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创新服务形式 铁路浮动票价赢民心

2020年10月27日17:07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升级后的系列服务举措将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央广网

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日益完善,高铁出行已然成为跨域旅行、商务往来、通勤通学的最佳选择。京沪高铁推出“计次季票、浮动票价”,一方面平衡高铁运输能力,有效降低出行成本;另一方面满足不同旅客需求,实现错峰乘车。可谓是各取所需,双方共赢。

适应市场,满足旅客需求。“计次季票、浮动票价”机制是铁路行业应对市场经济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适应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铁路企业改革以来,电子客票、人脸识别等信息化产品加速推广使用,互联网订餐、自主选座等人性化服务逐步升级,不断适应了不同旅客个性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会员式的“计次季票”、人性化的“浮动票价”将有效缓解高铁运营压力,解决需求不均衡和供需矛盾等问题,为高铁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服务创新,擦亮“中国名片”。铁路部门创新性地将浮动票价运用在高铁上,极大增强高铁在运输领域的竞争力。“静音车厢”,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有效了列车上的不文明现象。创新的优质服务,必将成为高铁的一大特色,成为擦亮“中国名片”一大利器。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20日,铁路部门就推出了“铁路畅行”旅客会员服务,购买火车票的积分可兑换车票等创新服务措施。此次,京沪高铁根据实践经验,改革再创新,根据不同车型、速度、时间等因素灵活定价,充分利用市场调节作用,让想要节约金钱成本的旅客,可以选择错开高峰时间出行,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旅行成本;让想要节约时间成本的旅客,可以选择最快的列车节约时间。浮动票价的出台既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旅客出行,又可以在出行中选择“利益”最大化。

国庆期间,“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民众口中津津乐道的微博热词,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受到广大网友交口称赞。此次京沪高铁推出多个服务新举措,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高铁的明天将愈加行稳致远,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蒋腾飞)

文章关键词: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能时代不能落下老年人

    年初陪母亲进城看病,进医院大门扫码不会,就诊卡自助充值不会,连在医院食堂买好的饭也因手机支付不会又放下……父亲要强一辈子,每每提起这段,懊恼说还不老就寸步要靠孩子,没想到活这么窝囊。三五天一升级,一年半载一迭代,智能技术的快速更新,让人有点目不暇接,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则无所适从。

  • 【地评线】映象网评:慎终如始,筑牢抗疫安全防

    11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上海5例,广东4例

  • 如何理解党中央的这个“首次明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 《夺冠》:比女排赢球更打动人的是郎平这句话

    从此,女排姑娘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拼搏、团结协作、永不服输的精神,振奋了一代中国人。这是与时俱进的体育观念,这也是女排精神与时代中国相互滋养、花繁叶茂的结果。

  • 【地评线】映象网评: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