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从陈检罗被“人肉”事件 看政府形象如何止损

2015年04月10日12:00  来源:大象舆情研究院

5034

  (四)追责声起,呼吁立案侦查

  @-作家草军书V:公安局国保支队本来是负责国家安全和情报保密工作的,没想到陈队长居然不务正业,居然挖空心思地千里伏线,动用各种资源对一个60多岁老头进行嫖娼构陷!拿着人民支付的工资,不为人民服务,却想方设法给人民下套,这么性质严重、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整天标榜依法治国的国家里,竟没有人对此追究!

  @段万金律师V:@广州区伯 被嫖娼事件已经不是钓鱼执法浅层次问题,而是利用权力赤裸裸定点陷害,相关人员已经涉嫌滥用职权罪,@湖南检察 应当立案,且犯罪线索清晰明了,民间已把基本证据做完,剩下就是确认深挖。期待@最高人民检察院 介入调查,以正视听,再次呼吁检察院立案侦查!@央视对话

  @王兴律师V:长沙国保陈队长挂名的两家公司,肯定不只是保卫国内安全工作所需的幌子,而是有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权力变现。舆论老要求有关部门出来解释,这事演砸成这样,还真不好解释。嘴硬否认交代不过去,承认更不好处理。和谷徐暴露军队腐败一样,和马建揭开国安的肮脏一样,这事,或许又捅开了国保的黑幕。

  @军地律师:@长沙警方这次真的演砸了!以前惯性作派碰了铁壁,这不是区伯有多厉害,而是民智已开启,时代真的在变了,在大趋势面前,多牛的人都要去做些顺应举措,不然提依法治国干什么,而长沙警方顽劣不化,不知跟着顺应,真是该死的奴才,打了主子的脸。这次结局,一定是长沙警方引咎问责收场,大伙等着瞧吧!

  @一线治病救人:区伯事件如果不了了之怎么办?慕容10村说,区伯事件大概会有两种结局:一是当局无回应不解释就这么厚顏无耻地不了了之;二是象征性地惩罚一下陈姓国宝同样不了了之。但我们不应止步于此,还有許多問題值得思考和讨论:这算不算政治迫害?算不算特务政治?我們应如何面对已經黑帮化了的警察勢力?

  (五)区伯嫖娼可能是炒作自我

  @刘信达V:【区伯嫖娼可能是炒作自我使的苦肉计!】若非此次长沙嫖娼事件,没几个人知道“区”还读作ou,看到“区伯"一词,大多以为是个城乡结合部的郊区糟老头。区老头爱出风头,可混到60好几还只是几个小街道的小名人,不及刘信达1‰的名气。为了成为全国名人,区老头铤而走险,自己策划了嫖娼事件。

  五、舆情应对点评

  

  区伯嫖娼案件已经演化为陈检罗事件,成为一周以来的舆情热点话题。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均设置话题就此事进行讨论,网友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甚至纷纷化身“福尔摩斯”,通过各种线索自发探求事实真相,舆论倾向一边倒,将长沙警方置于风口浪尖之上。而长沙警方则明显缺乏舆情应对技巧,授网友和媒体以把柄,对长沙警方和整个湖南官方形象产生了极坏的负面影响。

  从舆情应对时机来看,首先,在事件发展的第一阶段,网友质疑的一个焦点为3月30日长沙政法频道播出的区伯道歉音频涉嫌造假,并质疑长沙警方“报复性执法”,长沙警方针对此质疑的响应时间延迟了近两天,致使相关负面舆情在此期间持续发酵,成滔天之势。

  其次,事件发展的第二阶段从4月2日区伯喊冤开始,至6日有网友和记者相继发微博起底案件中“陈老板”的长沙官方背景,直到8日下午15时,近一周时间内长沙警方迟迟不作回应,明显违反了危机事件处理“黄金四小时”法则,导致舆论对此案件的质疑仍在持续升温。

  舆情应对指数:

  从舆情应对技巧来看,长沙警方始终缺乏对舆论的正面回应。舆情应对指数为0。

  在任何一个地区,当人们希望了解某事而得不到官方答复时,各种猜测便会甚嚣尘上,这就是信息的黑市。长沙警方自我构建的这一信息黑市,对公权力的形象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现分析如下。

  第一,长沙警方坚称此案件证据确凿、事实清楚,但却又罔顾网友和媒体质疑,拒绝公开任何细节和相关证据。舆论对国家机器本就已形成“以权代法”“滥用公权”等刻板印象,长沙警方的“捂盖子”行为则更是在赤裸裸地透支其公信力,使自己深陷塔西佗陷阱,即便后期会公布真相,或也难以服众。

  第二,在案件事实出现重大线索,有网友起底案件中“陈老板”的长沙官方背景后,长沙警方干脆奉行“鸵鸟政策”,沉默应对、拒绝发声。但该案件的真相才是舆论关注的核心部分,只要真相缺席,舆论就不会停止追问,长沙警方的逃避只会加剧舆论的各种猜测,使自身陷入“老不信”的恶性循环之中。

  舆情处置建议:

  (一)湖南方面及时做好责任切割。

  事件发展至今,已有媒体人就此事发表致湖南省委公开信,甚至有声音呼吁中纪委出手,彻查区伯嫖娼案件的真相。个别地方官员的挟权报复行为并不代表整个湖南官场,湖南地方政府应适时做好责任切割。

  (二)纪委和检察院应及时介入。

  纪委和检察机关更不应步长沙警方后尘变成“沉默的鸵鸟”,而应及时表态,积极介入、公开回应公众关切,彻查真相,随时通报调查进展,避免公众针对长沙警方的质疑演变成更大范围的次生舆情灾害。

  (三)创新政府社会管理方式、依法治国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抛开区伯嫖娼案的真相不谈,从政府危机应对角度来看,在公权力越来越失去公信力的今天,面对如崩的民意倾泻,再及时有力的官方回应或也难以挽回颓势。这就要求政府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积极引入新媒体和自媒体参与监督政府工作,并使之常态化,从而使政府工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修补官民之间业已形成的信任危机。(大象舆情研究院分析师 边慧 康梦 程倚云 甄浩鹏 牛倩倩)

文章关键词:区伯;陈检罗;舆情分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州区伯放弃起诉长沙警方 要求查饭局组织者

    今日(4月14日)上午,监督公车的“广州区伯”区少坤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将放弃起诉长沙公安,而继续委托律师要求长沙公安对当晚安排饭局的“陈老板”进行立案调查。

  • 商丘市民权县举行媒体应对与舆情分析专题讲座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屈晓磊)为积极应对新的舆论环境下媒体的思维方式和方法手段,3月3日上午,民权县特邀人民日报社社会版主编李智勇,在老年活动中心会议室举办媒体应对与舆情分析专题讲座。民权县领导张团结、吕志彬、锦传星、李中军、张爱军、周明河、李瑛、冯彦伟、赵通、李新军等县领导及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讲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