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莫让基层被“百分百”困扰

2020年10月20日09: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户户通”实现百分百硬化、信访满意度百分百、公益雕塑安置百分百、安全生产“零事故”……如今基层安排事项流行所谓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给基层带来很大困扰。(半月谈)

做事追求极致是一种应有的工作态度,工作要求完美也是行政管理的应有之义。但当忽略客观实际、一味要求“百分百”时,就会给基层增添很多负担,甚至出现“赶着鸭子上架”的弄虚作假,既对工作和大局无益,也会造成干群关系紧张。

上面“一刀切”,下面就会“一阵风”。动辄就提一些看似激励人、实则做不到的口号,或给基层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只能逼出“花拳绣腿”之类的“形式主义”。试想,在不切实际的“完美主义”之下,基层干部连一点思考的余地都没有了,还会有自主开展工作的路子可走吗?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情况各有差异,基础条件不尽相同。要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就要多一些调查研究、多一些实事求是,根据基层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而不能动辄就给出“高指标”、事事都要求“百分百”。

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提高其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是一门很大的学问。上级部门在安排工作、订指标时,除了要量体裁衣制定合适的考核标准,还要注意多给基层留点自主开展的余地,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为民造福上来、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干事创业中去。(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