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汤玉祥:社保缴费比例过高 个税起征点调至8000元以上

2015年03月10日00:13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玉祥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玉祥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工商联主席、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工商联主席、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南乐天/文 段晋哲/图)“我给一个基层员工发4000元的工资,他拿到手只有2500元,增加的工资很大一部分也交了。”3月9日上午,在河南代表团驻地的小组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玉祥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社保缴费比例,为个人和公司减负。

  社保金是“养老钱”,是“治病钱”,是“保障线”。目前在我国,社保基金的来源主要依赖企业缴费,其次是职工缴费,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比例低。

  “在郑州个人缴纳的社保金比例达21%,公司达到41.5%,加在一起是62.5%,这个非常高的,这意味着职工的工资21%是要拿出缴纳社保金的,而我给职工发一块钱还要再交41.5%,我得要挣多少钱给你发?”汤玉祥说,大企业为职工缴纳社保金的负担很大,而职工个人也不堪其重。

  在小组讨论现场,汤玉祥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他说,曾经在为公司的临时工解决合同问题时做了个调查,了解农民工是否愿意转变身份按规定缴纳社保,他们的反应很一致,希望多发钱,宁愿不转身份,“社保给基层的员工压力很大,很多农民工宁愿眼前能多发一点,也不愿意为缴纳社保金。”

  “我很赞同你说的。”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工商联主席、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插话道:“现在企业里面有一些员工就直说,宁可不要给我涨那么高的工资,因为缴纳社保金的比例太高,现在这个现象非常普遍,小企业还可以逃掉这一块,但是上规模的企业,有正规的税源渠道,缴纳完社保金后到职工手上的钱太少。”

  她建议,不足的部分应该由国家整体调控,不能让企业越规范缴的越多,而不规范的企业偷漏掉。”

  汤玉祥建议,国家应该考虑适当降低个人缴纳社保金的比例,同时提高个税起征点,为个人和公司减负。

  “在我国目前工资4000元——5000元是很普遍的,而70%——80%都是工薪阶层在交税,”汤玉祥说,目前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偏低,建议提高到8000元——10000元。”

  社保缴费比例调整至怎样的比例更合适?“要我说,个人再降百分之七八,公司再降百分之十,”汤玉祥说,社保是重要的民生之事,也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动力,即使是社保资金会出现缺口,也应由财政进行贴补,让公众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财政税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