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张清海:城乡规划“收权”管理 不再轻易大拆大建

2015年03月13日22:30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清海 

全国人大代表、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清海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雾霾、腐败、就学难、就医难、工资上涨缓慢、高房价、就业难、交通拥堵、高考制度改革……网友的留言就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两会期间,映象网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映象网网友@可乐不加冰说,老家发展越来越快,县城边上现在全盖上了小区和商务楼,有些没人买、没人租最后又拆掉了。政府规划用地的时候为啥不能征求征求老百姓的意见?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南乐天/文 蒋宇飞/图)城镇化飞速发展的中国,拆、挖、改、建随处可见,一直未见停断。

  对于城乡轻易大拆大建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清海长期关注,“城市发展不能没有边际,农村发展不能没有规划。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在于,缺乏权威性与严肃性的城市规划依据。”

  “城乡发展需要几代人按照科学长远的规划去建设,而现在是一届政府一个规划,领导换了规划就变了,一边拆一边建造成很大的浪费,造成很多后遗症。”张清海说。

  200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以下简称(《城乡规划法》)正式实施,城乡规划有了国家制定的法律依据。

  根据法律规定,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乡规划、村庄规划,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审批。

  “把规划的权力赋予县、乡一级,但他们往往缺专家、也缺少整体把握全局考虑的意识。”张清海认为,城市规划的管理太过弹性或缺乏权威是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之一。

  “好端端的土地不能想盖啥盖啥。”张清海来自基层,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建议,国家能组织专家到基层调研,修改完善城乡规划法,对县乡乃至市一级的规划进行“收权”,从国家和省一级搞好顶层设计。

  “建多少中心城市、多少重点镇,哪个地方保持怎样的特色,想修想建都得上报到省一级,由省一级做出全省的总体规划。”张清海说,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更加需要完善可靠的法律,“这与简政放权并不矛盾,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该放的放,不该放的不放。”

  参与方式: 

  1、以“#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发布新浪、腾讯微博,并@大象融媒或@映象网;

  2、关注大象融媒公众号(微信号:DaxiangMergedMedia);映象网公众号(hnrcn2012)

  3、登录映象网(www.hnr.cn)社区跟帖讨论,地址:http://bbs.hnr.cn/thread-1283744-1-1.html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城乡规划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