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5河南两会聚焦异地就医: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院数量

2015年01月30日21:5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通过映象网网站专题页面、映象新闻客户端、社区微博展开了今年两会热点的网络调查。其中,治理雾霾天气、交通拥堵、维护教育公平、网络反腐、住房保障、政府机关作风、户籍改革、异地医保、稳定物价、食品药品安全等十个问题最受网友关注。

  自1月26日起,映象网开设《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报道,邀请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进行专访。今日,映象网推出《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七,就“异地就医”相关问题,采访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河南省政协委员杨卫兵

河南省政协委员杨卫兵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骆琼 文/图)增加指定医院的数量、扩大即时结算的覆盖范围、专科学校升级为本科……医疗卫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我省两会期间,“异地就医”更是备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

  今年河南将全面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

  2014年12月,随着城镇基本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第3批试点城市成功上线,除了开封、安阳、商丘3个市外,我省基本实现了省内就医无异地。

  “这项政策很惠民啊,现在人们在外地看病就不用再来回奔波,担心相关费用报销的问题,什么时候安阳也能加入这个系统?”来自安阳的省政协委员杨卫兵问道。

  据记者从河南省社会医疗保险中心获悉,目前,我省开封、安阳、商丘3市暂未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因为条件限制尚未使用统一的应用软件。

  而在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这3个省辖市和部分县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统一应用软件上线的工作,使全省所有统筹地区全部纳入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系统。

  此外,我省还将适时把异地居住和重症慢性病纳入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系统,实现全省各省辖市之间互联互通持卡即时结算,全面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目标。

  增加异地就医指定医院的数量

  随着我省“省内就医无异地”的目标基本达成,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经办服务规程也随之开始试行。

  “不是已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了么?怎么有时候却不能即时结算?”在异地就医实行中,还是会有很多患者会“碰壁”。

  对此,省社会医疗保险中心解释,目前我省异地就医实行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也就是说只有到异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医,才能实现即时结算。”

  按照相关规定,我省共确定了22家定点医疗机构。其中市级定点医疗机构有14个,而纳入定点医院的,基本都是以当地中心医院或第一人民医院为主。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可以算是很大的一个亮点,但目前我省定点医疗机构还是有点少。”河南政协委员段爱冬建议政府能扩大异地指定的医疗机构的范围。

  此外,由于目前我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还处于试点阶段,所以暂时只针对异地住院病人。

  “现在有些老人都会跟着子女去外地生活,身体一旦有问题除非住院,否则就不能按规定报销。”段爱冬还提出以后不住院就诊也能实现即时结算。

  扶持医学院校均衡我省医疗资源

  人们纷纷涌向大城市就医看病,从根本来说是医疗卫生资源不均衡造成的。原因除了资金、设备等方面的原因外,专业人才的短缺也是一大主因。

  河南省政协委员、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展表示,她曾在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做过调研,优质医疗资源多分布在省、市两级,基层医疗机构急需专家型人才。

  “老百姓不愿意去基层医院看病,关键原因是基层医院人才少。”张展在两会分组讨论时这样感慨。

  河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但却没有一所独立的本科医学院校(西医),“你比如我国其他一些省份,人口虽然没有河南多,但独立的医学院校至少有七八所。”

  对此,张展希望省政府能加大扶持力度,将我省的多所专科学校升级成为本科,让它们能更好、更多的输出医学人才,彻底缓解医学人才急缺的情况。

文章关键词:2015河南两会;民生十问;异地就医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正确读懂高大上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谢伏瞻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那些看似宏观的词:比如金融豫军、自贸区、一带一路等等…到底该怎么解读呢?大象融媒记者采访专家学者得到答案。

  • 修路能否别“火力全开”

    郑州这两年修路工程太多了,地铁、快速通道、断头路打通……绕着郑州转一圈,几乎每走一段都会看到工地,有的很短一条路,能修好几年,工期拉得太长了,路难走、车没地方停。

  • 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你想想,我真想多出些政绩、多点交际的谈资、不被上面的人轻易说自己“不胜任”,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读这些书?

  • 郭庚茂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 2015河南两会:映象网告诉你幕后的故事

    在2015河南两会闭幕之际,让我们晒晒大象融媒映象网两会报道组背后的故事,与广大网友分享这段难忘的时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