期新选择,国庆期间,微信读书用户总使用时长超过3.5亿小时。国庆螺蛳粉到店消费前五大城市中,郑州排名第一,超过上海、西安、济南不说,还超过了螺蛳粉“原产地”柳州。

  • 4000桌排号、喝杯奶茶等一小时…网友:这个国庆像过年!

    ”看着叫号显示屏上不断增加的数字,来杭州旅游的小李一家,被杭城商场人气餐馆的排队阵仗给吓懵了。10月2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IN77的点都德,餐馆门口等位区已是“一位难求”了。

  • 4000桌排号、喝杯奶茶等一小时…网友:这个国庆像过年!

    ”看着叫号显示屏上不断增加的数字,来杭州旅游的小李一家,被杭城商场人气餐馆的排队阵仗给吓懵了。10月2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IN77的点都德,餐馆门口等位区已是“一位难求”了。

  • 刘昊然爱吃啥?烩面、肉盒、胡辣汤、揽锅菜…

    烩面、胡辣汤、揽锅菜、牛肉盒子、“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烩面、胡辣汤、揽锅菜、牛肉盒子、“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今天,刘昊然做客#百花奖全景直播# 《蓝羽会大咖》栏目,现场品尝河南地道美食,并现场教学,安利大家正宗的“河南吃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