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明年高考统一命题并非统一试卷

2015年03月12日06:43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明年25省份将用统一命题试卷”引起广泛关注。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增加全国命题省份并非意味着25个省份都将使用同一张试卷,而是国家教育考试部门参与这些省份高考试卷命题工作,采取“一纲多卷”提高各省份高考命题的质量。

  使高考更科学规范

  3月8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全国人大会议时向记者透露,明年全国25个省份使用国家考试中心命题试卷。有观点认为恢复全国统一高考命题有利于教育公平,但也有观点认为如果是回到过去那种全国采用同一张试卷的做法将是一种倒退,在试卷评分、招生录取上都将大大增加成本,带来隐患。

  针对这些质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扩大省市统一命题范围并非意味着所有省份都将使用同一张试卷。“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是2014年9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的重要举措。

  “高考改革要搞得好,考试内容、方式改革非常关键。”钟秉林表示,高考命题从导向上主要考查学生知识的融会贯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如何在命题中更好体现这些主旨,就需要专家队伍根据基础教育的课程标准、高校人才选拔标准进行长期研究,才能制定出高质量的试卷。而专家队伍建设、专家库建设、试题库建设都需要有专门的考试机构来完成的。所以,增加一些全国命题的省份,可以使得高考更加科学化、规范化,这对于学生来讲是好事。

  谈统一命题 谈一纲多卷

  各地试卷并不相同

  钟秉林介绍,目前自主命题的省份主要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地方教育考试机构来负责命题。教育部考试中心则主要负责全国卷的命题工作。扩大全国统一命题后,并不意味着全国用的同一张试卷,而是强调“一纲多卷”,即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协商,根据国家考纲和教育教学基本要求,以及各省市基本教学情况,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命制一套相对独立的试卷。

  “一定要解除这个误区,并不是用国家卷就是全国都一张试卷了,而是一纲多卷,每个省的试卷还是不一样的,主要保持它的质量。”钟秉林强调,无论是全国统一命题,还是各省市自主命题,对考生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还是采取分省考试,分省阅卷,分省录取,同一个省份的考生在同样的基础下参加高考。

  谈高考改革

  高考社会化是方向

  扩大全国统一命题范围后是否意味着将出现独立的考试命题机构?对此,钟秉林表示,招考分离是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要实现这一目的,还需要加强专业化考试机构的建设,如进一步强化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功能,通过加强命题专家队伍建设、建立试题库等多种方式,提高高考命题质量。

  钟秉林认为,要真正实现命题机构社会化还需要一定过程,在目前环境下,如果考试命题机构完全独立了,可能会引起公众对其公信力的质疑。因此,真正实现高考社会化还需要一定时间,但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链接

  高考命题历程

  1977年和1978年,高考实行分省命题。1987年教育部批准上海实行“3+1”高考改革方案自主命题。2002年北京市获得语、数、外3科的单独命题权。之后陆续增加天津、辽宁等14省份单独命题。2014年,15省份高考采用全国卷。河南、河北、山西采用新课标一卷;贵州、黑龙江等11省采用新课标二卷;广西采用大纲版试题。2015年,江西、山东、福建3省高考将不再自主命题,采用新课标一卷试题。

文章关键词:教育部;高考改革;高考命题;高考试卷;试题库建设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对西峡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进行验收

    11月9日,由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吕玉刚带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组,对西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进行评估验收。

  • 明年将实施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今天在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上透露,教育部将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颁布实施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的教学质量标准,作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国家标准和基本要求。

  • 人民时评:制度筑墙,让欺凌远离校园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正会同中央综治办等8个部门,研究制定《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拟于11月底前出台。

  • 教育部:防治中小学校园暴力意见拟下月出台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沈晓明在此次会议上介绍,目前教育部正会同中央综治办等八部门,研究制定《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拟于11月底前出台。

  • 教育部:从未开展过“2016年全国百强高中”评选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一份“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百强高中》名单”的信息在网络上传播。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发表声明,称教育部及其相关司局没有开展过全国百强高中、高中排行榜等类似评选和排名活动,也没有发布过此类信息。

  • 教育部发布行业白皮书:慕课用户今年或超1000万

    白皮书以广义慕课行业为研究范围,指出自2012年慕课在世界范围内开始普及,目前已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慕课平台,慕课行业也逐步细分为高等教育慕课、初等教育慕课、职业教育慕课及兴趣教育慕课。

  • 教育部狠抓成考自考安全 严防泄露考生信息

    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会议并印发文件,强调要切实整肃考风考纪,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确保信息数据安全。

  • 教育部:中考考试科目内容都将改变

    针对“唯分数”“机械记忆”“加分项目不合理”等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表现突出的问题,教育部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在试点地区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 教育部就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答问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教育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将统一管理

    《通知》表示,统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统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将纳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范围,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也将纳入抽检范围。

  • 教育部官员:普通话和国语本质一样

    近年来,有一些人士呼吁把把普通话改称国语,对此,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近日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普通话和国语的本质,从语言系统上来讲是一致的,只是叫法上不同,我们不在于怎么叫,而在于它的实质。

  • 教育部:到2020年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 教育部: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 办好基础教育

    昨天下午,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通知,要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八一中学看望师生时发表的教师节重要讲话,提高认识,多措并举,抓住关键,加强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上来。

  • 教育部发布高职2016年新增专业目录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在相关学校和行业提交增补专业建议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研究确定了2016年度增补专业共13个,现予公布,自2017年起执行。

  • 教育部:截至2016年已有15个省取消本科三批

    记者6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积极推动各地开展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革,截至2016年,已有河北、广东、湖北等15省份取消了本科三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