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总盛光祖:中国暂不挑战时速600公里高铁

2015年03月06日07:04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他刚一进场,记者就悄悄走过去“求采访”,盛光祖摆摆手婉拒:“听完报告,好吗?”会议结束后,盛光祖刚站起身,就被一大群记者围得水泄不通,他笑着说:“元宵节快乐,元宵节快乐!”

  作为“铁总”的掌门人,盛光祖当然是个超级“铁粉”,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过年回家乡南京,就是坐高铁回去的,已经连续好几年都是坐高铁了。”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安莹

  春运期间,各大抢票软件十分火爆。对此,盛光祖又是怎么看待的呢?他回应现代快报记者提问称:抢票软件是不对的,对于公平买票不利,我希望购票秩序好一些,让老百姓顺利买到票。

  抢票软件影响了公平买票

  这两年,中国铁路运价改革方案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很多网友也在关注票价会不会进一步上涨?盛光祖则表示,铁路票价是根据市场决定的,市场觉得需要调,就要适应市场化,铁路票价指定的主管部门正在不断完善。

  高铁票价要根据市场来定

  动车矿泉水的钱不在车票中

  如今在一些动车上可以凭借火车票免费领取一瓶“西藏冰川矿泉水5100”,而调查显示多半乘客没有拿到。很多网友都在大呼上当,他们认为这瓶矿泉水的钱已经包含在火车票中。盛光祖昨天回应说,火车票中不包括西藏冰川矿泉水5100的钱。对于有外界批评中国高铁只卖铁路、不提供后期服务的说法,盛光祖解释,中国铁路从建造到服务包括后期运营和人员培训,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

  对于中国高铁提速问题,盛光祖表示,我们的初期速度就是300公里/小时和200公里/小时,现在高铁还处于初期运行阶段。对于最近一段时间网上传出的600公里时速的高铁,目前还没有。

  中国暂不挑战时速600公里高铁

  从部长到总经理,两年来有什么变化?

  2013年3月,随着大部制方案的公布,最后一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华丽转身”,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掌门人”。转眼间两年过去,当现代快报记者问两个角色有什么不同时,他回答说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发展中国铁路。当有记者问他怎么评价这两年铁总的运行时,盛光祖停顿了一秒说:“铁总在认真、努力地推进铁路改革,今后将继续加大推进铁路改革的力度,把中国铁路建设好。”

  铁路投资8000亿怎么花?

  在昨天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很多记者都在追问,这8000亿怎么花?盛光祖回应说,主要是花在中西部的铁路建设上。

  这两年,除了发展国内高铁,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在为高铁走出去而努力。盛光祖说,中国高铁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在技术和管理上十分成熟。

  未来中国铁路会上市吗?

  国企改革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而其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更是备受关注。作为中国的最大央企,如何走好这一步呢?盛光祖表示,投融资体制改革正在推进,希望社会资本都多渠道参与到铁路建设,实际上这就是铁路投资体制的根本性改革。

  对于中国铁路会不会像中石油、中石化那样上市的问题,盛光祖回应现代快报记者,具备条件后,中国铁路就会上市。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

  高铁票价

  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春节,农民工兄弟过年回家时,对动辄几百甚至上千的高铁票价有些吃不消。实际上,高铁票价问题一直是争议的焦点。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应该提高农民工的待遇,而不是要降高铁票价。目前高铁票价的宗旨是“就高不就低”。他表示,中国现行的高铁票价是在2012年确定的,结合每年物价上涨情况,保持原有的高铁票定价等于每年相对下调3%。同时在实行新票价之后,高铁票价也在一点一点往下降。王梦恕表示,由于铁路运营和维护的费用,以及银行负债的压力,现行的高铁票价下调可能性不大。

  (原标题:“铁总”掌门人盛光祖:抢票软件影响了公平买票)

文章关键词:盛光祖;掌门人;软件;抢票;高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铁道部末任部长盛光祖退休 曾给高铁降速加馒头

    10月9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机关总部召开全路电话工作会议,决定任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接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原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退休。

  • 末任铁道部长盛光祖这三年:肃清刘志军负面影响

    2013年7月,刘志军被判处死缓,此后,撤销铁道部后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旧在肃清刘志军的负面影响。

  • 盛光祖这三年:肃清刘志军负面影响

    2013年7月,刘志军被判处死缓,此后,撤销铁道部后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旧在肃清刘志军的负面影响。

  • 盛光祖回应铁路缺钱停建传闻 今年拟投资7000亿

    (记者高雷)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2014年初,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7000亿元。盛光祖提到,“十二五”前3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万亿元,新线投产1.24万公里,较“十一五”同期分别增加1.03万亿元、8300公里,增长116%、202%。

  • 中国铁路总公司今成立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3月14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大会在原铁道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并讲话。

  • 盛光祖铁道部长生涯回顾:刘志军事件后临危受命

    我最看中的,如果站在老百姓角度当中来说,当然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样一个设立。追逐、拉扯、包围,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昨天中国最后一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无疑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

  • 盛光祖:铁道部撤销后不裁员 票价市场定

    昨天,备受瞩目的第六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摘下面纱,不出此前众多猜测所料,铁路系统将实现政企分开。昨天,当铁道部现任部长盛光祖再次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时,就成为众多媒体追逐的对象。

  • 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 车票将按市场定价

    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 盛光祖:作为末任铁道部长并不感到遗憾

    3月10日,列席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铁道部长盛光祖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入口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新华网3月10日讯(记者杨理光)正在列席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铁道部长盛光祖10日表示,完全赞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自己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

  • 铁道部长:并入交通部对铁路发展更有利

    铁路在修之前,回报率到底是多少很难测算;铁路投入比较高,回报周期比较长,而资本进入又需要有底。盛光祖称,铁道部一直进行多渠道融资,包括酝酿设立铁路发展基金,鼓励大家依法投入铁路建设,也得到应有的回报。

  • 马凯盛光祖到北京站视察春运 女乘客:票不难买

    今天上午8时40分许,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来到北京站,对2014年春运铁路运输情况进行视察。今天上午马凯副总理在候车大厅内,随机询问了候车女乘客刘秀艳的相关情况。

  • 马凯盛光祖到北京站视察春运 女乘客:票不难买

    今天上午8时40分许,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来到北京站,对2014年春运铁路运输情况进行视察。今天上午马凯副总理在候车大厅内,随机询问了候车女乘客刘秀艳的相关情况。

  •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盛光祖为法定代表人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3月14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大会在原铁道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并讲话。

  • 郭庚茂谢伏瞻与盛光祖陆东福在京会谈

    郭庚茂谢伏瞻与盛光祖陆东福在京会谈

  • 郭庚茂谢伏瞻与盛光祖、陆东福在京会谈

    6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在京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举行会谈。郭庚茂首先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原铁道部和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铁路局给予河南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