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医院门诊呼吸道疾病高发 专家提醒做好防护是关键

2020年10月16日08:38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大象新闻记者 新迪 通讯员 鲁亚琨 卢亚敏

  记者在郑州多家医院走访发现,随着这几天气温下降,感冒、疱疹性咽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儿明显增多,有医院呼吸科24小时门诊量超千人。

  在河南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门诊处,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市民马女士说,孩子出现嗓子疼、咳嗽,就赶紧来医院挂号看看。

  河南省儿童医院门诊普内科医生梁宏 左一

  河南省儿童医院门诊普内科医生梁宏告诉记者,入秋后,感冒、疱疹性咽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儿明显增多。年龄小的患儿多出现咳喘症状,大孩子普遍出现发烧,大都为普通的呼吸道感染,疱疹也有零散散发。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卢滨

  不止孩子,近段时间,成年人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所上升。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卢滨说,这与气温突降有很大关系。门诊上,成人最常见的咳嗽、咳痰、喉咙痛、发热、鼻塞感冒等症状。由于北方秋季比较短,温差比较大,增减衣服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

  此外,从发病特点来看,家庭成员间交叉感染,尤其是二孩家庭孩子相互传染的情况比较普遍。河南省儿童医院门诊普内科医生梁宏建议家长,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合理调配作息饮食。孩子们尽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减少感染机会,天气冷,早晚尽量不要出来,室内适当开窗通风。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也卢滨提醒,秋冬季节,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要格外注意,像慢阻肺、哮喘、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特殊人群,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是导致其他慢性病加重的诱因,对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要注意了。日常注意及时增减衣服,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继续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

文章关键词: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感染 疱疹性咽峡炎 儿童医院 郑东 医院门诊 哮喘 普内科 医学科 人民医院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又双叒叕降温啦!健康专家提醒:防范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随着气温一路走低,呼吸道疾病又到了高发季。健康专家提醒,冬季要预防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卢滨提醒,公众要继续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保持社交距离。

  • 《柳叶刀·传染病》:中国抗疫成功源自多方面努力

    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8日刊发文章说,中国已经快速并有效控制住新冠疫情,这与中国的快速应对等多方面努力有关。文章援引美国梅奥诊所疫苗研究部主任格雷戈里·波伦的话说,中国应对疫情的速度是成功防控疫情的“关键因素”,“中国的行动非常迅速,从而阻断了病毒传播。

  •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推荐四类人群优先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建议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以及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推荐四类人群优先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建议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以及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 泰国医学专家: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各国学习

    泰国呼吸道疾病专家、曼谷威差育医院呼吸道医生曼努里是泰国抗击疫情的亲历者。泰国呼吸道疾病专家 曼努里:如果泰国没有效仿中国的防疫措施,现在估计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他国家应该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

  • 俄媒:美国流感疫情比新冠肺炎更糟糕 接种疫苗也被感染

    参考消息网2月10日报道俄媒称,全球流感疫情正愈演愈烈。”  报道还称,本轮流感疫情在莫斯科还没有形成全面暴发之势,但在俄罗斯其他一些地区,不少学校已经因流感暴发而停课。

  • 国家卫健委:“方舱医院”不会造成交叉感染

    日前武汉“方舱医院”已启用,但不少人担心由于人员密集会造成交叉感染。在确诊过程中,会排除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疾病,不会造成交叉感染,同时有专业的感染团队进行指导,可有效降低感染率。

  • 新型冠状病毒会被雪花带到地面?专家:不用担心

    从昨天到今天,整个京城被瑞雪装点得银装素裹。但这两天,一条“空气中的新型冠状病毒会被雪花带到地面 ”的消息在互联网上传播,提醒大家,千万别玩雪。按照网上传播的说法:空气中的冠状病毒被雪花携带到地面,-25℃至5℃是冠状病毒最稳定的状态也是感染性最强的状态。

  • 武汉卫健委通报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情况:重症11例

    2019年12月以来,我委开展呼吸道疾病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病例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少数病人呼吸困难,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疫情发生后,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赴武汉市,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应对和处置工作。

  • 武汉市卫健委关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通报

    2019年12月以来,我委开展呼吸道疾病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病例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少数病人呼吸困难,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相关病例搜索和回顾性调查,已完成对华南海鲜城的环境卫生处置工作,进一步的卫生学调查正在进行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