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平顶山一医疗厂数十员工体内汞含量超标 最高十多倍

2015年10月28日06:48  来源:映象网

5034

温度计车间大门紧闭

温度计车间大门紧闭

车间门外凌乱地堆放着废弃的温度计。

车间门外凌乱地堆放着废弃的温度计。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 巫晓 文/图)近日,平顶山一医疗器械公司被曝上百员工汞中毒,数十人体内尿汞含量超标数十倍,有员工称身体有中风、头痛等症状。

  10月27日下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车间已经停工整顿,对于汞超标的员工,已经被送往医院进行驱汞治疗。

  汞中毒导致一名员工中风

  10月22日下午,河南省职业病医院708病房内,来自平顶山郏县的王华和几名病友正吃午饭。简单的白萝卜熬菜,六个人吃得津津有味。

  “上午打针结束的晚,所以这都两点了才吃上饭。”其中一人笑着说道。

  今年8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华等人被查出体内汞含量严重超标,接着她们便住进了河南省职业病医院,接受驱汞治疗。

  和王华一样,吴江雪等213名工人,都在河南圣光医用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她们负责生产温度计。

  今年7月底的一天,上了一天班之后,吴江雪骑着电动车下班回家。

  “她刚到家门口就喊我,说头晕、浑身无力、舌头发硬,当时说话就不清楚了。”吴江雪的女儿叶女士说。

  叶女士以为母亲感冒了,便带着她去村里的诊所看了医生,并于随后住进了郏县中医院,怀疑是中风。

  在医院治疗了五六天,吴江雪的病情非但不见好转,反而愈加严重。

  “本来还能走路,几天后都不能下床了”,吴江雪被转到了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了之后,医生说不是脑梗塞,也不是脑炎,但就是查不出来是什么病。

  “我知道我妈在厂里是生产温度计的,平时有可能接触到水银。”叶女士便上网查询汞中毒的相关情况,发现网上说的和母亲的表现基本一样。

  第二天,叶女士就和哥哥一起,带着母亲前往河南省职业病医院去检查,结果显示是汞中毒。

  上百名员工体检均为汞中毒

  吴江雪因为汞中毒住院了。

  这一消息很快在圣光医用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温度计生产车间内传开。

  “原来我们常年口腔溃疡不是因为上火,而是汞中毒的表现。”今年37岁的李玲告诉记者,她在圣光从事温度计检印刷工作已经八个月,和同宿舍的工友常年口腔溃疡。

  随后,圣光温度计车间的其他工人纷纷要求厂里组织体验,并以停工等方式抗议。迫于压力,圣光从河南省职业病医院请来了医生,为三楼的几十名工人进行了体验。

  据该医疗公司总经理洪斌向映象网记者确认,这个体温计生产车间,是属于圣光集团下面的一个子公司,“第一批查出来三四十人(汞中毒),具体数字不详。”对于第二批检查结果,洪斌未向记者透露,但据一份内部资料显示,上百名员工体内的尿汞含量均超标数倍。

  检查结果让工人们大吃一惊,三楼六七十名工人中,绝大多数工人体内尿汞含量超标。

  根据卫生部相关规定显示,一般正常人体尿汞含量标准为4ug/g·肌酐,职业性汞中毒的标准为35 ug/g·肌酐,也就是说,长期接触汞的职业工作人员,如果尿汞含量超过35 ug/g·肌酐就要以“职业病”接受入院驱汞治疗。

  但根据圣光药厂一名不愿具名工人提供的不完整体检结果显示,51中有41人体内尿汞含量超标,部分比较严重的工人尿汞含量超过400ug/g·肌酐。

  员工称上岗前无培训 车间无防护

  另一名工人王利敏告诉映象网(www.hnr.cn)记者,她于2014年10月进入圣光药厂温度计生产车间,在车间内工作近一年。

  上岗前,王利敏没有接受任何关于防汞中毒的培训,只有一名老工人跟她讲解了一下怎么用机器印刷,就开始工作了。

  “平时上班不戴口罩,也没戴手套,夏天直接穿个短袖就开始工作了。”王利敏说。

  李玲表示,温度计有时候会被印刷机器弄断,水银会流出来,“断裂的温度计玻璃被扔进一个框子里,拿吸管把水银吸进去,然后就放那儿不管了。”

  “工作了半年之后我才知道,框子里平时要放一些水,不能让损坏的温度计暴露在空气中。”李玲说,一个修机器的师傅告诉她,水银是会蒸发的,“那东西厉害着哩”。

  10月27日中午,映象网记者来到圣光医用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内,该厂温度计生产车间,车间大门紧锁,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但是未见到工人。

  随后记者来到了圣光集团医用制品、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行政楼,该公司总经理洪斌向记者确认了此事,该温度计生产车间员工共计213人,目前正在进行整改停工,对于部分汞超标的员工,公司正在对其进行驱汞治疗。

  至于该公司员工上岗前有没有做岗前培训,员工工作过程中有没有具体保护措施,该公司虽承诺答复,但是截止到发稿之时,记者并未收到回复。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汞中毒;医疗厂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上班发病回家后送医死亡算工伤吗

    师某的丈夫闫某在上班时发病,回家后病情加重,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因丈夫未被认定为工伤,师某于是向法院起诉。昨天,石龙区人民法院法官梁剑峰告诉记者,他近日审结了这起不服不予认定工伤案件,依法驳回了原告师某的诉讼请求。

  • 平顶山市白龟湖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平顶山市白龟湖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 平顶山一男子跳水库轻生 晨练军人路过将其救起

    石龙区关庄村一28岁的青年男子明明(化名)患抑郁症多年,跳入水库欲轻生,刚好在此晨练的石龙区人民武装部现役军人漆建龙和群众杨永杰等人合伙将其救出。

  • 平顶山:展示新教育实验成果

    在位于平顶山市中心的解放军第152中心医院俱乐部,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教育实验成果展在此举行。这是卫东区3年来加入新教育实验取得的成果展示,全市各县(市、区)新教育实验学校教师代表及相关负责人到此观摩学习。

  • 平顶山老太坠入小区3米深污水池 冷水浸泡8分钟

    六旬老太张女士坠入3米深污水池中,在污水中泡了8分钟才被人救出。因为这个事,昨天,张女士将物业公司和平顶山新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告到法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