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俞敏洪:教育公平首先是城乡教育的公平问题

2015年03月12日09:3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日举行记者会,黄洁夫、朱维群、俞敏洪、李彦宏等5位政协委员围绕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等话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80%器官移植来自公民自愿捐献

  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说,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了死囚器官作为器官移植的来源,标志着中国司法的进步,也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彰显了器官移植事业的纯洁和高尚。

  他表示,取消死囚作为器官移植的来源不会引起移植器官的短缺。如果器官移植还是依靠死囚器官,器官移植事业就变成无源之水。随着死囚越来越少,同时从2014年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在全国推开以后,80%的器官移植已经来自于公民自愿捐献。今年1月1日至3月3日,中国公民捐献器官381例,近1000个器官,跟2014年比较增加了1倍。这证明公民器官捐献是阳光的、透明的,是大有希望的。

  希望达赖喇嘛放弃分裂祖国立场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表示,最近几年,外国的国家领导人和达赖喇嘛见面越来越少,国际新闻界对达赖喇嘛的关注度越来越低。

  他表示,西藏的发展、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支持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使西藏的局面越来越好,这是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身价越来越低、越来越走不动的根本原因。我们希望达赖喇嘛能够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放弃欺骗人的所谓“中间道路”,放弃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煽动自焚、搞破坏的活动,认真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接触,讨论一些问题。但中央不会和他讨论所谓的“大藏区”问题和所谓的高度自治问题。

  互联网助优质教育资源走向农村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在回答有关教育公平问题时表示,教育公平首先是城乡教育的公平问题,其次是城市里面的教育公平问题。他建议,在薪酬体系上向农村教师倾斜。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走向农村。对于城市教育公平,可以继续贯彻目前按区域划分来配置教育资源的理念,每过两到三年,让优秀老师资源在不同学校之间流动。

  “互联网+”计划创造新机会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互联网+”计划是互联网和其他传统产业的一种结合模式。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互联网在其他产业中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比如刚刚过去“女生节”,全国电影票房与去年同比上涨了3.5倍,就是因为线上线下结合。可以想象,每一个行业和互联网一旦结合,尤其是传统产业,可以看到有太多的机会。(记者 张保淑)

文章关键词:器官移植;教育公平;社会和谐;达赖喇嘛;政协委员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5后”武警突遭不幸离世 家属悲痛之余捐出器官

    郑大一附院肾移植科主任丰贵文介绍,这些器官已经进入国家器官分配系统,随后,我国将有4名生命垂危的患者获得新生。疾呼河南捐献数量虽然是全国第七但是相对于病人数量捐献器官缺口仍非常非常大 

  • 合肥非法出售治疗器官移植类等药品案近日公诉

    据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消息,8月12日,合肥庐阳区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对合肥迄今为止数额最大的非法经营药品案被告人汪国文提起公诉。经查,汪国文在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3年间非法收购、出售治疗器官移植类药品,案值高达3000余万元,获利200万元。

  • 京华时报:铲除器官贩卖重在法治疏导

    近日,武汉市江夏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地下贩肾”案,被告人邓某、陈某合谋,通过给他人进行肾脏移植出卖人体器官,先后组织实施了6起肾脏移植,其中两起未遂,牟利近百万。早在2007年,我国就已立法禁止人体器官买卖,从而结束了器官移植的放任状态。

  • 专家:3D打印要用于器官移植至少需10-15年

    3D打印使用的材料会否在长期使用中产生副作用,会否因与人体组织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毒素,都有待观察。中国解放军总医院全军骨科研究所副主任彭江也指出,要实现活体打印,首先需要营养支持系统,这是3D打印技术目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 卫计委:禁止医院和医生私下为外国人移植器官

    根据中国器官移植的临床需求,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委员会还计划陆续审评增补100家器官移植医院。

  • 卫计委:禁止医院和医生私下为外国人移植器官

    根据中国器官移植的临床需求,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委员会还计划陆续审评增补100家器官移植医院。昨日,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会在广州联合通报称,从2010年3月试点开展器官捐献工作到今年2月底,中国累计有1529位公民身后捐献器官4148个。

  • 卫计委:禁止医院和医生私下为外国人移植器官

    根据中国器官移植的临床需求,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委员会还计划陆续审评增补100家器官移植医院。昨日,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会在广州联合通报称,从2010年3月试点开展器官捐献工作到今年2月底,中国累计有1529位公民身后捐献器官4148个。

  • 妈妈割肝捐肾救子 手术创全国第一

    儿子患病,妈妈割肝捐肾。而这台手术也创下了一个全国第一。

  • 美国3D打印出人造耳朵

    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20日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卷》上发表报告称,他们利用牛耳细胞在3D打印机中打印出人造耳朵,可以用于先天畸形儿童的器官移植。研究人员下一步计划利用患者自身的耳朵培育足够多的软骨,3D打印人造耳朵并移植。

  • 河南将出台新规 捐献者亲属需器官移植时可优先

    前天,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最快本月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将从19个试点省份向全国推广。

  • 1000多位移植运动员 参加第五届中国移植运动会

    6月23日上午,由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器官移植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移植运动会暨第四届中国器官捐献日”活动开幕式在杭州市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场举行。

  • 器官移植买卖黑市产业链所处的执法灰色地带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日前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表示,《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年内完成修改,我国即将建立器官移植应对系统,增加器官移植的分配公信力和执法力度。2011年4月,卫生部又启动了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移植试点工作,按照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说法,心死亡器官捐献成功与否关系到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兴衰成败。

  • 女童捐献器官中的爱与困境

    这一选择,让人看到来自平常人的奉献精神和不凡善举,这同样是破解器官捐献难题的重要建构力量。以此不难发现,靓靓父母做出的这一选择,让人看到来自平常人的奉献精神和不凡善举,这同样是破解器官捐献难题的重要建构力量。

  • 人类首次“种植”出完整生物器官

    学术杂志《自然·细胞生物学》8月24日刊文,称科学家史上首次成功“种植”出完整的、可正常工作的生物器官。有专家认为,简单的器官培育已经在少数病人身上得以实现,而复杂的器官也很有希望在未来五年内由专门的细胞培育出来。

  • “捐献器官”各方应避免利益交叉

    做好“捐献器官”这一公益事业,需要红会、卫生部门和同在医院内部的OPO与器官移植团队,各尽本分,避免出现利益交叉、伦理冲突。这一做法,也可视为对此前新京报关于三分之二捐献器官移植未进入卫生部系统分配的一个回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