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二月河对话“飞象观察团”:“大头剧”存在不奇怪

2015年03月02日21:4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记者采访二月河,为“飞象观察团”解疑答惑。

映象网记者采访二月河,为“飞象观察团”解疑答惑。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雾霾、腐败、就学难、就医难、工资上涨缓慢、高房价、就业难、交通拥堵、高考制度改革……网友的留言就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两会期间,映象网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映象网友@ 自由的雁飞飞:我家儿子今年才9岁,天天在电视上看一些不符合史实的电视剧,穿越、恶搞满屏飞,很担心这些电视把孩子教坏了,这么对历史文化是不是得管管?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南乐天/文 李婷/图)“我们并不排斥年轻人有自己的选择,有自己的口味,应当允许多种文化存在,各种文化都应有一席之地。”3月2日上午,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团赶赴北京参加两会的列车上,当映象网记者带着“飞象观察团”对当下快餐文化盛行、恶搞历史等文化现象的担忧向全国人大代表凌解放(笔名二月河)求解时,这位著名作家明确地表示自己“包容并蓄”的立场。

  定位为“传奇历史剧”,被广大网友戏称为“大头剧”的《武媚娘传奇》此前一度火爆荧屏,一时成为热点。著有《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等一系列著作的“帝王作家”对此怎么看呢?

  “没看过,但是不奇怪。”二月河说,文化的东西是不能强迫的,文化发展的任何时期都会有问题发生,要允许各种现象出现。

  他认为,文化的健康发展应该靠正确的舆论引导,出现问题不能单纯地负面批评,应该由学校老师、社会学家、学者等整个社会对问题的理性分析和解剖来引导,通过家庭、社会、学校这三个方面的教育三管齐下,整体提升民族文化素养,使文化沿着健康的道路走。

  “文化素养的提升需要群众性全民性的读书运动。”二月河理想中我们的民族,是“一个读书的民族,一个贵族化的民族,变成一个充满文化气氛的民族。”

  网络时代快餐化、碎片化的阅读现状似乎与老一辈文人的理想背道而驰。

  “我们现在什么情况呢?大学生对四大名著排斥和蔑视的一种状态。”二月河说,“这很不正常,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发展。

  “我主张阅读中外名著提升自己的基本素养。”二月河说,我们中国人要爱我们自己的文化,希望国人能像英国人爱莎士比亚一样爱我们的曹雪芹。”

  参与方式: 

  1、以“#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发布新浪、腾讯微博,并@大象融媒或@映象网;

  2、关注大象融媒公众号(微信号:DaxiangMergedMedia);映象网公众号(hnrcn2012)

  3、登录映象网(www.hnr.cn)社区跟帖讨论,地址:http://bbs.hnr.cn/thread-1283744-1-1.html

文章关键词:飞象观察团;大象融媒;2015全国两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郭建华:农村普法要“接地气”入民心

    “国家制定了这么多好的法律、法规、政策,应该让群众都知道。”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负责人郭建华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制宣传教育在农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 马玉璞对话飞象观察团:国际规则制定中多发中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所长马玉璞认为,中国企业要实现走出去战略,在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上,要多发出自己的声音。当今,在制造业的世界标准制定上,多是以欧美国家为主导,这将不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现。

  • 许为钢对话飞象观察团:转基因食品监管最严可放心吃

    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 周国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解决“无人种田”难题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强烈信号再次给了亿万农民希望。

  • 黄玉清对话飞象观察团:建立网络食品可追溯体系

    “网上销售食品存在一定问题,我希望政府能建立一个可追溯体系来保证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那些非法产品无处遁形。”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万果园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玉清表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