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门怎样出贵子? 代表献计破解农村教育困境

2015年03月12日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如何让寒门多出贵子?多位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剑指农村教育困境,献锦囊妙计。

  缺椅背儿的农村小学校

  农村教育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已是不少代表的心结。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吴正宪,今年又有了新任务——“给农村小学生加椅背儿”。

  她经过调研发现,在甘肃、贵州等农村小学教学点,不少学生坐在没有靠背的简易板凳儿上,每天“摇摇晃晃”地听课。

  “看了让人揪心,”她对记者说。她认为,课桌椅等设施的不完善,不仅影响学习效率,还会引发视力、脊柱弯曲等健康问题。

  根据中国2003年实施的《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新标,对中小学座椅规格、卫生等已做了明确规定。但在吴正宪眼中,“重视还不够”。

  她说,虽然中国对农村教育资金投入不断加大,但对课桌椅不达标等细节需关注;也存在地方财力不足,无法落实标准的实际困难。“要保障钱落到实处,加强管理,缩小城乡教学差距。”

  老师“留不住”师范生“下不来”

  农村师资匮乏、老龄化重,也急坏了庞丽娟。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她发现,中国江西、云南、河南等地,有些村小、教学点教师的平均年龄已近45岁左右,有的甚至达48或50岁。

  “越是贫穷的地方,教师流失越严重。”她说,中国农村教师的月工资基本仅为2300-3800元人民币,社会保障较差;她建议针对艰苦边远地区,出台“特殊岗位津贴制度”。

  为了壮大优秀教师队伍,2007年起,中国在多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对师范生免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要求他们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鼓励扎根基层。

  但庞丽娟称,许多免费师范生“下不来(农村)”。据她提供的相关调研资料,对17个省区首届免费师范生就业追踪显示,51.8%的毕业生留在了城市,仅有不到10%的学生到农村任教。

  她建议,相对于鼓励发达地区的学校招师范生,更应在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方级院校,多招“本地”生源;应建立免费师范生淘汰与退出机制,被淘汰者需偿还培养费。

  资源共享弱学位歧视重

  “资源均衡很重要。”谈起教育公平,吴正宪和庞丽娟不约而同地说。

  吴正宪说,优质资源是稀缺的,大城市易吸引好学校、好老师,“要让资源流动起来”。

  庞丽娟同样称,“加快京津冀教育一体化,共享资源”。她建议,京冀可在交界处,联合建一批优质学校;在教育资源丰厚的北京,可鼓励退休的优秀教师,到河北任教。

  “要打破唯学历论,重视职业教育,”庞丽娟说。她称,应多给中职、高职学生一些机会,如通过制度设计,允许他们考公务员;企业不能将毕业学校层次作为招聘硬指标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加强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继续教育和民族地区各类教育;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 (记者 曾鼐)

文章关键词:农村教育;教育公平;师范生;寒门;吴正宪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情系农村教育,支教点燃希望

    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七名队员到南阳淅川县老城镇王沟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爱心支教活动。

  • 河南省农村教育获中央资金6.5亿元支持

    7月8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支持河南省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的3个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于近日转发下达,分别用于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这3类项目共获得中央资金6.5亿元支持。

  • 夏邑县马头镇中心校

    近日,夏邑县马头镇中心学校召开了2016年教师节表彰暨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马头镇镇长杨勇等领导和全镇中小学教师近300人参加会议。

  • 2016年河南将培养1000名全科教师 一人可教多门课

    为缓解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薄弱学科、紧缺学科教师短缺的现实矛盾,进一步优化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结构,我省决定启动实施河南省免费师范生政策试点,2016年计划安排1000名定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

  • 报告显示:我国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居9人口大国首位

    农村教育要想取得跨越式发展,既要适应改革,更要超前布局。要在准确把握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完善和调整发展政策与措施。

  • “特岗计划”为河南农村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学期开始,河南省教育厅招聘的第六批特岗教师正式走进农村中小学上岗。我省自2009年实施“特岗计划”至今,共有6万多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有效的改善了我省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农村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 媒体称农村小学数量十年少5成专家建议政策调整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统计数据,从1997年到2010年的14年间,全国减少小学371470所,其中农村小学减少302099所,占全国小学总减少量的81.3%。  

  • 中央6.5亿元支持河南农村教育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国家下达了3个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共计6.5亿元支持河南省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用于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

  • 河南今年将再招1.2万余名特岗教师 人均年补助2.4万元

    3月27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做好2015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央“特岗计划”分配我省招聘计划7400名,省级“特岗计划”总体招聘规模与往年保持一致,计划招聘5000名。

  • 教育调查:从发展指数看我国农村教育亮点与差距

    教育调查:从发展指数看我国农村教育亮点与差距.

  • 河南省教育厅:农硕计划已培养千名农村教育硕士

    10月27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近日我省2013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简称“农硕计划”)供需见面会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

  • 民盟河南省委建议暂停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政策

    民盟河南省委向政协河南省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列举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政策实施以来带来的六大问题,建议河南这项政策。民盟河南省委在提案中说,“撤点并校”政策实施以来,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

  • 陈凯歌痛心雾霾天 赵本山带“美丽农村”上会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赵本山被记者围堵。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陈凯歌痛心雾霾天 赵本山带“美丽农村”上会 

  • 河南计划招11000名特岗教师 8月14日~18日网上报名

    昨日,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从教,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全省计划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1000名。具体内容,报考者可登录河南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haedu.gov.cn)和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网站(http://tgzp.haedu.cn)查询。

  • 河南省农村迎来1.1万名特岗教师

    今年,河南1.1万名特岗教师走上农村教学岗位。据了解,特岗教师来自“特岗计划”,该计划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