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纪委民意调查 折射百姓的期待与梦想

2015年03月31日17:38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我省调研时强调,从严治党就要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出台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了切实转变。当前,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整体情况如何?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否满意?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哪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最近,省纪委发布了《2014年河南省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分析报告》。围绕该分析报告,对我省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纪检监察机关铁腕肃纪以及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对策措施进行报道。

  映象网讯 公众眼中的党员干部作风究竟怎么样?省纪委日前发布的《2014年河南省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分析报告》给出了答案。

  该分析报告由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省政府纠风办)会同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通过专题调研、问卷调查、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年度考核、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的调查,是对收集到的30.68万个样本资料深入分析得出的。这是省纪委对我省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行的第一次系统调查发布。

  “八个明显”体现作风建设成效

  根据调查分析报告,我省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转变体现在“八个明显”,包括社会公众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关注度明显上升、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公众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满意度明显提高、政风行风明显好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明显减少等。

  “这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的结果。”省监察厅负责人评价。

  在调查中,87.2%的受访者认为公款大吃大喝明显减少。此外,公众选择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问题明显减少的比例也较高。公众对干部工作作风问题减少的感知,表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逐渐在党员干部群体中落到实处。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玉会对此感触颇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确实少了。去年暗访的时候,一个晚上能查到一二十张发票、几十辆公车,现在一晚上只能查到二三张发票、四五辆公车。”

  与此相伴的,是群众对干部作风改进的认同。

  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多不多、程度重不重,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也最有发言权。在8325名问卷调查被访者中,97.6%的人认为身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改进,其中,5889人选择“明显改进”,占总数的70.7%。同时在被访者中,79.4%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感到满意。

  记者特别注意到,五类被调查群体---党政机关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师医生等科教文卫工作人员、农村村干部和普通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的感知度都在95%以上,说明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得到了不同群体公众的一致认可。这和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密不可分。

文章关键词:民意调查;河南省纪委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反感官话也是一种民意调查

    人民日报征集“最反感官话”,“高度重视”入选。1月9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一些读者反感的官话套话,包括“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现场指挥”、“积极、及时、立即、确保”等。

  • 要少些假献花多些真拍砖

    近日,河北深泽县一居民在浏览深泽县人民政府网站时发现,网站首页进行了一项名为“您对当前网站改版的看法”的民意调查,答案只设了4个选项,分别是“内容比较充实”、“比较实用”、“信息查询比较方便”、“页面比较美观”,对网站只能“夸”不能“贬”。无论如何,那种只图装点门面、伪饰政绩的虚假民意调查,只能说是对民意的愚弄与亵渎。

  • “防腐满意度”遭受质疑是一种必然

    为了支持自己的结论,崔副局长拿出了“国际证据”:透明国际组织2005年至2008年给中国清廉指数评分由3.2上升到3.8,去年排名比前面上升了3位。倘若总盯着那点有限的成绩自我陶醉,甚至以此来麻痹民众,误导社会,进而放松对腐败的警惕防范和严格监督,那就大错特错了。  

  • 中纪委首推网上党风廉政民意调查

    继上月30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民意调查之后,昨日,三中全会召开的前一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推“网上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中央纪委日前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年历等。

  • 中纪委首推网上党风廉政民意调查

    继上月30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民意调查之后,昨日,三中全会召开的前一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推“网上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中央纪委日前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年历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