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南北共饮丹江水”移民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

2014年12月12日09:59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引南水入北方,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历经五十年几代人的构想,经过百万建设大军的双手,别离故土的四十万移民,“一渠清水送京津”——丹江口水源地的一泓清水将通过南水北调中线,一路蜿蜒三千里,福泽百姓,直送京津。

  从7月4日起至12月,映象网将推出“南北共饮丹江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报道方式,记录建设者汗洒丹江的工作热情,报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城市的发展现状,讲述不为人知的库区移民故事、受水区群众的故事。

  距离钟观社区仅有一路之隔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

  距离钟观社区仅有一路之隔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

  钟观社区居民正在晾晒麦子。

  钟观社区居民正在晾晒麦子。

  钟观社区整齐排列的别墅。

  钟观社区整齐排列的别墅。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李婷/文 闫善良/图)“2011年10月26日搬来的,都三年了。”移民搬迁的日子,不仅记录在杨卷华家中的日历本上,也深深地印刻在脑海中。

  三年的时间,对57岁的老杨来说可谓“沧海桑田”,淅川的老宅已经不复存在,而紧挨省会郑州的新家,呈现出勃勃生机。

  10月29日上午,他坐在村口和几户邻居拉起了家常,“俺现在是不操劳了,儿子在附近上班能常回家看看,土地流转了也有钱花。”谈起现在的生活,老杨竖起大拇指自豪地说着。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干”

  钟观社区,这个拥有86户人口的南水北调移民新村,位于郑州航空港区智能手机软件园对面,从淅川搬到新郑,仍然沿用着老家的名字——钟观。

  社区里,一棵棵绿树林立成行,一条条水泥路宽阔洁净,一排排房屋整齐秀气,学校、村委、标准化卫生室、图书文化室、警务室……各种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一派欣欣向荣。

  但其实两年前,当得知因为南水北调工程需要移民搬迁时,杨卷华一家的矛盾很激烈。

  他的两个儿子想搬出淅川,但老两口却不同意,想留在老家,“我们老家的情况是淹地不淹房,所以有选择。孩子们说搬了之后,紧挨着省会,有机场有高速,交通方便,并且厂多好找工作,以后发展也肯定比县城强。”

  杨卷华的大儿子原先在深圳做生意,搬家后就在郑州开了一家玉器店,专卖南阳玉,小儿子一直在航空港区工厂里上班,“现在看来,还是孩子们的眼光准,来对了。”

  两个儿子挣的钱,再加上政府给的生活补贴,杨卷华不仅买了组合布艺沙发、40多英寸的液晶电视和双门大冰箱,还把上下两层装修得格外温馨,现代感十足。

  多数村民的情况和杨卷华家类似,他们把土地流转出去后,在附近的工厂打工。

  “俺们社区紧挨着航空港区,大工厂、大机场扎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干,村民就业率很高。钟观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宏军自豪地说。

  他介绍,现在每户中至少有两人在附近务工,全村370人,务工人员就达到了180人,“加上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和土地的出租收入,全村人均收入在7032元以上。”

  对杨卷华来说,两个儿子都能独当一面,土地流转后也无需再从土坷垃里刨饭吃,“希望能找点活儿干,当保安、做保洁什么的都行,在家闲得慌,干点活儿更开心。”

  

文章关键词:南水北调;丹江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水北调金水河虹吸处现浮尸 疑为数日前自杀

    11月18日上午,市民来电称,南水北调金水河交汇口的虹吸处,水面上有具尸体,分不清男女,看样子是从上游漂来的。18日9时40分,在南水北调干渠啟福大道交叉口东800米,正是南水北调金水河倒虹吸闸门处,帝湖公安分局民警已在现场,正与110指挥中心联系相关失踪人员。

  • 1700余人齐聚南水北调渠首淅川品尝丹江鱼宴

    此次活动的举行,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一堂,游淅川美景、品尝丹江鱼宴,使更多的游客了解淅川,了解南水北调发源地丹江渠首。

  • 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 郑州白庙水厂下周暂用黄河水

    (记者 聂春洁)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工程,从11月14日15时起,白庙水厂水源将暂时置换成黄河水,置换时间为5天,届时居民家中可能出现短时水压和水质波动情况,待改迁工程结束后重新启用南水北调水源。

  • 南水北调已累计向河南供水20亿立方米 超1600万人受益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已累计向河南省供水20亿立方米,其中,2015~2016年度供水累计达12.8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河南省的重要水源。

  • 一渠清水北送 两地情缘更浓——豫京牵手尝甜头

    河南与北京,因南水北调结缘。南水北调来水占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