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5河南两会聚焦雾霾:重污染天可尝试车辆限行

2015年01月28日22:20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通过映象网网站专题页面、映象新闻客户端、社区微博展开了今年两会热点的网络调查。其中,治理雾霾天气、交通拥堵、维护教育公平、网络反腐、住房保障、政府机关作风、户籍改革、异地医保、稳定物价、食品药品安全等十个问题最受网友关注。

  自1月26日起,映象网开设《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报道,邀请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进行专访。今日,映象网推出《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三,就“雾霾”相关问题,采访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河南省政协委员田开喜 

  河南省政协委员田开喜 

  河南省政协委员马继全

  河南省政协委员马继全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骆琼 文/图)雾霾天尝试限行、推广建立“环保警察”队伍、积极落实按日处罚……近几个月来,雾霾天气频频侵袭中原大地,郑州更是多次发布雾霾预警。对此,省两会上的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郑州可以尝试严重雾霾天限行

  1月28日,在2015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省将积极推进工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城市燃煤锅炉拆改、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城市施工和道路扬尘治理、秸秆焚烧整治,严控污染物排放,让群众看到治霾新成效。

  如何让老百姓看到成效?来自南阳的省人大代表崔树平提议,“机动车尾气排放已经是雾霾成因的一大元凶。目前,我国已有部分城市出台了机动车限行措施,河南可以试一试效果如何。”

  “雾霾严重的时候,郑州也可以对车辆进行一定的限行。”面对频频袭来的雾霾天气,省政协委员田开喜也有着这样的想法。

  雾霾天对车辆限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12月4日就批准了《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其中针对雾霾天气治理出台了较为严格的措施,其中就包括在空气严重污染的情况下,允许政府对机动车限行。

  此外,在《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规定,当发出最严重的红色预警时,我省所有幼儿园、中小学校将停课,停止举办户外大型活动,除特殊公共保障车辆外的社会车辆,在城区内将实行单、双号限行。

  推广建立“环保警察”队伍

  暴力抗法、消极配合……每年,我省环保部在执法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河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郜国玉表示,归根到底是由于环保执法权限分散造成的。

  如何破解环保执法难?对此,省政协委员马继全就建议将环保部门和公安部门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专业的执法队伍,这样有利于强化环保部门执法权力。

  “形成一个专业的执法队伍,既有查的权利,又有罚的权利,而且能保证这支队伍有力度进行执法。”马继全了解到暴力抗法的情况后这样建议。

  据了解,环保、公安联合打击环境违法,是有先例的。去年我省在机动车尾气防治,加强黄标车管理方面,我省两部门的合作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 

  目前,我省一些县市都试点建立了环保警察队伍,环保和公安两部门联合办公,加大了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

  

文章关键词:2015河南两会;雾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正确读懂高大上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谢伏瞻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那些看似宏观的词:比如金融豫军、自贸区、一带一路等等…到底该怎么解读呢?大象融媒记者采访专家学者得到答案。

  • 修路能否别“火力全开”

    郑州这两年修路工程太多了,地铁、快速通道、断头路打通……绕着郑州转一圈,几乎每走一段都会看到工地,有的很短一条路,能修好几年,工期拉得太长了,路难走、车没地方停。

  • 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你想想,我真想多出些政绩、多点交际的谈资、不被上面的人轻易说自己“不胜任”,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读这些书?

  • 郭庚茂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 2015河南两会:映象网告诉你幕后的故事

    在2015河南两会闭幕之际,让我们晒晒大象融媒映象网两会报道组背后的故事,与广大网友分享这段难忘的时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