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失业数据意外激增 招聘形势继续恶化

2020年10月17日22: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当地时间10月1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89.8万人,大大高于市场预期,达到8月以来最高水平。随着申请各州失业救济人数意外激增,以及更多美国人转向申请更长期的失业救济,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之势已经非常明显。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劳动力市场可能要到2023年后才能完全恢复。

  △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上图)增至89.8万人,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图)仍高达1002万人

  失业数据意外激增

  美国劳工部10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10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89.8万人,相比此前一周激增5.3万人,为7月以来最大单周增幅。这一数据也大大高于市场预期的82.5万人,达到8月以来最高水平。

  新冠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随着近期就业增长出现放缓,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旧处于高位,已经连续7周报告高于80万人。此次数据意外激增,进一步证实了经济学家对于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放缓的判断。

  数据同时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4周均值为86.625万人,相比此前一周增加8000人。而在截至10月3日的一周中,美国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001.8万人,相比此前一周减少116.5万人。

  分析认为,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之所以出现下降,部分反映出一些美国人已经用完了州政府的失业救济,转向申请更长期的失业救济,也就是为应对疫情而设立的紧急失业救济,申请人数在截至9月26日的一周中增加81.8万人,达278万人。这项联邦救济计划旨在向用完州失业救济的美国人额外提供最多13周的失业救济。

  彭博社分析称,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的趋势显然停了下来,劳动力市场的复苏步伐将会继续放缓,在疫苗普及之前,经济和就业市场无法满负荷运转。而申请更长期失业救济的人数激增,特别是在加州、纽约州、密歇根州和宾夕法尼亚州,这预示着下一份就业报告将显示长期失业率进一步上升。

  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家凯文·朗(Kevin Lang)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因为健康原因,我们在一年内无法恢复正常。如果幸运的话,这个进程可能会快些。由于当前的医疗形势,我们也可能不太幸运。我预计当经济活动变得更正常时,劳动力市场才会变得更正常,但在任何复苏中,这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彭博社称,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激增,达8月以来最高水平

  失业问题长期存在

  《华尔街日报》日前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新冠病毒继续蔓延、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的前景以及美国大选结果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美国劳动力市场面临着旷日持久的复苏进程。其中超过一半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劳动力市场要到2023年或更晚才会恢复元气,这比6个月前预测的复苏步伐更慢。

  4月调查时,经济学家平均预计,就业人数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前恢复到2020年2月的水平。但在本次调查中,仅有34.7%的经济学家坚持这一判断,即认为2022年就业人数将会恢复,而更高比例的42.9%的受访者则认为,劳动力市场将在2023年完全复苏,另有12.2%的受访者预计复苏需要更长时间,更有2%的受访者预计要到2030年才会完全复苏。

  在此次最新调查中,经济学家列举了劳动力市场复苏放缓的几个原因,包括流感季节临近却缺乏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导致疫情恶化、缺乏新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围绕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当前已有更多数据表明,更多美国人将面临长时间的失业问题。根据美国劳工部此前发布的数据,9月失业至少27周的人数增加了78.1万,达到240万,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月度增长。此外,9月另有34.5万人永久性失业,总人数增至380万。

  事实上,对于数以百万计目前仍然失业的美国人而言,他们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的就业岗位可能很多年都无法恢复,甚至永远不会恢复。随着许多行业因需求降低而被迫调整,过去从事调酒师、家政服务,或其他依靠旅行及人际密切互动的工作者,已经开始变得没有用武之地。

  针对疲软的劳动力市场,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10月14日表示,疫情期间经济活动转向不依赖面对面交互的行业,受失业影响最大的美国人需要获得帮助才能重返工作岗位。卡普兰在达拉斯联储组织的线上讨论中呼吁,那些在疫情期间受冲击最严重行业的劳动者,包括女性和少数族裔,需要培训、育儿和其他资源以重返就业市场。

  △路透社称,美国就业增长放缓,特定行业员工面临长期失业威胁

  招聘形势继续恶化

  在劳动力市场面临着旷日持久的复苏进程之际,随着重要的假期购物季临近,美国劳动者还要面临一个新的不利因素:企业招聘季节性劳工的数量可能有所减少。

  “招聘形势有别于往年。”招聘网站Indeed的经济学家安妮丽莎白·康克尔指出,季节性招聘数量比去年减少约11%,其中原因多种多样,包括企业担心未来销售情况、一些店铺关门,甚至是商品供应链中断。

  除了Indeed等招聘网站,一些关注雇员工作时间的企业如UKG也发现了相同的趋势。UKG指出,在其客户中,制造业者继续增加工作班次,而零售业者的工作班次数量持平,即便万圣节和圣诞节临近。随着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不免让人将这些情况归因于店家预期销售表现疲软。

  路透社分析称,假期招聘减少,可能也和其他因素有关。其中,电子商务不断扩大其在零售销售领域的版图,疫情更加速了这一趋势。此外,寻找季节性工作的人数减少,表明市场正在适应新的情况,寻求可居家办公职位的求职者数量迅速增长。许多劳动经济学家已经预测到了这样的行为变化,因为人们倾向认为,必须亲临现场的就业岗位是有风险的。(央视记者 顾乡 许骁)

  (编辑 何肖南)

文章关键词:失业救济人数 美国劳工部 劳动力市场 招聘网站 美国就业 美国经济 失业问题 数据 美国大选 疫情暴发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居高不下 上周为74.2万人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4.2万人,多于市场预期的70.7万人。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

  •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5.1万人

    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24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5.1万人,少于市场预期的77.5万人。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

  •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8.7万人

    当地时间10月2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17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8.7万人,比前一周修正后数据的84.2万下降了5.5万人,这也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从3月中旬美国劳工部开始公布单周新增失业救助人数以来,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首周下降到80万以下。过去四周美国单周平均新增申请失业救助人数为81.125万人,较前四周平均值下降2.15万人。

  •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84万人

    当地时间10月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3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84万人,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2.5万。新冠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航空业纾困大限已过,大企业密集裁员

    当地时间10月1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高达83.7万人,已经连续五周徘徊在80万~90万的区间内,约为疫情前平均水平的4倍,显示就业市场复苏乏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