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乡村教育大有可为

2020年11月10日09:18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边是农村中小学的生源大量流失,另一边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薄弱、教育设施落后,当下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一些乡村学校正在沦为孤岛,面临着消失的危险,而城市学校“大班额”“择校热”等现象愈演愈烈,城乡教育的不均衡发展也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如何让乡村教育健康发展,让学校留得住教师、招得来学生,让教育教学质量赢得群众认可,成为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前不久,河南漯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开展了农村教育改革样本采风活动,笔者有幸走进漯河市郾城高中感受这所学校的魅力。曾经这所学校教师流失严重、学生不愿在这里上,多次面临撤校的风险,后来通过学校领导层办学理念的革新,优化教师激励机制,构筑学生培育体系,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如今学校已成为拥有2000多名师生的好学校,令人啧啧称赞,作为乡村的一所高中,郾城高中的“美丽蝶变”,给乡村教育发展带来了诸多启示。

陶行知先生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价一个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好校长能够把整个心思投入到学校事业中,与师生同甘共苦,用鲜明的办学主张引领师生共同前进,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郾城高中校长王学儒就是这样一位扎根乡村教育的追梦者,他视校如家、视师如贤、视生如子,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乡村筑梦人”的青春之歌。

其实,当我们真正用心研究乡村教学的实际时,我们会发现乡村教育大有可为,发展乡村教育做与不做、做多做少结果完全不一样。2018年3月,王学儒接到上级通知,到郾城高中担任校长,一到任就面临诸多问题,周边村庄的学生不愿到乡村高中上学,学校教师想方设法进城流失严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不高,教学资源不足、设备不全,这些都严重阻碍着学校的发展。面对困难王学儒没有退缩,而是勇敢挑起学校发展的重任,以浓厚的教育情怀和满腔热情不断探索农村高中特色发展之路。他多方筹措资金,建教学楼、盖餐厅,自行设计改建报告厅、校史馆,在学生寝室、教室装空调,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他还积极与周边知名高中、高校开辟合作办学之路,持续激励师生员工、不断挖掘学生潜能,找回“严苦奋争”的传统校风,近两年学校高考成绩连年翻番,也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周边群众的认可。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通过王学儒校长的讲解,让笔者感受到了这位校长扎根乡村教育的热情,他风趣幽默的话语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才是教育,他投身乡村教育改革的事迹令人钦佩。为防止男女生早恋,在全校推行男女生分区就餐;学生打碎花盆,没有让学生赔偿,而是引导学生认识错误,义务为花园里的花浇水;主动邀请学术专家、文化名家、艺术大家走进校园,设立各种兴趣班、特长班,拓宽学生成才之路;坚持人性化办学,注重食品安全建设,在全省率先探索自主经营模式,打造一流智慧餐厅;在全国率先采用生物生态技术对餐厨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这些无不展现着一位优秀校长的智慧。

乡村教育大有可为。英国20世纪最伟大的教育家尼尔有一句名言:“让学校适应学生,而不是让学生适应学校。”郾城高中带着乡村教育的本真起舞,以其民主、自由的教育方式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向我们展示了农村教育改革的典型样本,让我们为郾城高中点个赞,也真心期待有更多的乡村优质学校脱颖而出!(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