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商总局局长:网络售假企业可被罚到倾家荡产

2015年03月10日07:11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昨天,张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会上。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张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会上。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据悉,这是工商总局第一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记者会,张茅回答了现场记者的13个问题。在谈及目前最火热的网购话题时,张茅表示,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对网店切实负起责任,并要增加网络售假的违法成本,甚至将企业罚得倾家荡产,市场秩序才能有根本的好转。

  谈网购问题

  第三方平台要对网店负责

  张茅表示,去年一年,工商总局统计网购的数量达到了27898亿,占社会商品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这也就是说,居民日常消费中10%是通过网购来的,而且还是以30%-40%的速度在增长。

  “我本人也参加了网购。”张茅说,特别是现在电商还制造了一个消费时点,比如“双11”等,但网购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夸大宣传、假冒产品比较多、商品退货比较难等问题,工商部门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和纠纷方面难度也比较大。

  谈到具体怎么做,张茅说,首先就是加快这方面的法治建设。因为法律法规相对滞后,工商总局已出台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但还不够完善。“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其次,互联网交易平台要担负起重要的责任,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也要按照法律和规矩来办,也要讲诚信、讲信用,也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品七天之内可以无理由退货,鲜活食品等除外。同时,所有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对网店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自律和内部的监管。

  售假企业可罚到倾家荡产

  今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公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监测共完成92个批次的样品采样,其中有54个批次的样品为正品,正品率为58.7%。监测结果显示,手机行业正品率仅为28.57%;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从各购物网站的监测结果来看,淘宝网样本数量最多,为51个。结果一出也引起了淘宝与工商总局之间的争执。

  昨天,当被问及淘宝卖假货较多,工商总局是否有打击假货计划时,张茅表示,工商总局一直在努力打击假冒伪劣行为,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这个问题还是依然存在。

  张茅表示,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加强企业诚信意识、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如果卖了假货、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有记录。有记录以后,就会进入企业信用档案,其经营活动就要受到限制。增强企业的信用自律意识,建立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可以说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治本之策之一。

  同时,张茅说,政府有关部门,包括工商部门在日常的监管中,对于假冒伪劣的产品要进行严厉查处,要使得这些企业付出的成本高于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成本。张茅称,如果增加了违法的成本,使企业支付不起甚至无法经营,处处受到限制,甚至罚得企业倾家荡产,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秩序才能有根本的好转,这些假冒伪劣的产品才能逐步消失,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才能减少。

文章关键词:企业信用体系;售假;工商总局;企业登记;企业注册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徽宿州破获网络售假案 涉案价值3000余万元

    宿州是承接东部沿海制鞋产业集群转移的重要区域,该案严重危害宿州市打造“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声誉,也涉及“中部鞋城”的多家企业品牌。然后利用“中部鞋城”的名义,在互联网上注册了48家网店进行大量销售,一年多的时间内,销售量超过7万余双。

  • 路遇三轮车拉假雪碧 安阳民警火眼金睛一眼辨出

    一瓶2.5L的雪碧只要3元,你信吗?昨日,安阳市公安局北航派出所民警巡逻时看到运送雪碧的石某,对其检查时发现,该批产品外包装、瓶子质量都与市面销售的雪碧有所不同。在民警的追问下,石某承认贩假的事实。民警当场从仓库查获假冒雪碧及酒品400余箱。

  • 聚美优品承认售假

    昨日,国内电商平台聚美优品等被媒体指出涉嫌知假售假。随后,聚美优品发布声明称,已关闭“祥鹏恒业”店铺,所有商品已从第三方平台紧急下架停止发售,并提供无条件退货。

  • 全职妈妈网售海外代购药品 被判售假拘三个月

    被告人在未获得相关进口药品批文的情况下,代购婴幼儿药品。

  • 全职妈妈网售海外代购药品 售假被拘3个月

    记者6月30日获悉:被告人孙某利用同学常年在国外生活的便利,开办淘宝网店,在未获得相关进口药品批文的情况下,代购婴幼儿药品,并从中获利。6月30日,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以销售假药罪,判决孙某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