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子嫡孙:鼓励高学历者生三胎以调整人口素质

2015年03月11日06:45  来源:中国网

5034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孙孔维克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孙孔维克

  中国网3月10日讯 30年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控制人口数量的政策。今天,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主的计划生育工作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是,单纯控制人口数量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以严重的人口结构比例失调为代价的,导致的后果是:老龄化程度加快、出生性别比失调严重、风险家庭难以承受之重、养老问题突出等。这些问题的出现比单纯控制人口数量更复杂,更难以调控,后果更难以想象。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孙孔维克接受采访时说:“计划生育工作当务之急是调整人口结构,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更重要。建议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以调整人口素质。”

  孔维克委员建议在国内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他说:“让所有夫妇都能生育两个孩子,不光单独家庭可以,公民都应享受二胎这种相同的生育政策,从而形成人口结构比例的良性循环。”

  生育调节受到社会、经济、文化、生物等因素的影响。控制人口数量手段多,较容易;但调整人口结构手段较难,因为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用的时间更长,而且城市的夫妇由于生存竞争压力大,反而好多人不结婚或结婚不愿生孩子,生孩子更不愿生二胎的也大有人在。孔维克委员呼吁,为了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和子孙后代的幸福,应尽早重视人口的结构比例调整,在“单独”家庭允许生二胎的基础上,适时实行有关生育二胎的鼓励政策,从政策和机制上保障我们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

  在过去几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中,使大量的城市相对素质较高的人群生育比例下降,以而导致人口综合素质比例失调。孔维克委员不理会所谓的“不公平”,他建议夫妇双方有一人为博士的,可以不受生育名额限制生育第三胎甚至更多,并享有国家一定的补贴,以优化国民人口素质。

文章关键词:孔维克;控制人口;生二胎;孔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学历者就可以多生吗?

    这种说法如果被公共决策采纳,那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它会让整个社会产生误解:一个人的出身决定其素质高低,进而决定其社会价值的大小。当一个人因家庭出身被认定为低素质、其存在对社会弊大于利时,他作为人的某些基本权利就有可能被剥夺。这样一来,这些人就会对社会产生不满,进而影响社会的和谐安宁。

  • 孔子嫡孙:鼓励高学历生三胎提高人口素质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孙孔维克接受采访时说:“计划生育工作当务之急是调整人口结构,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更重要。

  • 孔子嫡孙:鼓励高学历者生三胎以调整人口素质

    计划生育工作当务之急是调整人口结构。

  • 北京欲重点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被指不科学不理性

    在昨天开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市长王安顺做了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在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的同时,北京的环境资源承载能力显得捉襟见肘。诚然,每年数十万甚至近百万外地务工者的涌入,各类公司企业商业的入驻,的确让北京的各类资源变得紧张,甚至连空气资源都到了承受“极限”。

  • 北京确定明年重点任务 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居首

    在昨天开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市长王安顺做了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王安顺说,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北京将“坚持打持久战、攻坚战,务求每年都有新突破、新进展,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 北京市长: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降低常住人口增速

    北京市长王安顺22日提出,要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切实把北京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王安顺市长指出: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是解决北京交通、环境等许多问题的关键,也是中央对北京市提出的明确要求。

  • 北京将控制人口无需增长 人口降下来将成评估选项

    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是现阶段躲不开、绕不过的发展难题,今年的北京两会将深入研究控制人口的治本之策。首都核心演艺区(天桥演艺区)项目、海淀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项目、北京(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项目这3个代表性项目作为人口评估工作的第一批试点。

  • 北京将制定人口总量控制措施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表示,对于人口问题,北京解题思路近年才逐渐清晰:淡化行政手段,转向“服务管理”。2010年 “探索建立综合调控机制,通过城市功能疏解、产业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促进人口有序迁移与合理分布”

  • 北京将制定人口总量控制措施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表示,对于人口问题,北京解题思路近年才逐渐清晰:淡化行政手段,转向“服务管理”。2010年 “探索建立综合调控机制,通过城市功能疏解、产业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促进人口有序迁移与合理分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