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代表寄语航空港区两周岁:创新实验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5年03月07日01:25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红战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红战说,“郑州航空港区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发展航空物流,打造航空丝绸之路。”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接受采访。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看来,无论是站在河南的角度还是全国的角度,郑州航空港区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蒋宇飞 李婷 骆琼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沿着这一发展主线,两年来,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者们躬耕港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成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

  3月6日,恰逢全国两会召开,郑州航空港区成为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代表委员们纷纷为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成就发出鼓与呼,为两周岁“生日”送上祝福的话语,更对未来充满美好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张大卫:

  航空港区以创新实验撬动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我们为什么要建这个航空港区,实际上就是想通过改革创新的实验来撬动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把它作为一个实验场,在这儿试好了往全省推广。”曾经多年分管交通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张大卫,一提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那种兴奋和自豪都难以言表。

  几年前,郑州航空港区还是一片沙丘;现在,一座新城已经崛起。张大卫说,从目前来看我们做的还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

  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河南为什么还在比较健康的发展?在他看来,就是因为我省在结构调整、转型和创新发展上下了真功夫。

  “大家都来创新发展,把新的经济增长点培养起来,把新的经济形态新的经济模式培养起来,郑州航空港区就是新的动力所在,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张大卫说。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红战: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航空丝绸之路

  速度制胜的新经济时代,河南不沿边,不靠海线,航空运输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最佳通道。

  两周年之际,在巨大的发展成绩面前,如何谋划郑州航空港区未来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红战说,“郑州航空港区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发展航空物流,打造航空丝绸之路。”

  说这句话,他是有底气的。2014年6月27日,以郑州至卢森堡的定期洲际货运航线开通为标志,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绸之路”从此架起,短短5个月货运超万吨。

  据悉,新郑机场2013年的货运量为25万吨,2014年就达到了35万吨,增幅在全国排在首位。

  “这就是发挥了航空物流的作用,也就有了打造航空丝绸之路的基础。”白红战说,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举全省之力,发挥各方面的力量,郑州航空港区在未来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

  希望能为郑州航空港区插上“两个翅膀”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看来,无论是站在河南的角度还是全国的角度,郑州航空港区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郑州航空港区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航空实验区,两年来的发展态势,给人们展示了未来的希望。”

  成就是显而易见的,娄源功说,未来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需要插上无形和有形的两个翅膀。

  其中,所谓无形的翅膀,指的是目前炙手可热的自由贸易区。“我希望能够在郑州航空港区设立自由贸易区,在前期保税区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把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和作法复制到郑州来,我们就可以做的很好。”

  另外,他认为,将来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建成之后,结合郑州航空港区,将加大对整个中国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文章关键词:代表;寄语;航空港区;两周岁;创新;经济;转型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