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层代表“接地气” “身边事”说百姓心声

2015年03月12日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基层代表“接地气”“身边事”说百姓心声

  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今年参会履职,带来了两项建议。这位福建福州市的环卫工人说,这些建议是和老乡、工友们“聊”出来。

  这两项建议,有一项是谢智波今年新提出的:希望政府能特别关注50岁以上的农民工这个群体。

  已“快要50岁”的谢智波,也是在福州打拼快20年的农民工。他说,第一代农民工出来时20、30岁,如今大多已经50岁以上了,“却面临两难的困境”。

  “两难”是留下难、回去也难。谢智波解释说,由于他们长期生活在城市,子女也留在城市打工、读书,回去农村生活不习惯,还要当“空巢老人”;若是留在城市,又怕成为子女的负担。

  这些“50群体”的故事,谢智波和老乡、工友们聊了很多,攒了很多,也对记者说了很多这个群体遇到的故事:50岁以后,工厂不愿再要了,只能去当保安、物业,收入低,往往还没有社保、医保,又抑或去摆摊、收破烂。

  “现在社会发展了,政府有这个能力关爱这个群体”,谢智波说,他们为城市奉献了青春,这也代表着城市对他们的认可。

  另一项建议是关于严格城市管理执法,加强文明教育,以利减轻环卫工人负担的。这是谢智波“老本行”,他从2年多前首度参加全国人代会起就一直为此发声。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两年多来,谢智波虽然工作忙,还是积极参加调研,走遍福建所有地级市。他说,每去一个地方,他就上街和环卫工人聊天。

  “我一说我也干这个行业,我也是环卫工人,他们就有亲近感”,谢智波说,他能分辨出听到的是真话还是客套话,因为“我就是干这行当嘛”。

  “我们有不少游客在国外的不文明行为被批评,其实根子就在国内”,谢智波期待,“一是加强执法,二是加强教育,让环卫工人工作能轻松一些”。

  不仅是谢智波,不少来自福建基层的代表同样由老百姓的身边事提出自己的建议。

  曾云英代表是福建莆田岐厝村的村委会主任,她提出的是完善新农合的建议,同样讲起了身边老百姓的家常话、身边事——由于报销补偿倾向于住院,不少农民“小病大治”,“感冒都去住一两天”;又由于没有个人账户,“交到哪里去了,都没看到”,影响农民参保积极性。

  在福建佳美集团当工人的谢利英代表,同样是用自己身边故事,讲起农民工居住困难的问题。

  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说的是自己身边事,反映的是老百姓的心声。谢智波代表告诉记者,每次参会履职,他都要查一查其他各省同样是环卫工人的人大代表们联络方式,“大家聚在一起聊一聊”。他还计划着联合环卫工人代表们一起就环卫工人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在五年时间,总要为环卫工人做成一件事”。(记者 陈悦)

文章关键词:谢智波;基层;环卫工人;空巢老人;接地气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决胜全面小康建设

    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总开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县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到联系点讲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

  • 杜新军分别到睢阳区、虞城县、柘城县调研

    杜新军先后深入到基层派出所、法庭、检察室、司法所、综治工作中心、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心以及村级综治工作站、警务室等基层政法综治单位,实地查看硬件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同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政法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 民权县举办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活动

    近日,在民权县卫计委指导组织下,民权县人民医院专家组对全县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了视频讲解及技能操作培训活动。

  • 10名教师获2016“鹤壁最美教师”称号

    今年4月,鹤壁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鹤壁日报社联合启动了2016“鹤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 商丘市启动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

    按照活动计划,商丘市将有4400余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乡村医生得到培训,2275余人参加县(区)、市级竞赛活动。

  • “万所基层党校·万场理论宣讲”走进汝州地矿宣讲

    8月3日上午,汝州市地矿局三楼会议室掌声阵阵,一堂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周边安全问题分析”的理论宣讲会正在这里进行。

  • 时话实说:郑州300多名基层公务员升"处级"

    基层公务员晋升概率过低的问题此前一直存在着,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中国,一个中等县,正科级的官员超过百人,正科实职的官员不超过50人。

  • 兴基层调研风 促建大美林州

    近日来,林州市工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以”三严三实”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优秀中层干部,分五组到分布于各乡镇、村的全市各工业企业开展“深入基层调研服务, 促进大美林州建设”活动。

  • 李楠:基层教练差事苦责任大

    ”昨天上午,参加完2015年河南省篮球教练员培训班开班仪式,素有“小李飞刀”之称的中国男篮前主力国手、现中国男篮教练李楠兴奋地对记者说。”

  • 抓牢基层党建需干部树立“四意识”

    在新形势下,面对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基层干部要适应新特点和要求,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努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 送医到基层 温暖老百姓

    为了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项城市经常组织医护志愿者送医到基层,并捐款捐物,真正把温暖送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 完善监督,畅通基层毛细血管

    基层是国家权力的末梢,但不应成为权力监督的强弩之末。借助群众慧眼延伸监督视线、在权力制衡中实现用权清廉,基层管党治党才能落到实处。

  • 剑指基层"小五长"让"苍蝇"无处可藏

    在中共中央大力反腐的决心下,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始终抱着“天高皇帝远”的心态,我行我素依然,在腐败问题上存在侥幸心理。

  • 基层干部不作为就要“挪位子”

    基层干部不作为是“慢性死亡”,直接消磨着干部的进取心,一点一滴蚕食着老百姓的利益。

  • 2015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建设推进会在郑举行

    昨日上午,郑州市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建设推进会暨2015“郑州慈善日”活动动员会举行,旨在大力推进全市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将慈善工作网络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