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高院54次拒绝聂树斌案阅卷 被指天天都有新理由

2014年11月26日07:10  来源:新闻晨报

5034

  2013年7月10日,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聂树斌母亲张焕枝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2013年7月10日,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聂树斌母亲张焕枝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因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再审,河北聂树斌案近日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呼格案都再审了,聂树斌离翻案还有多远?

  记者日前从聂树斌案代理律师刘博今处获悉,河北高院以“还没有最终意见”为由,再一次婉拒其要求查阅卷宗的请求。

  “十余年间,我们递交了54次查阅卷宗的请求;近三四个月,我坚持每天给高院打一个电话,虽然他们以各种理由推诿,但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刘博今说,这是对他过去、现在和未来做的承诺。

  聂树斌母亲重燃希望

  让我们再把时间拨回到1994年。1994年8月5日,石家庄市液压件厂女工康某在市西郊玉米地遭强奸后身亡,当时20岁的鹿泉市冶金机械厂工人聂树斌因被警方认定有重大作案嫌疑,于1994年10月1日被拘留,同年10月9日被逮捕。

  1995年3月,石家庄市中院一审判决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和强奸妇女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95年4月,河北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处聂树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随后聂树斌很快被执行死刑。

  然而2005年,当在河南落网的王书金承认自己为聂案真凶时,“一案两凶”引发舆论风暴。

  如今,被称为“内蒙古聂树斌案”的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似乎看到了重审的希望。她给呼格吉勒图的母亲尚爱云打了电话。电话两头,两位多年为儿子奔走的伤心母亲心心相惜。

  这一周来张焕枝也更积极地和河北省高院联系。“我认为我们的案子也应该再审。这两天我给省高院打了好几个电话,不过都没人接。”她说她不会放弃,“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审。”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9年间,71岁的张焕枝每月坚持上河北省高院两三次。

  律师每天给高院打电话

  呼格吉勒图案再审,能否触动河北省高院对聂树斌案再审?对此,不仅张焕枝怀有一丝希望,聂树斌案的现代理律师刘博今也坚持应该再审。

  2013年9月,河北省高院裁定王书金非聂树斌案真凶,驳回王书金上诉、维持死刑原判,并报最高法死刑复核。然而,王书金进入死刑复核程序已一年有余,但最高法尚未给出最终意见。“只要是没有执行死刑,他作为一个重要证人,就给了聂树斌案希望。”

  刘博今透露,这三四个月来,他每天给河北省高院打一个电话,希望等到领导回复。“打的是座机,有时候没人接,有时接了但都有新的理由搪塞,比如‘承办法官不在’‘主办法官上外地了’‘还没有研究结果’等等。”

  刘博今解释说,聂树斌的判决书网上都能查到,“判决书依据的证据中,就能够反映卷宗的内容。但卷宗里肯定有欠缺的东西,所以河北省高院一直把卷宗捂在手里不让我们看。一般律师只要拿着律师函和介绍信,就能查看和复印高院的一审二审卷宗,但只有这个案子例外。”

  刘博今说,河北省高院不给查看卷宗的理由是:刑事案件的申诉程序,律师不允许阅卷。“这个理由是偷换概念。他们说的是申诉程序的卷宗不允许看,其实我们要看的是一审二审卷宗。但他们一直这么解答了二三十次。”

  专家:卷宗不仅可查阅还能复印

  对于无法调阅卷宗,多年从事刑法研究的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杜文俊也觉得“很是蹊跷”,“律师要了解申诉案件的案情、文书材料、书证、物证,合理合情合法的途径就是调阅卷宗。不仅可以查阅,还可以复印带出。”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启动再审程序?“法律规定5个方面可以启动再审程序,其中最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严重违反刑事诉讼程序。其次是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这又包含出现了新的证据足以颠覆原有案件的审判等等。”杜文俊认为,即使聂树斌案无法达到再审的程序,法院也没有理由拒绝律师查阅卷宗,“是否能再审,和是否能查阅卷宗之间没有关系”。  (记者 邵丽蓉 祝玲)

文章关键词:聂树斌;卷宗;高院;新证据;再审程序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再审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

    记者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已于6日决定依法提审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按照审判监督程序……

  • 山东高院:聂树斌案疑难复杂 复查延期3个月

    今日(6月11日)是聂树斌案复查法定最长期限(6个月)的最后一天,山东高院表示,因案情重大、疑难、复杂,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决定延长聂案复查期限3个月,至9月15日。今日上午9时,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及代理律师李树亭、陈光武等前往山东高院,沟通聂树斌案复查相关情况。

  • 聂树斌案复查期限延长三个月

    朱云三审判长告知申诉人张焕枝、聂淑惠及其申诉代理律师陈光武、李树亭,因案情重大、疑难、复杂,需要进一步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相关工作涉及面广,不能在法定期限内复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决定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三个月,至2015年9月15日。

  • 长沙律师公布聂树斌案卷宗材料遭到律协调查

    长沙市律师协会通知书要求涉事律师事务所5月25日前报告处理结果。南都讯 记者罗煜明 聂树斌案相关卷宗公布后,一则长沙市律师协会调查杨金柱律师“在网络上发布相关卷宗材料等违规行为”的红头文件在网上热传。

  • 长沙律师公布聂树斌案卷宗材料遭到律协调查

    调查源于外界举报或协会自查,目前还不能认定其是违规行为。

  • 原办案单位回应"聂树斌25.8℃雪地被枪决"

    28日,山东高院官微上公布的聂树斌案听证会现场情况。李树亭提交多项证据表明,聂树斌行刑日期存在重大差错,侦查阶段聂曾遭刑讯逼供,案卷中聂签名多处伪造等问题。案卷中还有一份聂树斌亲笔书写的刑事上诉状,签署日期为1995年5月13日,经过山东高院聂案合议庭鉴定,证明上诉状签名是聂树斌本人所签。

  • 原办案单位回应"聂树斌25.8℃跪雪地被枪决"疑点

    28日,山东高院官微上公布的聂树斌案听证会现场情况。李树亭提交多项证据表明,聂树斌行刑日期存在重大差错,侦查阶段聂曾遭刑讯逼供,案卷中聂签名多处伪造等问题。案卷中还有一份聂树斌亲笔书写的刑事上诉状,签署日期为1995年5月13日,经过山东高院聂案合议庭鉴定,证明上诉状签名是聂树斌本人所签。

  • 山东高院4月28日将就聂树斌案召开听证会

    据悉,听证会将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监督员、群众代表作为听证人员参加。

  • 聂树斌案代理律师:聂案存在多处错误 他被错杀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央视新闻”消息,今天上午,聂树斌案代理律师李树亭向山东高院递交代理意见,3月17日李树亭等两名律师首次获得阅卷权,查阅了17本卷宗后,他提出5条代理意见,认为“当年聂案在侦查、公诉、审判环节存在诸多错误,聂树斌是被错杀。

  • 聂树斌案卷宗大面积缺页 6处签名明显不符

    随后,石家庄中级法院在一审审判笔录上的签名,一审判决书的送达回证,聂树斌被执行之前的,河北省高院的二审刑事判决书送达回证,以及聂树斌执行死刑之前验明正身的签字,皆不是聂树斌本人的签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