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周国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解决“无人种田”难题

2015年03月14日11:20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华都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允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华都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允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雾霾、腐败、就学难、就医难、工资上涨缓慢、高房价、就业难、交通拥堵、高考制度改革……网友的留言就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两会期间,映象网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映象网网友@下里巴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南乐天/文 蒋宇飞/图)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

  “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强烈信号再次给了亿万农民希望。

  “但全国还有8000多万的贫困人口,重点在农村、偏远地区,让这部分人达到小康应该是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华都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允说,“三农”的发展还有大量的问题需要解决。

  农村劳动力短缺、农产品价值太低、农民没有种养积极性、农产品缺乏质量标准控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诸多原因阻碍农村的生产快速发展,“农业下一步的出路在于现代化和产业化。”

  今年2月份,全国人大通过决定,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启动。

  “我感到很欣慰。”周国允说,“再不走农业集约化、产业化的道路就晚了,能否守住18亿亩红线,粮食是否能保持增长是一个考验。”

  周国允说,支持和扶持农业的集约化经营,发展特色农业,效益农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之路。

  他建议,要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在农村整合摞荒地,流转承包地,实行集约化种养殖,可建立经营家庭农场,从而解决了“无人种田”的难题。

  “就是把多个农户整合在一起进行集约化,专业化农业生产的组织形式,这样可以实现机械化作业、专业化经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率,节约劳动力,同时也提高收入,解决了土地荒芜问题。”周国允说。

  在此基础上,他还提到,国家要加大对集约化经营者金融支持力度和税收支持力度,减免农产品交易税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比如基础设施建设、修路、水电等,让产业引得进、走得出去。”

  参与方式: 

  1、以“#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发布新浪、腾讯微博,并@大象融媒或@映象网;

  2、关注大象融媒公众号(微信号:DaxiangMergedMedia);映象网公众号(hnrcn2012)

  3、登录映象网(www.hnr.cn)社区跟帖讨论,地址:http://bbs.hnr.cn/thread-1283744-1-1.html

文章关键词:2015全国两会;飞象观察团;周国允;农民 责编:任治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5全国两会

  • 马玉璞对话飞象观察团:国际规则制定中多发中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所长马玉璞认为,中国企业要实现走出去战略,在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上,要多发出自己的声音。当今,在制造业的世界标准制定上,多是以欧美国家为主导,这将不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现。

  • 崔小田:中小学设心理服务室 及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叛逆、自卑、不愿与人交往、一到考试就紧张焦虑、暴力倾向严重……本该健康活泼的孩子们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心理问题。”3月14日,崔小田做客映象网《两会好声音》视频访谈栏目时呼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要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 黄玉清对话飞象观察团:建立网络食品可追溯体系

    “网上销售食品存在一定问题,我希望政府能建立一个可追溯体系来保证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那些非法产品无处遁形。”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万果园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玉清表示。

  • 徐筱芗:“黑网吧”危害农村娃 中小学周边禁开网吧

    “当前在广大农村地区,一些沉迷于网络游戏、心理问题突出、甚至走向犯罪的青少年比例正在逐年增加。”全国人大代表、安钢技术中心高工、首席专家徐筱芗表示,农村未成年人痴迷网吧的现象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应该引起家长、学校及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认真反思。

  • 代表委员热议反腐

    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成为“重头戏”。“苍蝇”、“老虎”一起打,赢得一片叫好声!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反腐,呼吁重拳反腐需要建立完备的制度保障。

  • 存款保险制度相关规定将出台

    存款保险制度何时推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今年上半年可以出台。同时他还透露,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正在起草讨论中。

  • 延迟退休方案最快今年制定

    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时间表落地。如何使方案更周到,未来如何渐进实行等问题让人们十分关心。当大学生就业难遇上延迟退休,会不会加大就业压力?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延迟退休会不会让人感到无力吐槽?社科院专家带你走出误区。

  • 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12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两高”的工作报告表示认可,对在推动法制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 蔡宁:高压反腐成新常态 河南将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开局之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就检务公开、查办职务犯罪以及普法教育等工作接受映象网的采访。

  • 河南三名法律界代表谈两高报告 严防冤假错案是底线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上,防范冤假错案、司法改革试点以及实行法院人员分类管理等话题成为河南团三名法律界代表关注的重点。

  • 河南三名法律界代表谈两高报告 严防冤假错案是底线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上,防范冤假错案、司法改革试点以及实行法院人员分类管理等话题成为河南团三名法律界代表关注的重点。

  • 蔡宁:高压反腐成新常态 河南将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开局之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就检务公开、查办职务犯罪以及普法教育等工作接受映象网的采访。

  • 唐祖宣:县级中医院是医改重头 医生工资由政府埋单

    全国人大代表、唐祖宣学术研究室主任唐祖宣接受映象网采访时说,建议国家加大对县级医院的投入,加快推进县级医疗机构的发展,促进医疗资源的再平衡,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

  • 2015年高考改革怎么改?

    2015年我国进入高考改革元年,随着国务院关于高考改革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拉开大幕。我省作为高考大省,政协委员们对此会发表怎样的看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