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和专业建设暨研究型学院发展”首届高峰论坛

2020年12月03日11:38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28日,由郑州大学主办、生态与环境学院承办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和专业建设暨研究型学院发展”首届高峰论坛在郑州大学召开。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焦飞副厅长,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出席会议,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来自全国科研院所、企业、高校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研究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论坛由生态与环境学院执行院长汤建伟主持。

(汤建伟院长主持)

刘炯天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王金南、吴丰昌两位院士表示欢迎,对生态与环境学院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从发展历史、一流规划、学科布局、综合改革等方面介绍了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情况。

刘炯天指出,黄河滋润着中原大地,养育着亿万河南人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郑州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主动聚焦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建设,着力挖掘黄河生态资源、服务黄河保护和治理,全面提升支撑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去年,学校成立了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并着力推动学院朝着研究型学院方向发展。学院成立以来,围绕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大宗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原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努力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今年,郑州大学联合中科光启成立了人民星云·郑州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冠名发射了“人民·黄河郑大号”卫星,对于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打造生态环境空天信息体系,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建立生态环境遥感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具有积极意义。

他强调,王金南院士、吴丰昌院士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治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深厚。两位院士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两位院士加盟郑州大学,将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相关学科发展产生巨大推动。

(刘炯天校长致辞)

焦飞副厅长代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

他提到,党的十九大又把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不仅增强了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决心,也必将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纵深突破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全面发展。

他表示,近年来河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并举例全省各地取得的成效。随后肯定了郑州大学在科技驱动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将加强与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借助郑州大学优质的科技力量和服务能力,共同研发破解生态环境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技术难题,扎实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黄河保护重大国家战略。

(焦飞副厅长致辞)

刘炯天校长为王金南院士、吴丰昌院士颁发聘书证书。

(颁发院士聘任证书)

最后,刘炯天校长、王金南院士、吴丰昌院士、焦飞副厅长共同为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揭牌。

(为生态与环境学院揭牌)

本次论坛共有8场特邀报告与1场专题讨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分别围绕“中国环境保护70年历史变迁与改革方向展望”、“面向 2035 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水环境安全战略初步思考”作了大会报告。

(王金南院士特邀报告)

(吴丰昌院士特邀报告)

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充分展示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前沿技术成果,为致力于该领域研究的国内外学者提供了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了同行学者们的交流和互动及高校与政府的密切合作,扩大了学校在相关领域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对提升学校在该领域的科研及工作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参会专家学者于生态与环境学院前合影留念)

文章关键词:郑州大学 召开 高峰论坛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开幕

    11月21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郑州大学共同举办的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李克强考察郑州大学为何来到这里?

    李克强11月4日上午来到郑州大学考察资源材料一流学科建设。走出研究中心,李克强与闻讯赶来的同学们热情交流,鼓励大家潜心向学,刻苦钻研。河南是人口大省,要努力成为人才强省和人才聚集的高地,在促进中部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

  •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河南7名医务人员入榜

    10月26日,记者从河南省卫健委获悉,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健委联合主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发布活动日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举行。

  • “第三届智能区块链国际学术会议”在郑州师范学院开幕

    10月23日上午,“第三届智能区块链国际学术会议(SmartBlock 2020)”在郑州师范学院嵩山学堂音乐厅隆重开幕。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徐宗勤、河南省郑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任灿、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徐明亮、郑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河南省畅通民企职称申报渠道,博士可直评副高

    河南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渠道,河南省人社厅印发《通知》提出,民营企业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对继续教育不作硬性要求。《通知》要求,要进一步简化申报评审程序,精简流程,民营企业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

  • 回放:《吾辈》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微视频走进郑州大学

    为迎接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的到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微视频《吾辈》。10月16日上午在郑州大学举行《吾辈》首映式暨宣讲会,微视频主人公、创作团队、理论专家等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进行现场宣讲分享,并与郑州大学师生互动交流,共青团B站和大象新闻客户端将于10:00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 决战决胜尤需吾辈!就在今日,《吾辈》与你相约郑大

    为迎接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的到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微视频《吾辈》。10月16日上午在郑州大学举行《吾辈》首映式暨宣讲会,微视频主人公、创作团队、理论专家等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进行现场宣讲分享,并与郑州大学师生互动交流,河南共青团B站、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大象新闻客户端将于9:30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 教育部明确:将加大部省合建力度,支持郑州大学发展

    10月15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221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披露了教育部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支持河南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建议”的具体内容。

  • 决战决胜尤需吾辈!国家“扶贫日”,《吾辈》来了

    他们中还有用笔端挥洒才情、在讲台上娓娓道来、激励更多人投身脱贫战场的理论达人。系列微视频《吾辈》10月16日将在郑州大学举行首映式暨宣讲会,微视频主人公、创作团队、理论专家等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进行现场宣讲分享,并与郑州大学师生互动交流,敬请关注。

  • 决战决胜尤需吾辈!国家“扶贫日”,《吾辈》来了

    他们中还有用笔端挥洒才情、在讲台上娓娓道来、激励更多人投身脱贫战场的理论达人。系列微视频《吾辈》10月16日将在郑州大学举行首映式暨宣讲会,微视频主人公、创作团队、理论专家等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进行现场宣讲分享,并与郑州大学师生互动交流,敬请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