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艰苦“川藏” 玉汝于成

2020年11月10日10:30  来源:映象网

5034

川藏铁路不但有极致风光其艰险雄奇更是史无前例,足以号令当世之诸多伟大工程。纵使象征欧洲团结之称的世界著名工程—全长57公里圣哥达基线隧道也将望尘莫及。川藏铁路注定是一首建设史诗,跨越横断山区,入念青唐古拉山,临抵祖国藏南边疆。这是打造国之重器,尤如一场战争,考验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勤劳勇敢能征善战的人民。

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动员大会于11月8日在北京和川藏铁路控制性工程色季拉山隧道、大渡河特大桥三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进行。新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先期开工的为“两隧一桥”,包括37.9公里的色季拉山隧道、20.8公里的康定2号隧道和大渡河特大桥,2030年竣工,工期10年。

党中央作出重要批示,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

川藏铁路是史无前例的世纪工程,是继青藏铁路后的第二条进藏铁路。建设川藏铁路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战略意义非常重大。非凡“十三五”即将收官,壮阔“十四五”即将启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给未来中国5年乃至15年的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作出了全方位的部署。加快建设川藏铁路,将有效缩小东西部的发展差距。“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交通,一直是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川藏公路的通车结束了两地百年来人背畜驮、走栈道、溜索桥的运输方式,极大密切了西藏与内地的联系。今后川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极大促进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几乎可以预见的是,西藏将搭上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快车”,迎来发展的“加速度”。

加快建设川藏铁路,将进一步深化各族群众的交流交往交融。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不仅能够大大缩短人们出行的时空距离,更能拉近各族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不断扩大,让各族群众的互通往来将会变得更加频繁,为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大舞台。这条连接祖国内陆中心市场的大动脉,又将是一条连接各族群众的致富路、连心路、团结路。

加快建设川藏铁路,将为西藏旅游业发展创造巨大的机遇。一千多公里的川藏线沿途有着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一直以来是国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地方。进藏通道的进一步扩展,对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对促进西藏旅游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川藏铁路的不日开通,为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唤”来了新的生命力,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将会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着力提升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川藏铁路不仅仅是一条铁路,它更像是飞架在大山、大河、高原上的一条长龙,从世界屋脊到四川盆地,穿越重重高山峡谷,冲破一道道高原屏障,有效缓解长期制约西藏发展的瓶颈,最大限度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让西藏各族人民群众搭上飞驰的快车,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赵本秀)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