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天空一连9天“约谈蓝” 环保局:与最严治理有关

2015年08月04日17:0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何叶 实习生 丁瑞康)在经历了上半年糟糕的空气后,7月份郑州奇迹地出现了20天“好天气”,人们见到蓝天的概率也大大增加。由于这段蓝天密集出现在7月28号环保部约谈郑州市前后,便有网友戏称为“约谈蓝”。

  郑州一连9天都是“约谈蓝”

  据环保部监测资料显示,7月23号到31号这9天时间里,郑州空气质量均为“良”,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名也曾排到35位左右。其中7月26日、7月31号日,郑州空气质量差点跨进“优”的行列。

  而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为38天左右,7月23号以来出现9连“良”,PM2.5和PM10的数值也较“千人誓师大会”即7月24日前有明显降低。

  与最严治理行动分不开

  “除了每年七八月大气环境较好外,与近段时间市里各个部门为保卫蓝天白云所做的努力密不可分。”郑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排除所谓本地气象因素、外来因素外,蓝天白云是“史上最严大气治理行动”换来的。

  “约谈蓝”会不会想过眼云烟一样,转眼而逝。对此,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空气质量单位差与优,是与好多方面有关的,只要扬尘、燃煤、排污哪个超标都会影响到,这需要政府部门和市民一起努力来保住这片蓝天白云。

  近期郑州开启“疯狂治理”模式

  郑州市召开千人誓师大会后,郑州市环保局、城市管理局、扬尘办、大气办等多部门纷纷行动,向污染空气的三大元凶“扬尘、尾气、燃煤”出击。

  针对工地扬尘,城建部门要求施工方做到100%围挡遮蔽、裸露土地覆盖防尘网、洒水降尘、湿法施工……如查实违规,施工单位每次每日罚款2万元,所在县(市)、区政府要被财政扣款10万元。

  同时,郑州成立由城建、城管、执法、环保、交警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巡查组,进行日夜轮班巡查,对重点部位则24小时盯梢值守。

  此外,郑州市还抽调20名处级后备干部,分成5个暗访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和重点区域及企业的治理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每半月一排名,前两名财政奖励100万元,后两名罚款100万元。连续排名落后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将被问责。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在郑州在治理环境过程中,省财政将全力做好后勤工作,将提供5亿多元,这一数额是去年的两倍多。

文章关键词:环境保护;环境污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环保部:见汽车冒黑烟可举报

    昨天,郑州环保部门走进公交四公司,对停放及营运车辆进行抽检。

  • 郑州环保部门揪公交"黑尾巴" 看到汽车"冒黑烟"可举报

    每天,郑州街头都有数千辆公交营运车辆,其中不乏“冒黑烟一族”,它们产生的污染不可小觑。昨天上午,“郑州环保世纪行”走进郑州公交总公司四公司,对停放及营运车辆进行抽检。这是郑州环保部门首次走进单位进行集中抽检,单独执法。

  • 世界环保日 志愿者到莲湖湿地公园捡垃圾

    6月5日是世界环境保护日,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组织员工及其子女,并邀请10个消费者家庭利用周六的时间,在郑州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口袋湿地”莲湖湿地公园进行捡垃圾和学习垃圾分类,并举行了以莲湖为主题的绘画比赛。

  • 河南市民以后用微信即可举报环境污染

    微信拍照举报污染、0.8秒检测机动车尾气是否超标、污水可循环再利用……6月2日,为迎接世界环境日到来,河南省环保厅举行“公众环保体验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零距离”参观环境监测监控和污染治理“神器”。

  • 镇平县人民法院为强化环境资源保护提供司法保障

    当前,我国面临着经济发展过快、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从一些企业大面积的排污到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受损以及食品不安全问题等等,越来越凸显了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现象的普遍性和严重性。

  • 高新区长椿路小学走进河南省气象馆

    2016年11月9日,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的学生收到了一份大礼物,神秘的礼物被包装了一周后终于精彩揭晓——河南省气象馆大冒险的社会实践。

  • 调查显示我国城市55%地下水为较差至极差水质

    解说:尾气排放、化工排污、空气污染、水质恶化,从天上到地下,国家环保部开始出台严厉措施。

  • 习近平:建设美丽乡村不是“涂脂抹粉”

    习近平来到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他说,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

  • 环境保护催动新理念副业发展

    在女儿的帮助下,胡万智流转了本村马头山上长满灌木丛的300亩土地,开始了大规模的填土建场建设。”胡万智还计划在周边荒山上开辟有机果树和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用沼渣做成有机复合肥料,真正达到循环利用,零排放——但这些都需要资金做支持。

  • 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召开

    2月14日,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乔建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