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2020年前落实税收法定 2015年国防预算增幅约10%

2015年03月05日06:53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我国2020年前落实税收法定 征税人大“说了算”

  发布会后,记者们仍然不肯离场,继续围着傅莹提问,傅莹双手合十向记者表示感谢。新华社发

我国2020年前落实税收法定 征税人大“说了算”

  发布会现场

我国2020年前落实税收法定 征税人大“说了算”

  发布会现场,傅莹认真回答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长约1小时20分钟的发布会上,傅莹共回答关于反腐、环保、军费、食品安全等方面的15个问题。傅莹透露,今年国防预算预计增幅约10%。据了解,如果增幅为10%则是近五年来增幅最低的一年。

  □会程发布

  仅全体会议安排行车路线

  发布会召开的时间正值正月十四,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傅莹首先以“羊年吉祥,阖家安康”作为开场白。傅莹特别说明,大会是3月5日正式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

  针对会期较去年8天半时间增加的情况,傅莹解释称,一是为了让代表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二是还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傅莹介绍,大会有八项议程,分四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第二个单元是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第三个单元是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四个单元审议大会的各项议程草案,修改立法法决定草案表决稿和其他议程,提请大会表决,举行闭幕式。会议期间,国务院一些部委的负责人将举行记者会。3月15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与中外记者会面,回答记者的问题。

  傅莹表示,大会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各项安排尽量节俭,保持良好的会风。代表们参加会议要集体乘车,召开全体会的时候,为了保证所有人都能够按时到达,可能需要一些行车路线,希望大家能谅解。但是其他的所有活动都不再安排行车路线。

  □热点回应

  反腐

  两年39人被撤代表资格

  南方都市报记者:据媒体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经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这是为什么?选代表时没把好关,还是代表选举制度本身存缺陷?

  傅莹:绝大多数代表还是做得非常好的,很多代表都是行业的优秀人物。十二届全国人大将近3000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我们国家有五级人大,其中90%的人大代表都在乡、县这个级别,这五级人大一共有267万人。所以基层代表的素质和表现也关系到人大本身的效能和人大本身的健康。

  今年底明年初,乡、县两级的换届选举又要举行。大家可能还记得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所以我们也期待着这次乡、县两级人大的选举能够严格的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够风清气正。

  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我们知道,在过去两年多来很多“老虎”和“苍蝇”已经被打下了,外界认为中国的反腐工作只是在治标而已。我想知道的是,在实现反腐治标向治本转变的制度建立工作将会如何进一步推进?

  傅莹:出现这么多严重腐败案件,肯定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确实是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我们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比如新预算法修订,规定政府所有收入都要纳入全口径预算,加大对政府的约束。刑法修订也加大了对贪污贿赂的惩处力度。对外国际交往上,我们也努力构建一个反腐网络。腐败分子无论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对法律惩治。这些贪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敬畏法律、不遵守法律、心中无法,甚至不懂法律。

  香港“反水客”

  一起往前走,还是兄弟

  凤凰卫视记者:香港政改第二轮咨询马上要结束,6、7月可能就提交立法会表决,但现在争拗比较大,人大是否担心政改方案被否决?2017年并非终极方案是否考虑写入法律法案?对内地水货客甚至普通游客的冲击,您怎么看?

  傅莹:香港实行普选源自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通过相关决定,这个决定不可动摇。我们希望香港2017年如期顺利实现普选,使香港政改向前行。

  你还提到香港与内地游客的摩擦,我觉得还是应该相互尊重,还是应该多念彼此的好。我还清楚记得,汶川地震时香港那么多人慷慨解囊,还有人跑到地震灾区当志愿者,我还是很感动,还是血浓于水。最近有一个热播节目叫《奔跑吧兄弟》,有内地的年轻人也有香港的年轻人,我特别感兴趣,团队里每个人都要努力,大家要齐心协力,一个人跟不上整个团队就过不了关。

  生活中就是这样,应该多积累正能量,还是应该化解误解分歧,一起往前走,还是兄弟。香港是国际性城市,香港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和尊严。

文章关键词:傅莹;税收法定原则;人大工作;基金会管理条例;毒奶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傅莹:回答问题不为炒作小道消息 “出名”是负担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今年是傅莹第三年担任全国人代会发言人,在将近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上,她的发言多次引发现场记者的共鸣。

  • 人大发布会 傅莹答记者问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环境保护法是一部综合的法律,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现在我们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

  • 傅莹: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傅莹:我想说的是,中国这个大国,我们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能够保卫人民的军事力量——军队,让老百姓放心,让人民安心生产、安心生活。

  • 全国人大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傅莹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新闻发布会主持人何绍仁在主席台就座。傅莹: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们也要考虑很多比较复杂的因素,比如物流,比如这个地区的生态环境条件,各方面的因素比较多。

  • 傅莹:李克强15日将与中外记者见面

    2015年3月4日11:00,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傅莹表示,大会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各项安排尽量节俭,保持良好的会风。

  • 傅莹:十二届人大已有39名人大代表辞职或被罢免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傅莹说,人大代表应该是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应该很好地履职,绝大多数代表还是做得非常好的,很多代表都是行业的优秀人物。

  • 傅莹:腐败案件问题积累非一日之寒 解决要出重手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 傅莹:把涉法涉诉的信访纳入法治轨道

    2014年3月4日11:00,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傅莹:加强对新税种的立法工作

    [新华社记者]:我有一个有关税收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而我们知道我国目前的18个税种当中只有3个是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加以征收的,其余大部分的税收事务都是通过政府行政法规的形式加以规定。

  • 傅莹:希望香港按基本法和常委会决定实现普选

    关于普选,毕竟香港的基本法是全国人大通过的,所以我认为普选的问题还是应该问全国人大更为合适。我们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依法处理好各方面的事务,我们也希望香港社会各界能够一起努力,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如期和顺利地实现普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