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部长:私家车永不允许当专车 出租车无政府垄断

2015年03月13日06:48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接受记者采访。记者王海欣摄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接受记者采访。记者王海欣摄

  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部将出台出租车改革方案。昨天,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利润水平全国不一,“份儿钱”也各不同,不应该降低“份儿钱”。之所以对出租车进行数量管控,主要考虑消费者、经营者等各方利益,寻求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谈行业垄断

  出租车行业不存在政府垄断

  京华时报:出租车运营采取特许经营制,政府对出租车进行数量管控,企业要想运营需要从政府获得指标。有人说出租企业手握指标形成了垄断行业,您怎么看?

  杨传堂:垄断分为企业和行业的垄断,很多人认为政府在垄断,其实不存在。我们全国出租车130万辆,就业人数260万人,运营企业8000多个,同时还有13万个体户,每年承担400亿人次的运输任务。其实出租车行业是开放比较早的行业,不存在政府垄断。

  但是有些企业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可能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我们对它进行限制,首先价格要管控,政府出台指导价;另外,不断提高服务。去年,交通部已经公布了出租行业的服务标准。希望在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下,形成良好的劳动关系,主要是企业和司机的关系。其实,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京华时报:有人说企业拿到指标就能坐收利润?您怎么看?

  杨传堂:可能有这种现象,不是普遍现象。主要是一些个体户,他自己不开车,将车辆委托给别人,甚至产生“一托”“二托”。这有个历史形成的原因,中国首批出租车司机可能就是这部分人,当时他们下岗没有工作,为了解决就业,允许他们拿出钱经营出租车,这种情况比较复杂。另外,还包括有些挂靠的企业。

  谈“份儿钱”

  出现停运问题不排除企业参与

  京华时报:目前,出租车企业的利润高吗?

  杨传堂:企业的效益有高有低,究竟平均水平多少,各地不完全一样。很多司机说现在“份儿钱”多,企业赚钱太多,其实,这跟司机收入的变化有很大关系。在出租车发展初期,司机月收入3000元,当时一个处级干部的收入是1000多元。现在他的收入是六七千元,一个处级干部收入也是这些,所以他们的那种优越感没有了。

  京华时报:您觉得出租车的“份儿钱”高吗?

  杨传堂:有司机说,“份儿钱”那么贵,能不能降一降,我觉得不能降,该多少就是多少。首先,企业为司机承担三险;第二、司机要多劳多得。有司机说睁开眼就要交钱,不能说这不是一种现象,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背后的问题,问题很复杂。

  京华时报:司机有自己的利益。

  杨传堂:那当然,我刚才说的最大公约数,就是这个意思,要考虑多方的利益。

  京华时报:您如何看待出租车司机与企业之间的“恩怨”?

  杨传堂:其实,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比如刚才说的司机收入落差原因,他会说“份儿钱”太高。另外,还有一些人,不想被监管,我们要求通过招投标去经营,但是有人会反对。过去,在18个城市有过停运纠纷,人数很少但影响很大。

  我们曾详细了解过杭州的一次停运纠纷,其实就是几个出租车司机说“份儿钱”太高,没法干了。但当职能部门的人告诉他不要干的时候,他却不会不干。这些事件中,司机虽然是表现者,但他背后有没有企业参与其中,我们不排除。所以政策出来之后,你可以看一看,大约有28条。

文章关键词:杨传堂;专车;私家车;出租车运营;出租车企业;出租车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信阳调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4月13日至14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信阳市调研,通过面对面交谈、走访乡村和企业、参加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 交通部:简单套用现有制度不利于网约车发展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等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交通部:鼓励顺风车、拼车等模式发展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10部长受访 "部长通道"掀起小高潮

    ”还没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话筒前站稳,现场数百名记者提高嗓门,向9日下午“部长通道”迎来的第一位嘉宾抛出一连串问题。”

  • 交通部长:铁路总公司将挂牌 债务按政企分开推进

    “这个公司(国家铁路总公司)就将成立、也将挂牌,但具体时间要看大会确定。对于备受关注的铁道部2.6万亿债务问题,杨传堂表示,“国务院已经做了一些研究,它(铁道部)的债务和责任正在按照政企分开的要求向前推进。

  • 杨传堂出任交通运输部部长

    31日闭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经表决决定免去李盛霖的交通运输部部长职务,任命杨传堂为交通运输部部长。

  • 河南供销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4月25日至27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传堂一行,在我省调研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河南省供销社系统要立足省情、社情,主动服务和服从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和服务能力。

  • 10部长受访 “部长通道”掀起小高潮

    3月9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而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更是“部长通道”的老朋友,9日已是他在两会期间第三次接受采访。”  至今,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已有21人次先后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 谢伏瞻和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会谈

    4月14日,省长谢伏瞻在信阳与来豫调研的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进行会谈,会商进一步深化省部合作,研究共同促进河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

  • “东方之星”号大搜救 沿岸逾四千军民伸援手

    1日晚约21时28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号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上行至长江水域湖北监利县大马洲水道44号过河标水域处,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