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5河南两会聚焦物价:增加居民收入让"钱袋子"鼓起来

2015年01月31日16:50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通过映象网网站专题页面、映象新闻客户端、社区微博展开了今年两会热点的网络调查。其中,治理雾霾天气、交通拥堵、维护教育公平、网络反腐、住房保障、政府机关作风、户籍改革、异地医保、稳定物价、食品药品安全等十个问题最受网友关注。

  自1月26日起,映象网开设《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报道,邀请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进行专访。今日,映象网推出《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八,就“稳定物价”相关问题,采访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河南政协委员贾文龙接受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的采访。

河南政协委员贾文龙接受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的采访。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王涛 文/图)“这几年,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对物价上涨所带来的生活压力感受较为明显。鸡蛋最贵的时候卖到6块多元一斤,简直买不起啊!”物价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在2015年河南两会上,多名代表和委员提出了关于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建议,希望通过多种举措来稳定物价,惠及民生。

  用好市场经济杠杆,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火箭蛋”……这些网络热词火爆的背后,是老百姓不能承受物价之重。

  1月27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2014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1.9%,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

  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上涨5.2%,肉禽及其制品下降1.2%,蛋类上涨14.4%,鲜菜降低5.1%。“去年感受最深的就是鸡蛋的价格,最高的时候冲到6块多钱,去菜市场买鸡蛋一次只买几个。”市民李先生说。

  有专家认为,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物价稳定上涨是常态。但如何保障居民的生活水平不因此影响而下降,需要政府部门动动“脑筋”。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劲松认为,市场在调节物价方面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保持食品和消费品的供需平衡,防止某种农产品过多或过少供应,打击投机囤货行为,就能使物价在可控范围之内,从而保持一定程度上的稳定。”

  “政府有关部门严格控制水、电、气、取暖等公共产品的价格上涨。这不仅是保证普通百姓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也是保证农产品价格稳定的基本要素。”河南政协委员贾文龙说,政府还要对实行市场调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管理,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以会议纪要、协调价格、价格联盟等形式定价和联合提价。

  增加居民收入,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工资跑不赢CPI”、“又拖后腿了”“再次被平均”……每当政府部门公布收入和消费数据,普通市民大都会感叹一番,明显感觉吃不消。

  以在郑州工作的小伙子张某为例,一个月工资2500元,每月房租600元、水电100元、生活费800元,其他支出400元,剩下的基本所剩无几。“我每天吃饭都要20多元,还不敢吃大餐。去商场购物买衣服,更是得攒好几个月钱,属于典型的‘屌丝’!”张某向映象网记者列出了他的日常消费清单,囧相自现。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2014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5.18元,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物价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实际收入。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2015年我省将提高城镇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完善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方案,实行乡镇工作补贴。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河南政协委员吴革说,“消费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要想让居民的消费水平提高,重点在于提高居民收入,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比如,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要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体的感受,要逐年提升,增加百姓的收入。”

文章关键词:2015河南两会;民生十问;物价;居民收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正确读懂高大上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谢伏瞻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那些看似宏观的词:比如金融豫军、自贸区、一带一路等等…到底该怎么解读呢?大象融媒记者采访专家学者得到答案。

  • 修路能否别“火力全开”

    郑州这两年修路工程太多了,地铁、快速通道、断头路打通……绕着郑州转一圈,几乎每走一段都会看到工地,有的很短一条路,能修好几年,工期拉得太长了,路难走、车没地方停。

  • 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你想想,我真想多出些政绩、多点交际的谈资、不被上面的人轻易说自己“不胜任”,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读这些书?

  • 郭庚茂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 2015河南两会:映象网告诉你幕后的故事

    在2015河南两会闭幕之际,让我们晒晒大象融媒映象网两会报道组背后的故事,与广大网友分享这段难忘的时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