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朱文臣:65岁以上老年人部分基本药物实现全额保障

2015年03月13日16:47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雾霾、腐败、就学难、就医难、工资上涨缓慢、高房价、就业难、交通拥堵、高考制度改革……网友的留言就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两会期间,映象网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映象网网友@小龙仔说,我们国家有尊老传统,现在老年人乘车、旅游等方面均可享受免费待遇,可花销最大的药品却成为他们最沉重的负担,如果能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用药,才能更好地展现医改的惠民效果吧!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蒋宇飞 文/图)老年人可以免费坐公交、逛公园,那么,能否免费吃一些慢性病药物呢?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对话大象融媒“飞象观察团”网友提出的疑问时说,老龄化社会已在眼前,年轻人的负担很重,对老年人的照顾还有很多方面做不到位,建议国家对老年人部分基本药物在基层给予全额保障。 

  朱文臣介绍,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为53.8%,老年人的医疗费用支出是年轻人的3.1倍,占医疗总费用的30%—35%。 

  “特别是65岁以上的老人,有很多药品需要常年服用,并且服用量很大。”朱文臣说,如果说我们不能免费提供的话,就可能使很多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年人得不到基本的医疗服务。 

  而目前,许多国家都制订了老年人口和其他特殊弱势人群的特殊医药保障政策。 

  例如,美国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了处方药计划,显著降低了老年患者的药品自付费用;澳大利亚药品福利计划为公立医院就诊患者提供807种全额保障的药物;泰国、南非也对老年人群提供全额保障的基本药物。 

  对此,他建议,随着我们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趋势,减轻老年人慢性病用药费用负担,可以探索实施对城乡基层65岁以上老年人部分基本药物全额保障。 

  “根据有关部门测算,国家多级财政部门补助50—60亿元,即可实现30余种基本药物在基层全额保障。”朱文臣建议,选出一批用量较大、质优价廉、疗效确切的基本药物向65岁以上老人免费供应。” 

  参与方式:

  1、以“#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发布新浪、腾讯微博,并@大象融媒或@映象网; 

  2、关注大象融媒公众号(微信号:DaxiangMergedMedia);映象网公众号(hnrcn2012) 

  3、登录映象网(www.hnr.cn)社区跟帖讨论,地址:http://bbs.hnr.cn/thread-1283744-1-1.html

文章关键词:两会;药物;全额保障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