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南北共饮丹江水”受水篇:2000万河南人因水受益

2014年12月12日09:58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引南水入北方,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历经五十年几代人的构想,经过百万建设大军的双手,别离故土的四十万移民,“一渠清水送京津”——丹江口水源地的一泓清水将通过南水北调中线,一路蜿蜒三千里,福泽百姓,直送京津。

  从7月4日起至12月,映象网将推出“南北共饮丹江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报道方式,记录建设者汗洒丹江的工作热情,报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城市的发展现状,讲述不为人知的库区移民故事、受水区群众的故事。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巫晓 文/图)12月12日下午,在南阳淅川,随着陶岔渠首闸门慢慢地升起,“整装待命”的丹江水奔涌而出,沿着南水北调干渠一路向北。

  至此,每年丹江口水库将有95亿立方米清水北送至京、津、冀、豫四省市解渴,而河南作为受水量“大户”,被分配到29.94亿立方米,这不仅能让2000万河南人直接受益,而且还将改善河南水生态,改变河南农业生产大环境,确保“中原粮仓”粮食生产安全。

  7月31日,刘湾水厂的提前“上岗”

  7月31日,刘湾水厂的提前“上岗”

  截止12月,刘湾水厂已完成和南水水调工程的对接工作

  截止12月,刘湾水厂已完成和南水水调工程的对接工作

  丹江水应急调水为百万人口“解渴” 

  “我活了60多岁,从来就没见过这么严重的干旱,地里的玉米已经死了好些了,我们每天吃饭的水,都是从几里外的供水点排队接的哩。”平顶山市叶县汪营村的刘大爷无奈地将刚栽种的玉米拔出来摆放在地头,叨念着:“遭罪啊。”

  自7月份入汛以来,全国十余省区遭遇干旱,河南省更是遭遇了63年来最严重夏旱,其中,平顶山地区的旱情尤为突出。

  粮食作物受旱面积近200多万亩、水井“十井九干”、白龟湖水库水位预警……面对着严重的旱情,平顶山虽然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但仍然无法有效阻止旱情的蔓延。

  “我们不是还有南水北调么?”8月,遭受旱情折磨的平顶山市民盼望着,希望丹江口能给他们一些生命之水。

  久旱逢甘霖。8月18日22时,湖北丹江口水库的汉江水汇入河南平顶山白龟山水库,平顶山百万人口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持续一个月的调水,截至9月20日,平顶山市共从丹江口水库调水5000万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的旱情。 

  “在干旱期间,南水北调干渠刁河渡槽应急引水工程虽然结束了,但是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投用,平顶山市民将长期获益。”平顶山市南水北调应急调水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夏应顺说。

  据了解,南水北调干渠从平顶山市叶县、鲁山、宝丰、郏县等地穿境而过,在市内留有5个取水口。国家防总今后每年将分拨给平顶山市的用水指标为2.5亿立方米。

  “这正好相当于白龟山水库的正常蓄水量。一旦需要用水,除舞钢市外,平顶山市其他县(区)都能用上甘甜的丹江口水库水。”夏应顺说,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将大大缓解市区用水紧张的局面,市区内不少地方也都能从中受益。 

文章关键词:南水北调;丹江水;河南;受益;受水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水北调金水河虹吸处现浮尸 疑为数日前自杀

    11月18日上午,市民来电称,南水北调金水河交汇口的虹吸处,水面上有具尸体,分不清男女,看样子是从上游漂来的。18日9时40分,在南水北调干渠啟福大道交叉口东800米,正是南水北调金水河倒虹吸闸门处,帝湖公安分局民警已在现场,正与110指挥中心联系相关失踪人员。

  • 1700余人齐聚南水北调渠首淅川品尝丹江鱼宴

    此次活动的举行,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一堂,游淅川美景、品尝丹江鱼宴,使更多的游客了解淅川,了解南水北调发源地丹江渠首。

  • 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 郑州白庙水厂下周暂用黄河水

    (记者 聂春洁)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工程,从11月14日15时起,白庙水厂水源将暂时置换成黄河水,置换时间为5天,届时居民家中可能出现短时水压和水质波动情况,待改迁工程结束后重新启用南水北调水源。

  • 南水北调已累计向河南供水20亿立方米 超1600万人受益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已累计向河南省供水20亿立方米,其中,2015~2016年度供水累计达12.8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河南省的重要水源。

  • 一渠清水北送 两地情缘更浓——豫京牵手尝甜头

    河南与北京,因南水北调结缘。南水北调来水占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