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多策并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5年04月02日18:4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党的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课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

  3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我省调研时指出,既要立足当前,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势头,又要着眼长远,强化纪律建设,使监督执纪问责成为常态。

  根据《2014年河南省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分析报告》(简称《分析报告》),加强我省作风建设常态化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着力推进作风建设源头防治常态化、宣传教育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执纪问责常态化、巡视巡查常态化、考评考核常态化。

  抓实基层基础 推进作风建设源头防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河南省廉政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喜林说,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其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

  在2014年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年度考核问卷调查中,公众对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满意度(74.9%)高于省辖市、直管县(53.9%)21个百分点。去年8月6日到15日,全省纠风系统暗访76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发现,有些基层单位工作秩序问题比较突出。工作人员迟到、早退、脱岗,工作时间玩电脑游戏、网上购物、炒股等纪律松散。比如,汝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尉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中心、宝丰县交通局运政稽查大队存在上班时间无人值守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群众反映强烈、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省监察厅领导表示,要加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使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能够及时得到制止纠正,而且要健全完善县以上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同时,还要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等工作和生活待遇方面的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推动作风建设源头防治常态化。

  同时,省纪委还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宣传教育常态化——运用执纪办案成果,通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摄制警示教育片、以案说纪等形式,及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手机报、微博、网站……一个个互联网移动平台的建立与发展,营造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舆论环境。

  注重依靠群众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在《分析报告》中,60.9%的被访者认为“监督机制不完善” 是制约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最主要因素,在所列多项指标中位居第一。

  纪检监察机关要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仅依靠自身力量“单兵作战还不够”,还需要利用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来监督,让违纪违规行为无所遁形。孙运峰表示,要畅通监督渠道,加强监督举报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基层信访网络体系,及时收集、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确保群众能多途径对作风领域问题进行监督和举报。

  日前,省监察厅建立了监督举报平台,群众可通过12388举报网站、电话等多种形式举报身边违法违纪行为。

  郑州市纪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李同堂说,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很多问题存在已久,积习难改,一些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深刻、落实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此,按照省纪委的统一安排部署,郑州今年要挑一些所谓的强势单位和公务部门,安排人员对账目进行审计。对于典型的案件要曝光。“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才能防止老问题反弹、堵住新问题苗头,减少和杜绝“四风”问题。”李同堂说。

  在8325名问卷调查被访者中,68.2%的被访者认为当前慢作为、办事拖延、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最为突出,比例远高于“吃拿卡要”、“四难”、“乱作为”等问题。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认为,要综合分析群众信访举报、政风行风满意度调查等情况,针对作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日常监督检查多频次、快节奏,重点检查节点化、常态化,社会监督不限时间、地点,对四风问题现行就查、露头就打。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坚决,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此外,省纪委将推进作风建设巡视巡察常态化。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常规巡视,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着力发现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文章关键词:作风建设;河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改进作风贵在行动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就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全省“十三五”宏伟蓝图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 党中央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述评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 强作风建设谨防干部"心生侥幸"

    一直以来,实践证明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必须要引起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

  • 新华社: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作风建设

    改革攻坚克难,干部重任在肩。当此两会共商改革发展大计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 多策并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的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课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

  • 节后收心,更要用心

    纵有百般不舍,万分无奈,过了大年初六,就意味着春节长假结束。只有这样,才能抓好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才能巩固改革发展良好势头,才能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就。

  • 警惕“新衙门作风”蔓延

    辽宁省委主要领导在一次会议上,犀利地将这种现象行为称之为“新衙门作风”,要求必须彻底根除。”  前不久,针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辽宁省委、省纪委和组织部门联合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办法(试行)》,对8种不作为情形和7种不担当情形,做了明确细化。

  • 整改落实不收场 作风建设在路上

    活动中还清理违规会所512家、排查奢华浪费建设项目212个,清理清退“吃空饷”16.3万人,查处参赌涉赌党员干部7162人,清退参加“天价培训”的领导干部2982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6.3万人。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对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作出部署。

  • 打破党内生活的不良惯性

    物理学中有个“惯性”的概念,意思是说,物体总有保持其原有运动状态的性质。敢于同党内生活的不良积习作斗争,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中,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担当。

  • 二论为作风建设注入新动力:摒弃为官不为的消极状态

    教育实践活动“猛击一掌”,起到了正风肃纪、振奋精神的效果。“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提醒,应当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激励自我的座右铭。

  • 作风建设新成效赢客户“点赞”

     10月17日,省电力公司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 郭庚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10月13日,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

  • 整改攻坚战:谁说抓作风影响经济发展?

    【“整改攻坚战”——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听取河南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四】正是基于对“四风”顽疾有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才强调,作风建设要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

  •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全省各地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议。

  • 夏杰:真改实改彻底改两手并进不松懈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夏杰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新思想新论述和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抓实做、锲而不舍推进两项整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