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郑州将打造七大美丽乡村组团

2020年11月12日17: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图

  本报讯“春有百花秋有月,下有绿荫冬有雪。”美丽乡村,是最容易抵达的诗和远方,在这里重温乡愁,在绿树和街道中看山看水看风光。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郑州市美丽乡村组团应以主要交通干线为框架,以著名景区为依托,以美丽乡村为源头,综合提升村庄——景区——过渡地带之间的道路、环境和服务设施的品质,将重点打造七个郑州市域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组团。

  那么,美丽乡村组团的配套设施是什么样的?《导则》规定,道路两侧宜结合沿线的山、水、林、田等景观,保持自然风貌;沿黄快速旅游通道、连霍高速沿线两侧5公里范围内的村庄、农宅风貌,宜与周边环境协调。

  美丽乡村组团区域的旅游集散公路、干线公路和乡村公路宜设置服务站,可根据具体地形和功能与周边加油站、公路站、农家乐、旅游集散中心等结合,满足停车休息、如厕、观景等主要功能。

  七个美丽乡村组团具体情况如下——

  沿黄组团:涉及巩义市、荥阳市、惠济区、金水区、中牟县,以S312沿黄快速路为主要发展轴,以X032桃贾线、X007桃牛线、X019、S235、X001为主要框架,以河洛汇流、康百万庄园、广武山森林公园、樱花园、古柏渡、雁鸣湖等景区为依托,涵盖张庄、刘沟、枣树沟、汜水、南屯、石洞沟、源村、曹柏坡等美丽乡村,打造展现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土塬居住文化的生态宜居组团。

  长寿山组团:涉及巩义市,以S234、S235、X019、G310、韩张路、巩义旅游通道、长寿山内部通道等干道为主要框架,以长寿山风景区为依托,涵盖水道口、楼子沟、大山怀、南岭、新山、海上桥、薛庄、费窑等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民居、研学教育、休闲养老的特色组团。

  嵩山组团:涉及巩义市和登封市,以S235、S234、

  S317、Y026、X054、X064、Y031、X051、Y022等干道为主要框架,以嵩山风景区为依托,涵盖纸坊、韵沟、大南沟、西沟、范家门、北高庄、雷家沟、东张庄、崔坪、黄城、刘寨等美丽乡村,打造展现嵩山文化、少林文化的山地组团。

  伏羲山组团:涉及荥阳市、新密市、巩义市,以G234、S232、S233、X040环翠峪旅游大道、X025、X052、Y090、Y082、X031、X305为主要框架,以伏羲山红石林风景区、环翠峪风景区、神仙洞风景区、伏羲山大峡谷、雪花洞景区等为依托,涵盖索坡、楼院、助泉寺、朱家庵、北召、范村等美丽乡村,打造展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景村互动休闲组团。

  西南组团:涉及登封市和新密市,以G343为轴线,以G207、登白线、Y021、Y013、

  S319、S235、Y002、X058、Y040、C140、Y105、密州大道、Y070、C316、Y008、Y106等道路为主要框架,以西南片区的香山风景区、大熊山风景区、荟萃山风景区、始祖山风景区、岐伯山风景区等为依托,涵盖李窑、袁桥、何家门、柏石崖、崔岗、朝阳沟、周山、香山、湖地、栗林、申门、苟堂等美丽乡村,打造自然风光与传统文化带动型的山地组团。

  南水北调蓄水库组团:以新郑南水北调蓄水库为主要依托,以大学南路、龙观公路、渠西路、S103、水库南侧道路、G343、新旅游通道为主要框架,以裴李岗、人和寨、东郭寺、唐户、潩水寨、大董、十里铺、北靳楼等美丽乡村为基础的片区,集中体现生态宜居,打造风景优美的滨水村庄风貌组团。

  美丽田园组团:涉及中牟县,以雁鸣大道、Y014、G107、Y015、黄河大堤路、S312沿黄快速路、狼姚路、瓦姚路、郑开大道、迎宾大道、物流大道、韩潘路、中店路、G220、Y040、春水东路、春水西路为主要框架,以黄河大堤采摘带、普罗旺世稻草人农场、乡谣农场等多个采摘园,沙窝森林公园、蟹岛森林公园、槐树岗森林公园等多个森林公园为依托,涵盖十里铺、官渡桥、明山庙、北堤、瓦坡等美丽乡村,以及关家、七里店等城乡接合部示范村,打造展现田园风光的美丽田园组团。

文章关键词:组团 雷家沟 环翠峪风景区 大熊山 楼子沟 长寿山风景区 红石林 美丽田园 乡村公路 导则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的喜德县,曾是深度贫困的彝族山区。佛山“组团式”医疗帮扶集中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五家优质三甲医院,结合喜德县当地的需求,将优势医疗力量和资源投入喜德县人民医院。

  • 山东23位留守老人组团跳网红舞:想让外边打工的孩子们放心

    据悉,参与跳舞的老人有23位,他们平均年龄在80岁,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在外打工的孩子们看到自己,多一份放心。拍摄者张欣称,希望传递老人们乐观自信的心态。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编辑:王磊

  • 河南郑州:2025年建设100个示范美丽乡村,叫响美丽乡村“郑州品牌”

    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由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制的《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于11月3日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接下来郑州市还将继续加大财政资金对美丽乡村建设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和村民资产参与,形成资金、资本、资产聚合效应。

  • 郑州美丽乡村谋划布局公布 2025年建100个左右示范村

    由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具体技术支撑,共同制定的《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近日由市政府正式印发。下一步郑州市将根据前期“美丽乡村旅游带”和“美丽乡村组团”的谋划布局,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

  • 在脱贫攻坚一线打一场首善标准的硬仗——北京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在脱贫攻坚一线打一场首善标准的硬仗——北京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在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阜平县共建的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内,技术人员自行培育富硒乳鸽(4月29日摄)。

  • 第22届中部农博会开幕 河南食用菌产品组团亮相

    10月30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我省以食用菌品牌产品为主体参展,160多个食用菌产品集体“亮相”,彰显“沃野中原生态农业”的河南农业品牌整体形象。

  • 漯河一楼盘涉嫌违规预售被约谈后 仍组织300余“准业主”组团看房

    近日,映象网记者接到漯河市民冯先生反映,称自己在位于该市源汇区嵩山路与金江路交叉口的金江学府了解房产时,不断被置业顾问催交房款,并一再介绍“交一万抵两万”的促销活动,而置业顾问推销的部分楼栋并未取得预售许可证。

  • 中专生组团办卡赚外快,“一夜暴富”不成却落入“陷阱”

    自郑州市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工作及“猎鹰五号”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郑东新区警方紧盯辖区特点,整合优势警力,深入做好线索核查摸排,全力开展严厉打击。但一些犯罪嫌疑人仍不死心,为了非法获利,他们效仿犯罪,将原有的大规模集团型犯罪转变成为多人或单人分散型作案。

  • 国产大片组团加速影业回暖

    电影院复工复产一个月,全国电影票房已超10亿元,超3300万人次观影,全国影院复工率超83%——虽然目前上映的新片相较于往年而言显得有些薄弱,影评人张榆泽表达了自己的愿望:“现在的选择还是有点少,期待更多类型的影片早日上映。

  • 托起贫困山乡的未来——贵州“组团式”教育扶贫见闻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民族高级中学学生梁红福在家中整理自己的奖状,他今年高考考出了好成绩(7月29日摄)。长顺县民族高级中学的变化,源于这3年贵阳市教育局组团帮扶长顺县,将省会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贫困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