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农村普法要“接地气”入民心

2015年03月11日13:26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负责人郭建华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负责人郭建华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雾霾、腐败、就学难、就医难、工资上涨缓慢、高房价、就业难、交通拥堵、高考制度改革……网友的留言就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两会期间,映象网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映象网网友@ 阿舞:“到法院请个律师”,普法多少年了,可有些地方的老百姓还不知道去哪儿请律师,法治中国建设,道路仍然漫长呵!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南乐天/文 段晋哲/图)“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

  “国家制定了这么多好的法律、法规、政策,应该让群众都知道。”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负责人郭建华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制宣传教育在农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她说,当下的农村,还存在大量不会使用手机、互联网等移动通讯工具和网络工具的老人和未成年人,这个群体的法律知识、法律观念相对薄弱,他们最容易被侵害,也容易因不懂法而违法。

  “我7岁的小外甥女走路都知道不闯红灯,因为她在学校学过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但农村有一些人因为不懂法犯法,甚至违法了自己也不知道。”郭建华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农村普法宣传力度。

  “比如增加继承法和婚姻法方面知识的普及,增加债权债务方面的知识宣传,这些知识距离老百姓生活很近,使他们举一反三,懂法、知法、守法。营造良好的法律氛围。”郭建华说。

  此外,她提出,专业的法律名词、术语往往晦涩难懂,超出老百姓的理解和认识范畴,建议司法部等有关部门创新司法理念,使法律宣传通俗化,更加“接地气”,深入民心。

  “图文并茂的法律宣传手册,入村入户、深入浅出的法律常识讲解,故事化情景化的法律宣传片等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郭建华建议,通过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帮助农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把以往重视“高墙内惩戒”的常态转变为重视“高墙外教育”的新常态。

  参与方式: 

  1、以#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发布新浪、腾讯微博,并@大象融媒或@映象网;

  2、关注大象融媒公众号(微信号:DaxiangMergedMedia);映象网公众号(hnrcn2012)

  3、登录映象网(www.hnr.cn)社区跟帖讨论,地址http://bbs.hnr.cn/thread-1283744-1-1.html

文章关键词:飞象观察团;大象融媒;2015全国两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月河对话“飞象观察团”

    “我们并不排斥年轻人有自己的选择,有自己的口味,应当允许多种文化存在,各种文化都应有一席之地。”3月2日上午,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团赶赴北京参加两会的列车上,当映象网记者带着“飞象观察团”对当下快餐文化盛行……

  • 马玉璞对话飞象观察团:国际规则制定中多发中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所长马玉璞认为,中国企业要实现走出去战略,在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上,要多发出自己的声音。当今,在制造业的世界标准制定上,多是以欧美国家为主导,这将不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现。

  • 许为钢对话飞象观察团:转基因食品监管最严可放心吃

    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 周国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解决“无人种田”难题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强烈信号再次给了亿万农民希望。

  • 黄玉清对话飞象观察团:建立网络食品可追溯体系

    “网上销售食品存在一定问题,我希望政府能建立一个可追溯体系来保证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那些非法产品无处遁形。”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万果园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玉清表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