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专车各种抢生意 郑州的哥很彷徨

2015年07月15日11:19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出租车(资料图)

  郑州出租车(资料图)

  核心提示:7月12日,郑州多名出租车司机围堵一辆滴滴专车,并禁止其离开,这是郑州出租车司机与专车司机,第二起公开矛盾。前一次是今年5月,一辆滴滴专车被多名出租车打砸,车身严重损毁。

  面对“互联网+”,我们的公共出租车服务行业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挑战?出租行业该如何应对“滴滴”、“Uber”以及“专车”的挑战?陷入现实窘境的出租车行业该何去何从?

  今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集中优势兵力,推出“广电全媒体关注 出租车遇上互联网”系列报道,试图寻找出租车行业没落的原因,探寻出租车的生存之路。本期为系列报道的第一期。

  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巫晓 阮海峰 文/图

  近日,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采访多名出租车司机,他们普遍认为,专车来后,他们的收入普遍降了10%,相关部门没有明确表态,“感觉有压力。”

  各地频现出租车司机围堵专车

  7月12日上午,金水路通泰路交叉口,一辆滴滴专车遭到数名出租车司机的围堵,专车被客运部门暂扣。

  无独有偶,今年5月27日,郑州市大学路与长江路交叉口,一辆滴滴专车被一百多名出租车司机围堵,专车被砸得惨不忍睹。此类事件,在全国范围内也时有发生。

  郑州市公安局对上述事件进行了通报,称砸车原因系出租车司机对滴滴专车抢占其市场不满所致。

  “这是一个让守旧者心惊的时代,‘互联网+’终于按耐不住性子,开始挨个儿向传统行业敲门了”,一位对‘互联网+’颇有研究的业内人士说。

  现实,传统出租车行业已经被叩开了大门。那么,专车对于出租车的影响到底有多少?出租车司机对于专车又有着什么样的态度?传统出租车行业能否应对这些挑战?河南广电全媒体,将一一为你揭晓。

  出租车司机收入少了百分之十

  “在郑州跑出租,一天分俩班,2014年以前,一个班轻轻松松能跑400元,专车来后,现在最少要加俩小时的工作量能跑到这个(钱)数”,的哥王先生说,他是租的别人一辆出租车跑晚班,原来跑到凌晨两点可以回家休息,现在要到凌晨4点才能回家。

  专车来到郑州之后,王先生表示“感觉有压力”,他认为,现在都是用智能手机,订单一下,专车就过来了,现在比2014年以前一个月少挣一千多元。

  王先生认为,目前专车有它的优势:补助高,服务更加人性化,有些专车里面配有零食供乘客食用,可以预约服务等。“目前出租车的服务水平却没有办法与专车比,每天拉那么多人,人流量大,出租车的起步价又不高,根本没有办法做专车那样的服务”。

  提起5月份的围堵专车一事,王先生表示很愤慨,“我们出租车向政府部门缴了钱,他们凭啥跑,”王先生透露,这期间,郑州的出租车司机也去相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但是作用都不是很大。

  出租车市场价格降低近半

  另一名出租车司机邓先生说,“专车来郑州之后,一个工作班的收入少了10%左右”,他说,目前,出租车的市场价以及外租的价格已经受到冲击。

  邓先生解释,郑州目前的出租车市场价在50万左右,而2013年最高时一辆出租车可以卖到95万,“现在一辆新车带户也就是55万元”。此外,邓先生说,“一个班原来可以租到200元,现在也就租1百多元”。

  多名出租车司机认为,导致目前出租车生意不好做的原因是多元性的,这其中包括,郑州交通堵、地铁的投入使用、摩的的数量多等。

  “谁也说不清到底谁是主要原因”,王先生说,但专车是直接抢占了出租车司机的客户,也是最明显的因素,所以有些司机才围堵专车。

  也有的哥表示,专车到郑州之后,对于市民来说也算是好事,它能反映出,目前的出租车服务标准需要升级,出租车生意遭到冲击后,拒载的现象少了。

  公司给司机降了1000元的份子钱

  随着越来越多的专车奔跑在郑州街头,出租车司机感受到了压力,多家出租车公司开始有了对策。

  已经开出租车8年的陈女士告诉记者,郑州出租车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出租车属于个人,挂靠在单位管理,另一种是出租车属于公司,个人从公司租车。

  陈女士则属于后一种。由于出租车客流量减少,她挂靠的出租车公司,从5月份开始,减少了1000元的“份子钱”。

  “以前大包份子钱要7000元,现在6000”,陈女士坦言,自从2014年初专车出现之后,目前郑州的出租车生意就不好做,“平时还好,若碰到高峰期堵车,那生意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虽然目前专车对出租车的生意有所影响,但是多名出租车司机对于专车的未来并不看好,他们认为,专车目前的价格比较高,之所以有人乘坐,是因为专车的大量补贴所致。

  郑州多名的哥认为,一旦专车补贴取消,以郑州的工资水平,能经常消费的人不会很多。

文章关键词:出租车;专车;抢生意;郑州;的哥;彷徨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