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一渠丹江水汇入鹤壁 护水老人:让水永久清澈惠及百姓

2014年12月19日19:30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12月15日起,映象网推出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分享每个人最真实的追梦故事,最动人的出彩时刻,让我们一起感受和分享追梦快乐,一起传递正能量,见证积极励志的筑梦故事。

  丹江水来到鹤壁

  丹江水来到鹤壁

  淇河渠道倒虹吸工程

  淇河渠道倒虹吸工程

  淇河与丹江水的“邂逅”

  淇河与丹江水的“邂逅”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一个丹江口水库,一个是在新乡流淌了两千多年的河流,但就是看似没有任何交集的两条水系却在南水北调开闸的那一刻,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一渠丹江水流入到鹤壁后,1.64亿立方丹江水将解决了鹤壁及附近群众的用水问题,节省下来的淇河水将为当地的美丽生态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两条河流的“邂逅”

  淇河渠道倒虹吸工程就是两条河流完“邂逅”的地方,它属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的河渠交叉建筑物,该工程由倒虹吸、节制闸和退水闸组成。

  在这里,南水北调干渠下穿美丽淇河,一路奔向京津。但这并不不仅仅只是一次简简单单的“邂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将给淇河,给鹤壁带来深远的影响。

  12月18日,在淇河渠道倒虹吸工程现场,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将有1.64亿方水供给鹤壁市区及部分县区,以后淇河水将不再是当地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近期供水目标,主要以城市和工业为主。未来,将通过城市和工业使用南水北调水,逐步对鹤壁及周边城市挤占的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进行返还。

  这将有效地控制地下水超采和保护水资源,建立节水防污城市,基本遏制因缺水引起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缓解城乡用水矛盾,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淇河将再次焕发新生机

  说起淇河,就不得不他到一位老人——郑章海。老人今年65岁,土生土长在淇河岸边,本是享清福的年纪,却不愿在家闲着,每天都会在淇河边忙碌着。

  顺着稀疏的草木,沿淇河前行,由河南新闻广播和映象网联合举办的《随着江水进北京》采访组来到了鹤壁市淇滨区金山办事处许沟村旁。郑章海此时,老人正在不断将岸边的杂草收拾成堆,将杂乱的树枝梳理整齐。

  “现在河里长了很多杂草,没有我小时的水量大。”老人一边收拾着身边的杂草一边指着身边的河水说着,淇河原来叫响河,就是因为它的水流大,以前俺们村附近都长的花草树木,绿油油的很是好看。

  老人说:“水少的原因一是工业用水多了,再一个是上边水断流了,上边的水流不下来了。”

  而今,甘甜清澈的丹江水来汇入鹤壁后,1.64亿立方丹江水将解决了鹤壁及附近群众的用水问题,而节省下来的淇河水将为当地的美丽生态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听到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老人有了一个想法,“我们要永久守护这来之不易的水,让它永远的清澈,我希望政府能在淇河岸边修建一批美丽的生态小景区,环境有了保障了,俺们老百姓就能一直喝上甘甜的水了。” 

  “将来以后,咱把这个景区弄好了,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品尝到正宗的缠丝鸭蛋、淇河鲫鱼、喝上冬凌草水。”老人将杂草梳理整齐,直起腰来望着淇河说道。

文章关键词:丹江水;护水老人;鹤壁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丹江水并入城区供水管网运行 宝丰10万居民受益

    1月26日上午,记者在宝丰县自来水公司水厂看到,一股股清澈的水翻滚着涌入沉淀池。“1月22日上午10点整,丹江水经过水质监测达到了国家二类饮用水标准,已经开启送水泵并入城区供水管网,目前我县10万居民已经喝上了干净甘甜的丹江水。”该县自来水公司经理胡新太在水厂沉淀池旁向记者介绍。

  • 丹江水过河北:千里碧波润燕赵

     滔滔丹水,自陶岔渠首喷涌而出,走中原穿黄河,依太行过河北。

  • 丹江水已送2186万吨润泽中原千家万户

    新年来临前,滋润中原的丹江水已达2186万吨

  • 丹江水进入郑州市柿园水厂

    如果市民在水源置换期间发现黄水现象,不要惊慌。

  • 丹江水进入郑州市柿园水厂

    12月29日15时,南水北调丹江水进入柿园水厂,经前期冲刷调整和多道生产工序后,今晚7点左右将进入了城市供水管网,流进了柿园水厂供水区域的用户家中。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预计郑州市南水北调水源置换期间局部将可能出现黄水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