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落马副省长被指把不良习性带到海南遭举报

2015年01月30日06: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034

  海南当地一些政界人士认为,谭力把他在绵阳任职期间的不良习性带到了海南。一位海南省政府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他打算通过在海南“镀金”,试图在以后的仕途上爬得更高。但“由于他在先行试验区做得太过,于是有人举报了他”。

  海南陵水黎安镇——去年7月8日中纪委公告被调查之前,身为海南省副省长的谭力,同时还是这里的省级行政直辖区——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下称“试验区”)的工委书记,尽管时隔半年后到访,现场仍可以嗅到谭力主政时留下的发展阴影。

  1月9日,在试验区内本应2014年春节正式营业的陵水海洋主题公园工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并未看到预期的车水马龙景象,相反,超过半数的土方仍未进入混凝土浇注阶段,门可罗雀的工地只听得见小推车的声音。

  与陵水海洋主题公园(下称“海洋公园”)只有一墙之隔的养鸡户陈海生对本报记者回忆说,数年前每天清晨,隔壁的工人在鸡打鸣前已开始干活,夜晚也是灯火通明,“你看,现在的工人是星星散散的”。

  这也只是试验区近乎陷于停滞现状的冰山一角,甚至它的官网也多日更新缓慢。

  距离三亚只有27公里,位于海南岛东南沿海,面积65平方公里的试验区,2011年11月以“省辖”身份设立,就被赋予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先导区的重任。而被带走调查之前,谭力也一直是这里的主政长官。

  “在他的主管下,先行试验区的建设非常糟糕。”一位海南省政府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而谭力被查2个月后的9月8日,其从四川带来的旧将,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杜伟被查,也可看出谭力对试验区的影响之大。

  “初步建设阶段”

  作为试验区的组成部分,海洋公园一期工程开工甚至比试验区正式成立还要早。《海南日报》等当地官方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3月30日它已开工,占地3500亩使之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

  根据原有规划,海洋公园2011年将完成道路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并在年底配套开工度假酒店,2012年初步建成游乐项目场馆等,顺利的话,2013年底将试营业,2014年春节期间正式开业。但目前看来,它仍停留在蓝图当中。

  在尘土飞扬的现场,除了稀少的工人,以及大量等待混凝土浇注的土方,完成得最好的当数几栋外墙涂鸦的主体大楼,但它们依然被脚手架所包裹,当地人和工人们评价说,它仍属“初步建设”阶段,工资延期发放则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与陈海生同村的陈少梅几个月前刚刚辞去了海洋公园的工作,她对本报记者表示,原因就在于工地经常延期发放工资,1月的工资3月才发,3月的工资5月才发。“像我这样不想在那里干活的人多了,我们完全可以去做些别的。”而在工地上一个班组的厨师回忆说:“以前30多个人,现在只有十来个人。”

  与海洋公园面临同样问题的,是与之相邻的黎安海风小镇。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的海风小镇是先行试验区首批安置项目,能容纳居民1.65万人。2013年4月6日,谭力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海风小镇将于当年年底建成。

  但目前,在海风小镇施工现场,本报记者看到,一二期别墅区工程目前仍处于装修阶段,而第三期别墅区工程还在做墙体等基本施工,规划中的幼儿园和小学等配套基础设施更是没有成型。

  “我们不愿意干了。”来自重庆的建筑工人李元宝对本报记者说,“去年4月到现在,我还有8万元没有到手。”1月初,李元宝和几十名工人也尝试过讨薪,但和以前一样,还是没有结果。

  李元宝的老板,同样来自重庆的包工头谢忠说,从去年年初到这里至今,涉及资金一共450万元,按照当时的合同,他应该拿到所有的工钱,但目前还有将近一半尚未拿到,这直接导致他手下的工人从当初的100多名减少至不到40人。

  据谢忠介绍,他通过安泰市鲁京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下称“安泰鲁京”)揽下这个工程,而安泰鲁京则是从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建工”)拿下这个工程的。“但现在双方都在扯皮”。

  多次讨薪未果之后,在试验区管委会和陵水劳动监察大队的协调下,北京建工与安泰鲁京去年12月31日签署了一份承诺及时给工人发放工资的《协议书》。

  本报记者获得的这份《协议书》显示,2015年春节前,北京建工与泰安鲁京必须依据双方合约完成结算。北京建工支付给泰安鲁京合同约定的应付款,泰安鲁京保证履行与农民工的合同,支付工人工资。

  即便如此,1月9日,在陵水劳动监察大队的大厅,工人们再一次来到了这里追讨工钱,甚至与相关企业负责人“打了起来”。工人们不停地询问:“我们的钱什么时候才能到手?”但他们得到的答案和以前一样——“在争取。”

  谭力海南旧事

  试验区从设立起,就和谭力紧紧绑在了一起,而从2010年时海南省高层的表态来看,从一开始,试验区就被赋予了国家战略“海南国际旅游岛”先导区的重任,并获得了省辖、投融资创新等各种政策支持。

  2009年3月由四川绵阳市委书记调至海南担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谭力,次年1月成为海南省副省长,2011年2月,他兼任试验区工委书记,直至事发被调查。由于宣传口子出身,海南当地政界人士一直视谭力为高调者。

  2012年4月1日,他在博鳌论坛上曾向中外媒体宣称,未来3年,先行试验区将完成园区规划、安置、市政交通、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主体骨架全部形成,一批大型项目全部建成。

  但这“未来3年”并未实现目标。去年9月8日,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同时也是试验区区域开发主体的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旅游岛公司”)总经理杜伟被调查揭开了贪腐“盖子”。

  据海南省纪委去年11月公告,杜伟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收受他人巨额贿赂;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中,授意有关人员恶意串通招标投标。因此,杜伟最终被“双开”。

  资料显示,杜伟不仅是谭力的四川老乡,同时也是谭力在四川任职时的旧部。谭力担任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时,杜伟担任绵阳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汶川地震后,身为重灾区,绵阳进行了大量灾后援建建设工程。

  谭力调任海南后,杜伟也南下海南,起初担任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开发处处长,2012年起,杜伟任旅游岛公司总经理,兼任试验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在先行试验区,一些建筑公司与他们(谭力和杜伟)也有关系。”试验区的一位工程老板对本报记者说,“问题就在这里,一些工程被层层承包。”中纪委则在去年9月谭力被开除党籍的通告中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

  绵阳市人大原副主任吴启厚在谭力下马后曾向媒体回忆,谭力在绵阳任职期间,“绵江公路建成时才花了1亿多,他改造却花了8亿多,而且绵阳市多个改造工程都交给他前妻来做。”

  海南当地一些政界人士认为,谭力把他在绵阳任职期间的不良习性带到了海南。一位海南省政府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他打算通过在海南“镀金”,试图在以后的仕途上爬得更高。但“由于他在先行试验区做得太过,于是有人举报了他”。

  棘手的收场

  谭力落马后,试验区如何扭转局面,也成为海南省需要考虑的问题。去年10月30日,时任海南省省长蒋定之主持召开先行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成立了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并由蒋定之担任组长。

  蒋定之在上述会议上说,领导小组要围绕摸清家底、解决问题。“(谭力主管期间)试验区在建设当中究竟花了多少钱,很少人清楚。”一位与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因此需要摸清家底。”

  同时上述会议还要求依法对资金使用管理、项目用地、工程项目招投标等进行全面审计,针对社会维稳,会议也提出了建立舆情监控和隐患排查等应急处置机制。当地人士对本报记者介绍说,这其中不仅涉及到农民工工资,同时也有当地村民祖坟搬迁等问题。

  谭力下马后,试验区的招商引资目前也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10月份招商这方面的工作基本上已经停了。”试验区一位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自从2014年试验区和阿里巴巴签署了一个合作协议后,招商引资的工作几乎没有新的进展。

  试验区接下来应该怎么走?“现在海南省这边也没有对试验区未来怎样有一个盖棺定论的结论。”上述试验区有关负责人说,试验区“各个部门都在做工作,做调研,但是一直都没有定。怎么个走法,大家都还在做研究”。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试验区现在面临的是,“体制和机制方面是否需要改变”?而这“需要整个海南省委、省政府来开会讨论”。“我个人的看法是,整个(试验区的)建设需要遵循市场化的运作,去行政化。”

  (文中部分受访对象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谭力;试验区;海南;镀金;协议书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落马副省长把不良习性带到海南遭举报

    海南当地一些政界人士认为,谭力把他在绵阳任职期间的不良习性带到了海南。谭力调任海南后,杜伟也南下海南,起初担任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开发处处长,2012年起,杜伟任旅游岛公司总经理,兼任试验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 谭力被指把不良习性带到海南

    他打算通过在海南“镀金”,试图在以后的仕途上爬得更高。

  • 谭力被指汶川地震后建面子工程:重建房都漏雨

    王孝万家屋顶严重漏雨,当年作为“接待家庭”被配置的电视机仍摆在屋中 摄影/本报记者 薛雷 2008年9月18日,时任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办公室主任王伟来到北川,检查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市委书记谭力作为陪同。

  • 谭力被指与刘汉有瓜葛 不收钱收“雅贿”

    据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谭力此前在四川任职,与四川“黑老大”刘汉交情匪浅,有金钱往来。据该厅级干部透露,谭力与原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关系不错,今年2月冀文林被中纪委调查后,谭力变得低调很多。

  • 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汶川地震期间“一笑成名”

    昨天16时,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2年5月至今,谭力担任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工委书记。

  • 谭力被指与刘汉有瓜葛

    谭力爱好古玩、字画,他一般不直接收金钱,而是接受“雅贿”。

  • 谭力被指与刘汉有瓜葛 不直接收钱而是收“雅贿”

    据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谭力此前在四川任职,与四川“黑老大”刘汉交情匪浅,有金钱往来。据该厅级干部透露,谭力与原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关系不错,今年2月冀文林被中纪委调查后,谭力变得低调很多。

  • 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被立案审查

    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多次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与他人通奸。

  • 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谭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与他人通奸。

  • 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谭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与他人通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