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景柱:新能源汽车目前不适合所有人 走中间路线找突破

2015年03月11日10:59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蒋宇飞/文 段晋哲/图)作为汽车消费大国,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关乎到民生、环保、能源等重要方面。

  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而今年两会前夕,全民对雾霾问题的关注更是为新能源汽车添了一把火。

  3月10日,在接受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目前我国能源汽车的发展遇到一些瓶颈,仍需通过中间路线逐步过渡。另外,对于多年来存在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答案。

  新能源汽车目前并不适合所有人

  在空气质量越来越受人们关注的今天,油耗低、污染少的新能源汽车可谓炙手可热。

  在景柱看来,虽然目前的局面是“全民皆兵”,几乎每个车企都推出了新能源汽车,但产业目前的发展遇到一些瓶颈,新能源汽车并不是适合所有人。

  “在没有批量生产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出现了高成本和高故障率的问题。”景柱说,这就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目前只能特定的市场和特定的用户,“比如说特斯拉,准确说是个汽车,也是个玩具,只有那些有钱人、热心环保的才选择特斯拉,但是普通老百姓还买不起。”

  同时,电池存储与释放的能量多少、充电时间长短等难题,在技术上目前尚未全面解决。他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汽车问题,而是电化学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他的观点是,在纯电动技术很难现实的今天,需要一个中间技术路线——混合动力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比如一辆跑50公里,尽量用电,然后用油,多用电少用油,这就是中间路线。”景柱说,可以经过深混和插混技术,最终过渡到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要靠小微银行

  除了关注专业领域的问题之外,景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还带来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

  多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多次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但均无明显成效。景柱认为,解决这个难题,首先需要加强的是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拓宽金融机构对企业融资的主渠道。

  “现在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很少,所以必须放宽民营银行的准入条件。”景柱说,小银行、村镇银行才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而目前的情况是,政府批了很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却不算金融机构,既不能融资,也不能同业拆借。”

  对此,他的建议是,应该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的,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

  同时,他认为,也要提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放款的积极性。比如,国有商业银行可以细分金融政策,为中小企业放款的,可以设立专项存款准备金或者优化存贷差,让金融机构通过给中小企业放款,也能得到商业利益。

  “很多问题在是改革中解决的,金融领域目前的竞争度还是不够的,我个人认为,金融还是要回到市场竞争的主体。”景柱说,现在需要进行新一轮的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倒逼金融体制改革。

文章关键词:景柱;新能源;汽车;突破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人大代表景柱建议河南培育本土品牌

    上身一件笔挺的西装马甲,脚上却是一双黑色老头布鞋——全国人大代表景柱的着装十分“混搭”。”  在他看来,河南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实体经济一定要通过自主创新,自主“亮剑”形成自有品牌。   

  •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 景柱:人大代表不能只唱赞歌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团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发言时说,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能只唱赞歌,也不能只汇报本单位工作,更不能阿谀奉迎或哗众取宠。

  • 首届汴商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汴举行

    10月18日上午,中国开封第34届菊花文化节暨首届汴商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开元名都大酒店名都厅隆重举行

  • 景柱:社会需敢做事的“能人”也需敢说话的“士人”

    3月10 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发言。

  • 《创业英雄汇》导师景柱尽显儒商风范

    从“学官商”到“产学研”,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从学者到官员,从官员到商人,现在他再次转身成为《创业星工厂》的创业导师。今天在属于他的创业训练营中,这位湖南大学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尽显儒商风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