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年11月19日1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这篇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掌舵法治中国建设正确航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开启了中国历史上一次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在顶层设计的引领下,波澜壮阔的实践铺陈开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到新高度。编纂民法典、修改环境保护法、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依法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件、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仅存在于宏大叙事中,也存在于个体的生活细节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实践证明,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努力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更好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新的发展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坚定信念、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9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国家治理 依法治国 社会主义现代化 法治保障 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法治 法治建设 法治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法治思想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这部国家根本法,习近平阐明精髓要义

    联播+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首次提出之后的首个国家宪法宣传周。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法制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如太阳一般耀眼,照射国家的每一处地方,保障着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 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率先突破(大家手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

  •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出新的表述:“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些目标中,“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讲的是物质的现代化,“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讲的是制度的现代化。

  •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完善政府治理体系

    在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国家治理体系的主体和内容,决定了政府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具体目标和重要内容,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步骤和迫切需要。

  • 以人民性、系统性、创新性为核心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既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又要增强国家治理的人民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 以人民性、系统性、创新性为核心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既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又要增强国家治理的人民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 望海楼: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期间,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 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跻身国家战略,有何深意?

    “这与我国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与亿万老年人美好养老生活新期待、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要求相比很不适应。”在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看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仍应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