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5河南两会聚焦教育均衡:教师流动不应"抽肥补瘦"

2015年01月30日22:08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通过映象网网站专题页面、映象新闻客户端、社区微博展开了今年两会热点的网络调查。其中,治理雾霾天气、交通拥堵、维护教育公平、网络反腐、住房保障、政府机关作风、户籍改革、异地医保、稳定物价、食品药品安全等十个问题最受网友关注。

  自1月26日起,映象网开设《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报道,邀请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进行专访。今日,映象网推出《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六,就“教育资源如何均分”相关问题,采访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河南人大代表、永城市实验中学英语老师杨素云

河南人大代表、永城市实验中学英语老师杨素云

河南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诗金

河南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诗金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蒋宇飞/文 段晋哲/图)与往年一样,教育公平依然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比如,好学校人满为患,而一些普通的学校却受到冷落;比如,“寒门”越来越难出“贵子”……教育资源到底该如何均分?对此,省两会上的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政府应该采取激励机制促进名师流动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省人大代表、永城市实验中学英语老师杨素云对于教育不均衡有着切身地体会。

  就现实情况来看,杨素云认为,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都受到这种不均衡的影响。

  “比如,一方面,是农村存在着留守儿童现象,农村学校学生少,师资力量薄弱;另一方面,有不少进城务工的家长将孩子带到城市,想接受更好的教育,却又造成了大班额的问题。”杨素云说,这种城乡之间的教育不均衡目前最为明显。

  为此,她建议,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和机制,让一些名师流动到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学校,“这些措施可以是硬性的,比如评职称前必有要有基层学校的从业经历,也可以是激励性的,比如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有资金等方面的奖励。”

  教师资源流动不应“抽肥补瘦”

  “只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均等了,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讲平等。”对于教育资源均分这个话题,省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诗金说,教育投资是最划算的投资,最大的公平就是教育公平。

  不过,他认为,“均分”不可能是绝对的均衡,只能通过政策倾斜实现相对均衡。

  “不能抽肥补瘦,因为某些学校的师资力量薄弱就把好学校的优秀教师调过去。”他直言,反对通过行政调控的手段将老师调来调去,“这样的话使名校也很难形成品牌,失去了延续性。”

  彭诗金说,对于目前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政府在投入上可以有所倾斜,“不仅仅是师资,还包括资金、设备等,多向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投入,逐步实现相对均衡。”

文章关键词:2015河南两会;民生十问;教育均衡;教师流动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正确读懂高大上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谢伏瞻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那些看似宏观的词:比如金融豫军、自贸区、一带一路等等…到底该怎么解读呢?大象融媒记者采访专家学者得到答案。

  • 修路能否别“火力全开”

    郑州这两年修路工程太多了,地铁、快速通道、断头路打通……绕着郑州转一圈,几乎每走一段都会看到工地,有的很短一条路,能修好几年,工期拉得太长了,路难走、车没地方停。

  • 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你想想,我真想多出些政绩、多点交际的谈资、不被上面的人轻易说自己“不胜任”,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读这些书?

  • 郭庚茂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 2015河南两会:映象网告诉你幕后的故事

    在2015河南两会闭幕之际,让我们晒晒大象融媒映象网两会报道组背后的故事,与广大网友分享这段难忘的时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