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盛国民谈耕地保护:把GDP每增1元的地耗列入政府考核

2015年03月12日21:00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盛国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盛国民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雾霾、腐败、就学难、就医难、工资上涨缓慢、高房价、就业难、交通拥堵、高考制度改革……网友的留言就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两会期间,映象网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映象网网友@一片冰心:这两年回老家到处都在拆迁建楼修路,村庄毁掉了,土地流转没了,故乡和记忆找不到了,农民的饭碗都保不住了……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体映象网记者 南乐天 文/图)“我最关注的是土地的节约资源利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盛国民说,在基层工作,感触最深的就是耕地资源匮乏、土地利用率低的问题。

  根据2013年12月公布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耕地为203077万亩,比基于第一次调查数据逐年变更到2009年的耕地数多出20380万亩。

  对于多出2亿亩的数据,国土资源部解读称,“受调查标准、技术方法的改进和农村税费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调查出了原有、实有的耕地,并非实有耕地数量增加。”

  在去年两会期间,盛国民接受映象网采访时也曾提醒:“我国账面上的耕地面积有所增加,但实有耕地面积并未增长,耕地保护不能有一丝放松。”

  “土地是最稀缺的资源。”盛国民说,要保粮食总产量,先要保粮食播种面积。没有耕地保护的支撑,要实现国家粮食安全是不可能的。

  “现在我们的土地利用比价粗放,这种粗放是全国性的,和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盛国民说,要树立全民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意识。

  “建议国家发改委把每新增一元GDP的土地消耗量作为一个硬指标,给各级政府列入年度考核,使大家能够自觉地节约利用土地资源,自觉降低土地消耗,确保18亿亩红线落到实处。”盛国民说。

  参与方式: 

  1、以“#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发布新浪、腾讯微博,并@大象融媒或@映象网;

  2、关注大象融媒公众号(微信号:DaxiangMergedMedia);映象网公众号(hnrcn2012)

  3、登录映象网(www.hnr.cn)社区跟帖讨论,地址:http://bbs.hnr.cn/thread-1283744-1-1.html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耕地保护;GDP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