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笔忘字”引政协委员忧心:守住民族文化根基

2015年03月12日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提笔忘字”引政协委员忧心:守住民族文化根基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普及,大众对汉字书写的依赖度出现下降,不规范使用汉字以及“提笔忘字”的现象比比皆是。

  “中国人如果都不写中国字了,还是中国人吗?”对于这个现象,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非常担忧。他在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呼吁,加强书写才能守住汉字这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根基。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夏商周传承下来,汉字功不可没,社会是向前发展的,汉字也在发展,但无论如何进步,汉字始终没有丢掉,这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苏士澍说。

  他认为,汉字和电脑的结合使汉字输入不再落后,继而可以更好地融入世界。“但孩子们却因此不写字了,如果不好好写汉字,单纯走拼音方向,那么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有可能在两代之内就存在危险。”

  不过,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0月提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观。特别是“书法进课堂”等措施的开展,让苏士澍看到了希望。他认为,重兴汉字书写之风与习近平的讲话不谋而合。“增强民族自尊,民族自信,要从我们的书法做起。”

  对于“简体字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面临消亡”的说法,苏士澍并不认同。他承认,有些简化汉字确实存在问题,但大多数还是好的。“一个是人,两个是从,三个是众,这很形象。”

  他说,汉字从甲骨文发展到今天,一直处于不断简化的过程。“简是应该的,但这个过程中不能把文化‘简’没了。”他说,应加强汉字简化的宣传力度,“在这个过程中要讲原因,要让老百姓明白汉字简化是有规范,而不是胡来的。”苏士澍强调,汉字简化要和文化,以及百姓的接受程度相挂钩,才可能持续推进下去。

  此外,在采访的过程中,这位关注时事的书法家还即兴作诗一首,寄托了自己对于国家的心愿。“打虎拍苍蝇,国昌党更明。春秋功与过,百姓最心清——为反腐点赞。”他说,作为一名书法家,自己想以书法的形式表达意愿,继而看到国家一点一滴的变化。

  此次政协大会,有部分委员提议恢复部分有文化含义的繁体字,并增加到中小学课本里。著名导演冯小刚认为,过去普及简体字,是当时要“扫文盲”。如今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学习多种外语,所以学写繁体字对他们来说并不难。

  郁钧剑委员说,关于繁体字的问题,他连续在政协会议上提出三到四次。要让孩子懂得繁体字。

  他也提到教育部的复函说,汉字简体化在中国已经立法,无法轻易做出修改。

  “中国现在颁布的简体字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秦代就有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演员姜昆表示,文字是一个民族的特色符号,具体的演变跟传播的速度有关,“从篆书到隶书,再到楷书和草书,这是文字传播越快的时候,字越简单,写得速度越快,但不能丢掉里面的文化意义。”(记者 王曦 张茜翼 申冉)

文章关键词:提笔忘字;政协会议;文化含义;文化意义;民族文化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笔忘字” 我们忘掉了什么? 看汉字之困

    10月18日晚,由中央电视台和国家语委联合主办的大型电视文化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以下简称“《听写大会》”)总决赛在央视一套、十套同时播出,这档持续了两个多月的节目,以极高的收视率,画上了完美句号。

  • 提笔忘字新文盲 你中枪没

    小强,昨天我在领导面前丢人了,丢大发了,这回是无法挽回了,以后在领导面前是没法抬头了。当着领导的面很难为情地拿出手机查了下,领导有点不高兴了,再看看纸上我写的字,歪歪扭扭的,他的脸立马沉了下来。

  • “提笔忘字”不应等闲视之

    任何一种母语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只是希望这种美丽不要在危机重重的时候才体味得出。实际上,早在2007年5月,教育部就曾提出过“汉语不及格不能毕业”的号召,要求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中国语文课。

  • 请淡定,汉字死不了

    有位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兼人大代表,明显受到这个调查的鼓舞,说要提议设立汉字考级体系,“全民写汉字”。因为“提笔忘字”,汉字就会行将死亡;为了不让汉字死亡,就得练字;为了敦促练字,就得设置考试。

  • 手写通知书是一种言传身教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用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一事,受到广泛关注。

  • 研究生毕业两年提笔忘字 电脑已取代手写

    最近一项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12座城市进行的调查显示,94.1%的人都曾有过提笔忘字,其中26.8%的人经常会提笔忘字。

  • 中学生提笔忘字低龄化趋势

    。近日,记者挑选了十组生活中的常见词随机测试了一个高中班的36名学生,测试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三分之一的学生“大酱”的“酱”字不会写;近一半的学生把“针灸”中“灸”字的“久”写成了“夕”;面对“龋齿”一词,36名学生基本全军覆没。

  • 姜昆:中国现在颁布的简体字九成以上秦代就有

    不过,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0月提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观。

  • 全民写字 保护“笔尖上的中国”

    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笔忘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迅速提出要发起“汉字书写的全民运动”,以确保国家文化安全。@叽叽喳喳:可以做一个“笔尖上的中国”的大型电视节目,唤起大家对汉字文化的回忆与喜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