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许为钢对话飞象观察团:转基因食品监管最严可放心吃

2015年03月14日09:37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解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雾霾、腐败、就学难、就医难、工资上涨缓慢、高房价、就业难、交通拥堵、高考制度改革……网友的留言就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两会期间,映象网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映象网网友@圆圆妈:现在超市里面出售的一些转基因食品,比如大豆和食用油等,这些食品能吃吗?安全吗?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骆琼/文 段晋哲/图)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哪些食品能吃?怎样吃得安全?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

  “目前,我们所能吃到的、经过国家严格批准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解答了“飞象观察团”网友们提出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转基因安不安全和转基因食品安不安全,这是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许为钢做了个形象的比喻,“转基因和转基因食品就好比是打针技能和打针,人病了去医院打针,这没有错。但是针里面要是装错了药就不安全了。”

  许为钢介绍,目前我国有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经国务院批准后,还颁布了转基因安全条例。

  “从超市买到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许为钢没有回避,直言道:“根据大量实践证明,转基因生物安全风险是可以有效控制的。目前,我国建立了一整套法律法规和技术管理规程,涵盖了转基因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进口许可以及产品强制标识等各环节。经过国家严格批准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老百姓可以放心。”

  “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要求,从产品的研发到最后批准,往往要十几年,无论是从研发的角度,还是时间的跨度都是比较严格的。”许为钢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业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对农业转基因规范有序,严厉打击未经审批的转基因食品生产和销售行为。

  此外,作为小麦种植方面的专家,许为钢今年还关注了农药化肥对我国土地污染方面的问题。

  “据统计,我国化肥的实际用量平均超过440公斤/公顷,单位耕地面积化肥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许为钢表示,那些被大量使用的农药就造成了土壤酸化、耕地质量退化等问题。

  “我们不能过度消耗祖辈们留下的大地,为子孙留下一个破坏不堪的农田。”对此,许为钢希望政府能将农业环境保护和农业减排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将减少化肥、农药等农业主要投入品的科技创新列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此外,政府还要运用法律手段,让农业环境保护在法规政策上‘硬起来’,尽快填补《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空白,以法律手段给农业投入品制定一个使用标准。”许为钢说。

  参与方式:

  1、以“#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发布新浪、腾讯微博,并@大象融媒或@映象网;

  2、关注大象融媒公众号(微信号:DaxiangMergedMedia);映象网公众号(hnrcn2012)

  3、登录映象网(www.hnr.cn)社区跟帖讨论,地址:http://bbs.hnr.cn/thread-1283744-1-1.html    

文章关键词:许为钢;飞象观察团;转基因;放心吃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游吟歌对话飞象观察团:25省一张卷对河南考生有利

    高考趋于全国使用同一张试卷有何好处?能否让高考更公正公平?这对河南考生来说意味着什么?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游吟歌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统一考卷体现着教育公平,对河南考生来说是好事。

  • 尹中卿: “三公经费”不能只看数字 预算全公开更重要

    “‘三公经费’的公开很重要,它涉及到政府部门是否依法行政,但不能只是关注‘三公经费’的数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说,三公经费的问题涉及到预算的问题,预算全公开更重要。

  • 樊会涛对话飞象观察团:通航产业河南抢占“先机”

    “我预言,通用航空产业将会成为汽车产业之后,国家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副院长、总设计师樊会涛预测,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飞机会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 万隆:双汇不用转基因原材料 不适合中国国情

    “双汇不采用转基因食品原料,转基因食品不适合中国国情。”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双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隆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转基因食品应该进行明确标示,让消费者有选择权。

  • 周春艳对话飞象观察团:政府改革多研究“不折腾”

    “商事制度改革一年来河南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局局长周春艳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市场主体的发展,2014年河南就业稳定,老百姓收入增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