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周弘:养老保障“大伞”不能仅靠政府撑 启动企业年金

2015年03月09日22:58  来源:映象网

5034

  周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认为,社会保障不该由政府单独支撑,应该迅速启动企业年金制度,加快养老保障的多支柱建设。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雾霾、腐败、就学难、就医难、工资上涨缓慢、高房价、就业难、交通拥堵、高考制度改革……网友的留言就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两会期间,映象网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映象网网友@东东说,两会开幕有些时间了,我最关心的是养老金是不是真的并轨了?作为一个企业工人是不是可以有企业年金保险?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蒋宇飞/文 段晋哲/图)自年初以来,对于“中国社保费率过高”的讨论一直在舆论场升温。

  这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的注意。她认为,社会保障不该由政府单独支撑,应该迅速启动企业年金制度,加快养老保障的多支柱建设。

  周弘告诉映象网记者,目前在我国五项社会保险费率中,养老保险费率偏高,达到了20%,比欧洲发达国家还要高出好几个百分点。

  “太高了,发达国家也没有这么多。”她说,养老风险确实存在,老龄化的风险确实存在,但要考虑到企业的积极性,不能只靠养老保险这一个方法。

  对于目前国家的社保制度,周弘认为,大方向是朝着公平合理、为老百姓着想的方向推进,但除了制度性统一之外,还应该根据工种、行业和地域的不同,以及就业方式的不同,有所区别,由多种行为体来负责。

  “养老保障的这把‘大伞’不该由政府一家来撑,而应由政府、企业、个人等多个支柱来支撑,责任应该明确,其中政府的责任就是‘兜底’,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周弘说,除了养老保险之外,还必须要及时启动企业年金,建立起一个多支柱的保障“大伞”。

  所谓企业年金,指的是企业在政府强制实施的公共养老金之外,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经济状况建立的,为本企业职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补充性养老金制度,是对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

  周弘认为,企业或者有能力的个人,愿意给自己另外买一份保险,国家就应该为此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以及监管措施,但现在更重要的是,适时、较快地把企业年金制度建立起来。

  参与方式:

  1、以“#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发布新浪、腾讯微博,并@大象融媒或@映象网;

  2、关注大象融媒公众号(微信号:DaxiangMergedMedia);映象网公众号(hnrcn2012)

  3、登录映象网(www.hnr.cn)社区跟帖讨论,地址:http://bbs.hnr.cn/thread-1283744-1-1.html

文章关键词:两会;养老保障;飞象队;观察团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