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饱饮”丹江水 南水给河北白洋淀“注入”新生机

2014年12月21日20:14  来源:映象网

5034

 白洋淀将饱饮丹江水, 恢复新生机。

  白洋淀将饱饮丹江水, 恢复新生机

 由于还没到旅游时节,景区显得l略微有些冷清。

  由于还没到旅游时节,景区显得l略微有些冷清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12月15日起,映象网推出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分享每个人最真实的追梦故事,最动人的出彩时刻,让我们一起感受和分享追梦快乐,一起传递正能量,见证积极励志的筑梦故事。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在河北境内,有一片水域称为“华北之肾”,它对调节华北地区的气候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抗日战争时期,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和影视人物“小兵张嘎”都来自这里。

  白洋淀位于河北新安县境内,历史上记载,白洋淀由大大小小的143个淀泊组成,但长期的资源性缺水使得白洋淀干淀现象多次发生。

  “据统计现在可能还剩40多个淀,大致有40%—50%的湿地消失了、变小了。”中国环境科学院湖泊研究办公室主任王圣瑞对此表示很担忧。

  12月21日,由河南新闻广播和映象网联合举办的《随着江水进北京》采访组来到白洋淀。由于还没到旅游时节,景区显得略微有些冷清。上午11时,在白洋淀岸上的一处农家乐附近,几位老人正在晒着太阳。

  “我小时候,白洋淀的水比现在多,舀一瓢水就能把鱼舀上来。”王华老人今年70岁,是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对于过去,老人总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她告诉记者,1984年到1988年干淀后,断了村里人的收入来源。村子里的年轻人不得不外出打工讨生活,“那时候村子里剩下的都是小孩和老人。”

  后来“引黄济淀”等工程让白洋淀又恢复生机。这5年来,白洋淀的水位比较稳定,水生态环境的逐渐恢复,现在白洋淀鱼类已由90年代的11科18种增加到12科40种。

  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白洋淀也能“喝”上丹江水,它的水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华北之肾”将永不衰竭。

  保定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凌国增表示,如果将来白洋淀干枯或者需要补充水源,可以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通过保定市的漕河退水闸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每年将向保定市输送长江水5.5亿立方米,相当于1.5个白洋淀的水量,一个水域更辽阔、水质更纯净、淀区生态环境更美的白洋淀将呈现在我们眼前。

文章关键词:南水北调;丹江水;河北 责编:蒋宇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水北调金水河虹吸处现浮尸 疑为数日前自杀

    11月18日上午,市民来电称,南水北调金水河交汇口的虹吸处,水面上有具尸体,分不清男女,看样子是从上游漂来的。18日9时40分,在南水北调干渠啟福大道交叉口东800米,正是南水北调金水河倒虹吸闸门处,帝湖公安分局民警已在现场,正与110指挥中心联系相关失踪人员。

  • 1700余人齐聚南水北调渠首淅川品尝丹江鱼宴

    此次活动的举行,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一堂,游淅川美景、品尝丹江鱼宴,使更多的游客了解淅川,了解南水北调发源地丹江渠首。

  • 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 郑州白庙水厂下周暂用黄河水

    (记者 聂春洁)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工程,从11月14日15时起,白庙水厂水源将暂时置换成黄河水,置换时间为5天,届时居民家中可能出现短时水压和水质波动情况,待改迁工程结束后重新启用南水北调水源。

  • 南水北调已累计向河南供水20亿立方米 超1600万人受益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已累计向河南省供水20亿立方米,其中,2015~2016年度供水累计达12.8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河南省的重要水源。

  • 一渠清水北送 两地情缘更浓——豫京牵手尝甜头

    河南与北京,因南水北调结缘。南水北调来水占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