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下月起河南给环境污染举报者发“红包” 最高奖5万元

2016年11月22日14:5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随着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断深入,群众参与共同发现、治理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迫切。

  为了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近日我省出台《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公众可以通过实名举报等方式,最高可获得5万元奖励,此办法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举报奖励实行一案一奖,接到通知15个工作日内可领奖。对同一违法行为有多人分别举报且举报线索相同的,奖励第一时间举报人;联名举报的,按照一案进行奖励,奖金平均分配。举报同一主体多项环境违法行为的,不累计奖励,以单项最高金额奖励。举报案件被查处后,该企业再次出现环境违法行为的,可以继续举报,再次获得奖励。

  奖励500元:举报建成区锅炉污染、扬尘污染

  据了解,环境保护部门根据举报人的举报线索对环境危害程度、协查情况等,根据谁查处谁奖励的原则,经查证属实后给予举报人相应奖励。举报下列环境违法行为的,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

  城市建成区、高速公路两侧及风景名胜区可视范围内锅炉、炉窑烟尘严重污染环境的;居民区和公众聚集区,开设煤场或渣场等未按要求采取覆盖、喷淋、抑尘等防尘措施,或已采取措施但防尘效果不明显,导致扬尘面源污染的;垃圾、秸秆露天焚烧造成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生产、建筑施工噪声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

  奖励1000元:举报污染防治设施没正常使用

  举报下列环境违法行为,经环保部门查证属实,并对违法行为作出处罚或者避免了重大环境污染损害的,给予举报人1000元奖励。

  建设年产5000吨以下的造纸厂、年产折牛皮3万张以下的制革厂、年产500吨以下的染料厂、采用“坑式”和“萍乡式”、“天地罐”和“敞开式”等落后方式炼焦、炼硫的企业和要求关闭或停产的土法炼砷、炼汞、炼铅锌、炼油、选金和农药、漂染、电镀以及生产石棉制品、放射性制品的企业和小炼油厂、小火电厂、小钢铁厂、小玻璃厂、小水泥厂、小煤矿的;

  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使用或擅自拆除、闲置的;新、改、扩建项目未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以及“环保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制度,擅自生产的;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或弄虚作假的;不按规定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和放射性废物的。

  奖励2000元:举报私设暗管排污、篡改监测数据

  举报下列环境违法行为的,给予举报人2000元奖励。

  超标排放污染物,超过排放标准三倍以下的;私设暗管或者利用渗坑、渗井、裂隙、溶洞等方式排放、倾倒污水以及利用其他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逃避监管的;私自将危险废物、废旧放射源和其他放射性固体废物送交无资质的单位贮存、处置或者擅自处置的。

  最高奖50000元: 举报下列违法违规行为

  举报下列环境违法行为的,给予举报人50000元奖励。

  超标排放污染物,超过排放标准三倍及以上的; 环境违法行为,受到50万元(含)以上罚款或有关人员依法受到行政拘留或追究刑事责任的;发现环境污染事故隐患,避免发生重特大污染事故的。

  举报三种举报途径:

  (一)拨打12369环保热线电话;

  (二)登陆省环保厅网站(http://www.hnep.gov.cn)“网上举报”或微信“12369环保举报”公众号;

  (三)快递、挂号邮寄或到省环保厅信访办举报(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顺河路1号,邮编:450004)。

  注意:举报人举报时应提供本人准确联系方式,被举报单位的准确名称、详细地址、基本违法事实以及反映排污情况的图片、影像资料等证据。

  四种情况不在举报奖励范围内:

  (一)举报事实不清,或举报内容难以确定;

  (二)举报前违法行为已由环保部门立案或被责令改正;

  (三)举报前新闻媒体已经曝光;

  (四)已经超过法定的追责时效或期限。

文章关键词:举报换位污染有奖;有奖举报;河南鼓励举报环境污染;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哈尔滨举报暴恐线索最高可奖50万元

    记者在哈尔滨市公安局了解到,从6月20日起,提供涉恐涉暴线索者将获得奖励,最高可奖50万元。据介绍,对举报的线索,公安机关将认真组织核查,举报不实或没有发挥作用的不予奖励。

  • 哈尔滨举报暴恐线索最高可奖50万元

    记者在哈尔滨市公安局了解到,从6月20日起,提供涉恐涉暴线索者将获得奖励,最高可奖50万元。据介绍,对举报的线索,公安机关将认真组织核查,举报不实或没有发挥作用的不予奖励。

  • 河南发动群众举报暴恐违法犯罪

    分别给予2000元至5万元不等奖励。

  • 河南发动群众举报暴恐违法犯罪

    6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为充分发动群众,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暴力恐怖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公共安全,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举报暴力恐怖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鼓励公民......

  • 南乐县实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机制

    3月31日记者自濮阳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扩大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程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改善辖区内环境质量,南乐县政府决定对全县范围内环境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