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矢志奋斗,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2020年11月12日15:06  来源:映象网

5034

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正如歌中所唱,川藏铁路是一条承载了中国人民梦想的“天路”。张骞出使西域,使整个河西走廊地区成为了西域与中原的沟通桥梁。孙中山为了能够使国家不被列强分裂。提出“川藏铁路事关国家安危”的建议。如今,中国人民对于将拉萨这个经济边疆地带与成都这个天府之国连通的热切盼望,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渐化为现实。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川藏铁路的修建,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大壮举。川藏铁路沿途山高谷深、山河相间分布,途中地震、滑坡、岩爆、岩溶、地下暗河、泥石流、不稳定岩堆、断层破碎带、高温岩热、高地应力等等不良地质险象环生。修建这样一条投资近2700亿,海拔落差3000多米,桥隧比80%,战线长达1800多公里的艰险之路,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关系的不仅是荣誉,甚至是未来。对西藏人民来说,将摆脱“孤岛”的生活方式,拥抱和内陆一样的交通、医疗、教育、社会发展事业等各方面的资源。

一条川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艰苦卓绝的施工条件,荒无人烟、漫长的补给线,令工程人忘而生畏。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工程人,他们靠着这一股子“青藏铁路精神”,面对高寒缺氧,斗冰雪、战荒原,抛家弃子,积十数年之功而不改其志,造就了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世界奇迹。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面对风险和风险挑战,14亿多中华儿女正迎难而上。可以肯定,在圆梦征程中,中国人民将用智慧、勤劳和勇敢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唐瑜)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