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地方立法权"扩容" 吉炳伟:开封保护古城需立更多法

2015年03月10日22:14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蒋宇飞/文 段晋哲/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一部“管法”的好法规。3月8日,备受关注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从草案来看,我国享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将从49个增加到280余个。

  对于此次地方立法权的扩容,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直言,作为地市代表很兴奋,享有立法权将有助于打通目前城市发展的局面,有效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按照现行立法法规定,享有立法权的“较大的市”包括三类:即“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等,总共49个。

  吉炳伟介绍,没有立法权的开封,一些改革创新的举措没有办法通过地方立法来上升为法律规定,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也因为依法无据,无法有效地推广。

  特别是这两年炙手可热的郑州航空港区,因为开封没有立法权,一个区域面临不同法律规范的尴尬局面。

  “对比来看,这么多年来郑州已经立法64部,而开封仅立法1部。”吉炳伟说,按照这次立法法修证草案,这意味着全国284个设区的市都拥有了立法权,这将为地方政府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带来重大机遇。

  另外,他认为,这也将更有利于推进地方政府进一步依法行政。开封是一个老城,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的任务很繁重,而立法权的缺失,让许多工作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让很多改革推进步履维艰,特别是在城市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

  吉炳伟说,这几年开封相继出台了夜市暂行管理办法、市区三轮车暂行管理办法、城市养犬的管理办法等等,这些规范性文件对城市管理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目前这些文件都不足以起到法律的作用。

  比如,开封老城区有247处不可移动的文物,目前真正立法保护的只有古城墙,其它的都没有立法保护,仅仅是通过条例、规章等一些文件在保护。

  “这些都需要上升到立法的层面。”吉炳伟说,地方在享有立法权以后,可以以此为抓手,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立法,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立法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